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党委换届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地方党委换届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优化班子结构与坚持任职条件的关系。在党委换届中,优化班子结构是一项重要要求。优化班子结构就是要把握任用条件,实现干部资源的最佳配置。在优化班子结构中既要注意防止按图索骥,即仅以原则规定或上级要求为标准,选拔后备人选,不深入群众了解其能力、业绩、口碑如何;也要注意防止按马配鞍,即根据候选人的情况而设置条件,让条件为预定对象服务;更要防止简单地把学历证书做为任职条件,而不管其知识结构和真才实学如何。

二是群众公认与上级认可的关系。在换届考察中往往有这样的情况,有的领导干部虽实绩明显,也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但由于工作作风泼辣,有意无意地触动了部分人的利益,致使群众认可度较低。而有的领导干部平时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困难躲着走,却由于人缘极好而在考察和测评中名列前茅。因此,在干部考察和实绩评议中,要做到客观公正,用辩证的实绩观和科学发展观来评价干部,努力做到群众公认与上级认可相统一。

三是职务升迁与进退留转的关系。在换届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可能得到提拔重用,而不少领导干部将因精简职数而面临转岗,这就有可能出现如跑官要官等现象。因此,要有针对性地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名誉、权力、地位和个人得失,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经受住进退留转的考验。

四是改革创新与按章办事的关系。地方党委换届选举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政治性、政策性都非常强,要求也非常高,因此,具体工作人员要对党内法规及有关文件、会议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对换届工作的政策、规定、流程做到熟记于心。在具体操作中,必须的程序一个都不能少,不必要的程序一个不能多,努力使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与按章办事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