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传统的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

从传统的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

广东是一块神奇的土地。

这里孕育了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人物,引领了一次又一次民族变革的潮流。从虎门销烟惊醒国人迷梦,到康梁变法试图导入民主宪政,从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碧血横飞,到孙中山、廖仲恺领导中国走出帝制……三十年前的改革请缨、开放呐喊就是从这样的历史中找到了注脚:这是孕育在岭南大地上的生命情怀;这是历经百余年而成的精神状态;这也是为什么、任仲夷、吴南生、袁庚等老一辈广东和深圳的改革主政者们,甘冒政治风险,打开了广东改革的大门,从意识形态的迷雾中为中国改革杀出一条血路的重要原因。

但是,这样的敢为天下先精神、这样的创业精神、冒险精神今天还存在吗?当今的广东又需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

从传统的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并不是要舍弃改革,而是要从曾经的改革精神中寻觅新一轮改革的动力,为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找到新的精神激励,形成更为卓越的广东人精神。解放思想,也并不是否定过去业已形成的有利于进一步改革的思维,而是要从那些还不适应甚至阻挠科学发展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尤其是要解放那些在传统发展观基础上奠定的传统的施政思维和守成观。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广东取得了翻天地覆的成就。2006年,全省经济占全国的比重跨上了1/8的新台阶;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13502亿元突破了3万亿元。循着传统的发展思路走下去,循着传统的体制机制不变,循着传统的精神状态用力,广东会继续站在中国前列一段时间,这是三十年改革广东先行一步所致的必然。但是,成就的取得是继续发挥改革精神、锐意进取的结果,并不意味着广东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道路上已经成为排头兵。我们惟有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反躬自省,树立世界眼光;我们惟有从传统的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才能够在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精神的基础上超越传统,继续担当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一马当先,为科学发展观趟出一条新路,才能够始终保持昂扬的改革姿态,始终站在中国改革的前列。

躺在功劳簿上洋洋自得,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竞争日趋激烈的经济全球化局势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潮起潮落弹指一挥间的时代,跟不上时势的脚步,时势可以造就英雄,也可以让过去的英雄只堪追忆。当我们把改革步伐停歇一会的时候,很有可能,不仅离参与世界标准制订的目标越来越远,也会逐渐被“标兵”拉远距离,被“追兵”赶超过去。我们最大的优势是业已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最大的危机同样来自业已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必须放下内心深处背负的成就包袱。

在广东这块神奇的土地上,2000多年的海上丝绸之路自这里通往世界,1000余年的商业发展史为这里浇灌了活力,100余年来的革命与改革先锋们让这里成为了中国以变革求富强的发祥地。广东既身处于东亚大陆边缘,也身处于南海之滨,内陆文明和海洋文明在这里交汇。今天,我们要从传统的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就是要敢闯敢干,汲纳不同文明之优秀成果,以科学理性为科学发展谋划明天。

解放思想,从来都是一项艰难的事业,这样的事业需要全体干部群众的良性参与,需要公民社会的茁壮成长,更需要社会积极力量之间的互相砥砺。宋代诗人杨万里有云:“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这正启示我们:改革开放一刻也不能停歇,纵然困难重重,纵然沟壑密布,纵然风险压顶,但只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形成新的精神状态,溪水会汇入现代文明的大海,改革会再谱辉煌的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