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实施党员分类管理

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实施党员分类管理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农村基层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联系农民群众的纽带,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县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按照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目标,努力探索总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做法、新经验,勇于创新,全面推行了以分类设置党组织、分类教育党员和分类设岗定责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员分类管理。

一、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

我县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严格坚持《党章》要求,以便于党员接受党组织领导、教育、管理和监督为准则,依据工作需要和党员数量,按照党员的生产、工作地和行政区划属地管理原则,合理设立基层党组织。*年末,中共五河县委共设30个基层党委,142个党总支,992个党支部,党员22920名,平均每个党支部有党员23名。其中,乡镇基层党委15个,党总支121个,党支部487个;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立党委2个,支部9个,党员124名;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建立党委3个,总支6个,支部118个;行业协会党支部31个,党员3900名。

二、主要做法

1、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近年来,随着新经济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五河县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不断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党建工作点。为加强对非公企业等新社会阶层党建工作领导,五河县积极探索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新途径,切实加强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管理。一是在从业人员50人以上和单独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选派党建联络员,指导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帮助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二是在凡党员人数达到50人以上,经济发展具有一定规模或产业结构调整有一定特色的村,设立党总支,按产业构架特点分企业、产业、行业协会等类型设置专业党支部;截止*年底,全县有蔬菜、种稻、林果、花生等种植业协会党支部11个,有水产养殖、畜牧养殖等养殖业协会党支部11个,有粮食加工等加工业协会党支部5个,有商贸流通协会党支部3个,有运输业协会党支部1个。全县有各类专业党小组445个。通过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和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县基层党组织设置更加合理,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逐步适应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有效推进了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2、探索新模式,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针对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着力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规范和加强了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基础,增强党的凝聚力。一是在外出务工党员集中地建立党组织。*年,全县已在江苏、浙江等地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4个,党小组19个,设立流动党员联络站1个,流动党组织管理党员418人。二是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为全县1344名流动党员登记造册,建立动态管理台帐,并实现了网络化管理。三是对流动党员全程教育。对党员外出前、外出期间、返回时实行全程管理。四是实施“凤还巢”工程。聘请流动党员为致富信息员,引导鼓励流动党员中成功人士回乡办厂创业,带动家乡经济发展。

3、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双带”作用,我县紧紧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需要,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活动新方式,不断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一是按照各地的产业优势,走“支部+协会”、“党员+农户”发展模式,在党总支(支部)的领导下建立各种行业协会。目前,全县共组建蔬菜、花生、养殖、粮食加工等各类产业协会31个,经常在会员之间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保障农户的权益,实现了农产品销售市场化运作;二是以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为契机,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设岗、明确职责、量才定位的原则,在全县农村无职务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活动,原则上设置参政议政(政策宣传)岗、民意收集反馈岗、村组政务财务监督岗、集体经济项目发包监督岗、村规民约监督执行岗、社会治安维护岗、科技示范岗、双带示范岗、信息咨询服务岗等4大类19个岗。目前,我县已有4200名无职党员签订了岗位管理目标责任书,占农村无职党员总数的一半以上。据统计,设岗定责以来,五河县农村无职党员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65件,有260多名农民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使农村党员丢掉“无事牌”,积极参与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建设。

三、取得成效

1、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找到结合点,推动了经济发展。按产业类型设置党组织后,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适应了当前农村市场经济和产业化的发展趋势。对从事同一产业类型的党员集中进行管理,便于党员活动创造性地融入生产经营当中,既充实了党员活动的内容,又解决了产业发展中的难题,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朱顶镇三塘村荒山开发协会党支部书记由三塘村党总支书记蔡飞兼任,蔡飞书记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向村里的荒山要效益,通过几年苦干,硬是把光秃秃的荒山变成硕果累累的花果山,如今,荒山开发基地种植冬枣1200亩,油桃400亩,亩产鲜果500公斤,户均年增收1800元。

2、党员之间有交流发展的平台,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分类管理后,参加活动的对象都具有共同的群体性特点,特别是同一产业的党员在一起活动,有了共同的话题,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具有一致性,在活动中可以相互交流致富经验,分析掌握市场行情,探讨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达到共同进步、共同致富的目的,因而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提高,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朱顶镇张许村是远近闻名的“汽车村”,全村有汽车160多辆,以前各运输户各自为政,运输效益不是太好。自该村道路运输协会及协会党支部成立之后,协会党支部为广大运输户提供车辆入户、保险、缴费、办证、维修、联系货源等各种服务,帮助解决各种运输纠纷,为运输户提供法律服务,使广大运输户能够安心生产,运输效益大幅度增加。

3、架起了帮带致富的桥梁,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分类管理后,同一产业中的党员以党组织为纽带,在党员产业带头人的带动下,通过帮联活动,在更大范围内加强了帮带培养的力度和学习交流的机会,既在致富能人中培养发展了新党员,又加大了扶贫帮困的力度,同时还培养扶持了一批新的致富典型,在党员致富能人中培养了一批后备干部队伍,形成了“双培”和“双带”的良性互动机制。2002年,城关镇沟东村酥梨专业党小组长陈龙从外地引进优质高效“黄金梨”,他带头示范种植,并将种植技术手把手地教给其他种植户。经过几年的发展,“黄金梨”种植面积扩大到800亩,亩均效益比普通酥梨增加300元以上。今年以来,全县各类专业协会党组织举办各种科技培训班620多期,培训党员、群众13000多人次。

4、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应运而生,加快了产业化发展步伐。分类管理后,产业发展有规模、有特色的村,依托产业党组织发动群众积极组建农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了农民群众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的转变。我县武桥镇界沟蛋鸡养殖协会有会员79人,党员7人,协会党支部围绕产、供、销等环节为养殖户提供“四统一”服务,即统一选种、统一配饲料、统一防病、统一销售鸡蛋,使该村养殖业形成了规模、技术含量较高。今年以来,该协会党支部举办养殖培训班6期,参训人员达600多人次,为养殖户提供销售信息30多条。截止目前,全村共发展蛋鸡养殖户71户,其中20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有58户,协会会员养殖蛋鸡达20多万只,年产鸡蛋1500吨,纯收入92万元,户均纯收入达15000元,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该村也成为名副其实的蛋鸡养殖专业村、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蚌埠市菜篮子”工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