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化社区党建 加快社区建设步伐

深化社区党建 加快社区建设步伐

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加快社区建设进程,推动社区建设的不断发展,摆上区委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上级关于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民政局党委结合实际,抓构筑新型社区组织体系,抓规范社区党建工作制度,抓发展社区服务效能,抓培育社区党建工作载体等环节,探索社区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推进社区朝着新型现代化的目标发展,突出社区特色,取得一定成效。

一、抓构建,构筑新型社区组织体系

社区党组织建设和社区自治组织建设是城市社区建设的重点。我们从理顺组织体系入手,按照“便于管理、便于开发社区资源、便于社区居民自治”的原则,组建社区组织,形成完善的社区组织体系。一是以地域性、认同感等社区构成要素为依据,结合人口分布状况、区域的特殊性、城市建设发展要求和基层社会管理工作的特点,经过调研,将原有的11个居委会重新整合为6个居委会,冠名社区。根据党员属地管理的原则,同步调整社区党组织,撤销原有的11个党支部,成立局机关支部和6个社区居委会支部,配齐党支部书记。实行社区党务、居务分工后,支部书记以主要精力抓党建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对社区工作的领导,社区党建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二是创新社区工作机制,各社区党支部分别组建社区党建联席会,订立制度,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研究,初步形成了以社区党支部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内机关及各单位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格局,发挥了社区党组织在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社区党支部指导居委会建立了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议事监督委员会,有力地推进了社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组建社区党建联络员队伍,一支由区机关的优秀年轻干部定点挂钩社区的联络员,深入社区党支部,为社区党建出点子,提思路,既密切了党群关系,又充实了社区党务工作力量。社区工作机制的建立,调动了社会各方的力量参与建设,形成合力。三是加强党务队伍建设。我们从提高党务工作者素质入手,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社区党务干部参加市理论培训班,定期举办培训会,召开学习交流会,赠阅《社区党支部工作指南》、《党支部工作指导》、《福建党建》等书刊,还选派他们参加厦大社会学系专题学习,不断强化社区党务干部的责任意识,提高其驾驭社区党支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社区党支部相继提出争创新型社区的目标,班子成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齐心协力投入社区各项工作,社区建设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气象。新型的社区组织体系逐步实现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与推进社区民主建设的有机统一。

二、抓管理,社区党建制度日趋规范

民政局党委现有党员208人,其中绝大多数是离退休党员,近年来还有不少下岗职工、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大学毕业生以及退伍军人党员进入社区党支部。根据社区党员队伍状况,我们注重加强对党员教育和管理。一是建立责任制,狠抓落实。党建目标责任书融社区建设方方面面工作于其中,还明确了具体措施和责任,党委定期组织考核,以此强化了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有力地促进社区党建工作目标的落实。二是拓展党员教育形式,提高学习效果。以《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社区党建工作知识、党报社论为经常性教育的主要内容,结合科普知识讲座,党建资讯网,利用一校一室(即市民学校和党员活动室)及提供学习用书,开展学习会、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实了教育内容,提高了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三是以社区为阵地,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的系列活动。机关支部党员以高效、务实、廉洁、勤政的作风带动了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建设;社区老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开展“老领导,献余热”、“老劳模,新贡献”,发挥各自特长,服务社区;各社区夕阳红医疗队、科普知识宣传队、关心下一代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形成了机关支部带动社区支部的良好局面,发挥了社区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严格按照程序,发展新党员。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重视在社区工作者队伍中发展党员。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转正工作,除抓好思想汇报外,还将其八小时外参与社区建设的情况与表现作为考察内容,使预备党员日益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发挥党员的先模作用。通过探索和实践,社区党建工作日趋规范,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抓服务,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是城市社区建设的主要任务,是社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区委以“为民服务”为宗旨,拓宽社区服务领域,逐步健全和完善社区服务体系。

一是拓宽服务内容。新世纪伊始,抓紧建立“鼓浪屿区社区行政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该中心作为为民服务窗口集政府行政事务受理与社区服务于一体,将与居民相关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政事务和社区服务、计划生育、卫生、城建以及法律援助等35个项目全部迁入中心,实行敞开式办公、一门式服务,并设立低保热线,解答居民疑问,切实达到了为居民排忧解难、快捷便民的目的。

