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办公室讲话

县委办公室讲话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开展这次思想作风整顿活动。县委办公室是县委的主要职能部门,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中枢地位,担负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的重要职责。县委办公室上联县委,下联群众,通过信息、调研到等形式,把基层的情况、群众的意见反映各县委;又通过办文、办会、办事,把县委的决策传达给基层和群众,是县委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同时,县委每一项重大决策的出台和决策的贯彻落实,都要通过县委办公室的信息调研、督促检查、综合协调等工作来实现,是县委的工作班子、参谋班子、秘书班子。县委办公室直接为县委服务,基层单位和群众往往把县委办公室看作是县委的代表,并通过对县委办公室的印象,来观察、评价县委机关。办公室的精神风貌、思想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如何,不仅直接关系自身的形象,而且直接影响到县委的声誉和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讲说,县委办公室又是县委的“门面”和“窗口”。办公室的作风建设搞好了,在群众面前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就有助于提高县委的威信。否则,就会直接或间接地损害县委的形象,造成县委领导不满意,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不满意,全县广大群众不满意。因此,办公室必须强化作风建设,从严要求,作出表率,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和团结拼搏的道德风尚。充分发挥县委办公室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办公室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适应县委工作的需要,努力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第二个问题。关于县委办公室思想作风整顿工作。同志刚才已经作了全面部署,我都赞同。下面,我提四点要求。

一、团结协作,宽厚待人。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一个真正有修养的人,应该胸怀宽广,豁达大度,胸中能装得下五颜六色的事,容得下各种各样的人,尊重对方不同的看法和见解。对他人的宽容,不仅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化敌为友,让别人获得改过的机会,更能将自己从憎恨、妒忌的心绪中解脱出来,收获快乐。当然,宽容并不是无原则的迁就,否则就成了纵容。我们所倡导的宽容,就是要有宽广的胸怀和度量,对别人的缺点和短处能予以包容,对别人的失礼和失态能予以谅解,既做到在大事大非上坚持原则,又本着顾全大局、维护团结的愿望,无须对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计较。

“团结出形象,团结出效率”,也只有团结才能出人才。办公室每个同志都应做到,无论何时何地,不利于团结的话坚决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坚决不做。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方针,作到大事不糊涂,小事不在乎。每个同志都要树立办公室工作一盘棋的思想,既要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明晰,又要密切合作,相互补台。努力做一个有度量的人,一个有涵养的人,一个有爱心的人,一个善于加强团结的人。

二、勤奋学习,与时俱进。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问题贯穿每个人的一生。无论干什么工作,都离不开学习。办公室作为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政策性、协调性强,如果知识面不宽,就很难参谋到点子上、服务到关键处。特别是班子各位成员和副科级以上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学习的表率。要认识到唯有把学习抓好,才能更加深刻理解党的一系列科学理论的精髓;才能掌握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上的观察问题、处理问题的方法。还要把学习的过程作为锤炼思想的过程,作为改造灵魂的工具。通过学习,做到思想上纯洁,行动上自觉,政治上坚定,更好地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

大家一定要静下心来博览群书,向领导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网络学习、向同志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学习,畅游知识的海洋,用科学的理论、先进的文化武装头脑。事实证明,注重学习的人进步大、成长快;贪图享受、浑浑噩噩,不注重学习的人,进步小甚而不进步,成长很慢甚而掉队落伍,最终被淘汰。我们只要坚持下去,切实把加强学习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上来,养成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就一定会获益匪浅。

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办公室的工作比较辛苦,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常常是白天加班加点,晚上干过零点,不少同志还昼夜值班,但得到的回报却往往不多,难出业绩、难出影响,因为你们的工作成绩是融入到了县委领导的业绩里去了,这是办公室的工作性质和岗位要求所决定的。对于这一点,县委领导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作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到政治上知恩、学习上知短、工作上知责、待遇上知足。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威,我们要做到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上同条件低的人相比,这样才能保持平常心态,坦然面对人生,面对生活,面对现实。办公室的每一个同志都要有这种思想境界,正视自己,把握自己,以在办公室工作为荣,顶得住各种诱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权、利、名,处理好苦与乐、得与失、局部与全局、家庭与事业、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谋事不谋利,奉献不索取。

四、搞好服务,勇创一流。提高素质、转变作风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办公室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县委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每个办公室人员都要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观念,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办公室工作的主题,加强以文稿起草为主的文字综合工作,带动办公室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县委提供真实、准确的情况和切实可行的建议,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要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和县委领导关注的重大问题,着力开发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层次信息;办文要按照公文处理程序和办法,做到准确、及时、安全、保密;办会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办事要科学合理安排,严谨细致落实;要把县委决策的贯彻落实放在督查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把精力放在抓县委决策的贯彻落实上,确保县委的决策精神不走样地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后勤工作责任,认真负责、周到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尽可能减少失误,让领导满意,让县委各部门满意,让机关干部满意。

总之,要通过这次思想作风整顿活动,努力建设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勇争一流的干部队伍。真正使办公室干部纪律观念有新的加强、工作机制有新的创新、工作作风有新的改进、工作方法有新的转变、工作水平有新的提高。为更好地搞好服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