二是设立服务网点。社区服务中心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确立家政、文体、医疗、老年、环保、中介等服务项目,开通24小时求助热线,开展社区环境卫生保洁有偿服务。截至上半年,共接受群众咨询350余起,受理群众求助70多起,并解决10名无业、下岗人员的就业问题。同时各社区充分利用辖区资源优势,深入开展面向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的社会福利服务,及面向社区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逐步形成了包括法律援助、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社会救助、送货上门等多种特色服务,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三是壮大社区服务队伍。社区党支部通过广泛宣传,动员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在组建一支涵盖家政、医疗、老年、水电维修等多项服务内容共有200多人参加的社区服务队伍的同时,将社区教育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纳入其中,壮大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实行微机化管理,并为每位志愿者发放志愿者手册。社区服务中心及社区党支部分别开办培训班,为培训者颁发培训证;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了“用工储备”制度,将用工储备资源向外来人口延伸。社区服务格外关注弱势群体,为他们提供无偿服务。社区服务队伍的建立,不断完善了社区服务功能,为居民群众解决了生活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四、抓特色,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

区委组织部在社区党建工作创新上下功夫,指导民政局党委立足辖区单位的优势,挖掘社区资源,对社区党支部加强分类指导,通过共育共建,逐步形成了一居一特色的党建工作格局。一是注重整合社区资源,培育特色。社区党支部发挥辖区单位资源优势,使资源为创特活动服务。如旗山社区党支部利用与音乐学校、中山图书馆、国家海洋气象局的共建活动,开展先进文化进社区,把创建学习型社区的主题活动向社区各角落延伸,定期开展的定点故事会和外来青工读书会,设置的健身房及流动图书站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创建“公仆楼”、“音乐楼”、“科普楼”等特色楼院为居民举办科普讲座、家庭音乐会,及公仆与特困户结对子等活动,丰富了科技、体育、教育进社区的内涵。旗山社区被确定为省文明单位示范点、市级科普示范区,社区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龙头社区党支部以法律进社区为抓手,相继开展“法律进百家”、“理论、政策、法律”三入户活动,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站”、“法制信箱”,开办“法制学校”,举办“法律有奖竞答活动”、法律夏令营及模拟法庭,为居民服务上百次,社区里涌现了一批学法、用法标兵户,刑事案件下降至零,逐步形成了法律治居的管理模式。

二是注重共建共驻活动,创出特色。社区党支部在充分发挥党建联席会的共驻共建共创文明社区的同时,还重视“一结两帮”的促进作用。延平党支部抓住市争创国际花园城市的契机,深化社区环保教育,制定创绿色环保活动计划,开展军地共创“绿色环保社区”活动,先后组织召开动员大会,举办花卉栽培讲座,开展分发宣传材料、百盆鲜花进百家等宣传活动;组建社区护绿志愿者队伍,定期对环境保洁予以督导,开展我为绿色环保作贡献的“除废物、种花草、保环境、美家园”活动;举行绿色畅想征文演讲比赛,组织环保征文,汇编成册。社区党建联络员、八连战士、社区工作者、区直机关干部踊跃参加,共建共创绿色环保社区活动,优化了社区环境,凸显了社区特色。

三是借助专业人才优势,孕育特色。各社区党支部把关心弱势群体作为为民服务的重要工作,开展帮扶弱势群体的系列活动。如福祥社区从辖区的实际出发,与厦大社会学系开展“阳光社区”计划的课题研究。以单亲家庭为对象,先后通过联谊、心理游戏等活动多次,设立“心理直通谈心室”,开通“阳光热线电话”、举办高考前夕的心理辅导讲座等一系列心理咨询活动,解除了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障碍,使辖区21名单亲家庭子女感受人间亲情;以“党员联系户”为载体,开展上门义诊,为残疾人送药送饭,使弱势群体沐浴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党员的帮教队伍,以理服人,引导和鼓励帮教对象改邪归正,社区党支部依托专业人才优势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孕育了至理、至爱、至亲的感情,“阳光社区”创建活动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颇具特色。民政局党委建立的厦大社会学系大学生工作站,借助大学生的理论优势指导社区建设,推进了社区建设向社会延伸,增强了社区党建的活力。

四是凝聚银发宝库资源,突出特色。各社区党支部重视和发挥离退休党员作用,开展一系列“银发工程”活动,充分调动老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如鸡山社区支部在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教育活动中,组织老党员系统宣讲“三德”,开展宣传活动,使公民道德家喻户晓;内厝社区关工委开展“青年文明之家”特色活动,从活动的设计到亲自讲课指导,从集中学习到登门疏导,使青年们受益匪浅,帮教对象树立自强信心。各社区离退休党员分别承担计生协会、关工委等社区事务工作,在创特活动中勇于献计谋,乐于参加力所能及的活动。民政局党委做出了“开展广交党建之友的活动”的决定,挖掘社区资源,发挥了社会贤达在创建特色社区活动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社区党建特色活动向纵深推进,从而有效地提高了社区党建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