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职称会议讲话

卫生职称会议讲话

一、严格标准条件。标准条件是科学评价和客观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依据。我们要认真贯彻公正、公平和综合评价原则,坚持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评审的主要依据,突出业绩、贡献和自主创新能力,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和转化生产力的能力作为评审的重要依据,使具·有自主创新的能力的人才优先得到培养和重用。今年要继续严格按照国家和省规定的标准条件进行申报推荐和组织评审。关于职称外语问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执行有关政策规定。省人事厅制定的《关于完善职称外语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意见,是经过人事部批复同意的,‘既是对人事部出台的职称外语考试政策的具体化,也是对以往政策规定的总结和规范,我们要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放宽要求,乱开口子。不符合外语要求的材料一定不要推荐呈报。关于今年的职称外语全国通用标准和山东省当年有效使用标准的分数线,人事部和省人事厅还没有通知。我们可以先进行申报评议工作,等分数线下达后再推荐呈报。

二、严格组织程序。各级各单位和评委办事机构,要严格按照职称评审工作的规定程序,精心组织好申报、推荐、评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今年继续实行个人申报、民主评议推荐、单位审查、主管部门审核和评委会评审的办法。要特别强调专家在民主评议推荐中的作用。单位组织申报推荐时,要成立具有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7人以上),对申报人的学术、技术水平进行评价,提出推荐意见。单位在专家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推荐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申报人的品德、业绩、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等情况,确定推荐人选。要严格实行单位呈报前和评审通过后双公示制度,对拟推荐人选和评审通过人员名单,按统一格式张榜公示和网上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和公布,从程序上保证职称评审工作的客观准确、公平公正。

三、加强评委会和评委会办事机构的管理。严格按照《山东省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组织办法(试行)》及有关规定调整组建中初级评委会。根据网络化评审的要·求组建相应评审委员会。成立“菏泽市工程技术专业职务中级评审委员会”负责全市工程专业技术中级职称的评审。各系列中级评审委员会要成立专业组,做好对申报人员的综合素质测评和评议推荐工作。加强对评委会办事机构的管理,继续实行对中级评审委员会办事机构工作进行评估的方法。经评估达不到要求的不再委托其承担评审日常工作。

四、确保评审质量。职称评审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只有公平、公正、高水平、高质量进行评审,才能得到广大知识分子和社会的认可,才能真正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精神,为人人都能成才、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充分发挥人才的聪明才智创造平等的竞争机会和良好的社会环境。因此,评审质量是职称工作的生命线。为了保证评审质量,必须严格标准条件和评审组织程序,确保评审公平。根据每年的申报人员情况和评委会的评审通过率,中级评委会的评审通过率不能超85%。加强对申报人员的综合素质测评。根据《山东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办法》要求,各系列中、初级评审委员会办事机构,必须对申报人员进行综合素质测评。测评实行专业测试的方法,申报人员较少的,也可用专业答辩的方式进行综合素质测评。五、事业单位要严格控制推荐晋升人数。根据山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会议的要求,我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现在已进入实施阶段,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年底前基本完成岗位的设置工作。按国家人事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实施意见》;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山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实施意见》的政策规定,新的高中级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比例比原来实行的结构比普遍较低,好多单位现有高中级资格人数要高于今后的设岗数额,今后的聘用矛盾很大。尽管事业单位聘用制要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聘用人员由单位自主,政府只管岗位不管用人,但我们还要履行好宏观管理的职责。为了不为今后单位聘用人员增加矛盾,今年的评审一定要严格控制推荐晋升人数。具备专业技术资格人数超过已设岗位数额15%的,原则上不要再推荐晋升人员。中小学教师系列,更要引起重视。今后中小学的发展方向是评聘合一,不再评资格,从现在起就要注意向改革的方向发展,少评资格,为今后中小学职称改革打好基础。

六、严格执行评审纪律。认真执行中共山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山东省监察厅、山东省人事厅《关于处理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中违反政策纪律问题的暂行规定》,对填写申报假材料人员,取消申报晋升资格,自查实之日起五年内不准其再申报晋升专业技术职称。对往年晋升申报假材料、假证件人员,经查实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政策,在五年内不得推荐晋升。有关部门要严格把关,认真清查作弊限报人员,维护评审纪律的严肃性。

七、严格审查评审材料。继续实行晋升职称审查人事档案制度。高级职称材料报省之前、中级职称材料在中评委评审之前,市人事局按10%随机确定调档人员,审查申报人员填写的职称评审材料是否真实。民营企业申报职称人员,未办理人事者,呈报评审材料时,要同时向市人事局呈报本人人事档案。无人事档案者,市人事局不受理其申报评审材料。八、精心组织实施,按时完成评审工作任务。今年的职称评审工作,省人事厅要求11月底前完成评审和审核备案工作,市人事局分批次收取高中级评审材料。第一批次收取高级评审材料(中专中学教师系列和卫生专业除外),收取时间为9月11日,其他批次系列和收取时间另行通知,并及时在“菏泽职称信息网”上。县区和市直主管部门于9月20日至25日向市人事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公室报送中级职称(市直单位含初级)推荐人员名单,领取《个人申报系统》序列号。评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统一的部署要求,

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顺利完成评审工作。实施工作中,要加大公开力度,公开申报条件和推荐评审程序,切实加强民主推荐和资格审查工作突出加强职业道德和工作业绩等方面考核,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标准条件和程序组织申报推荐。要严格把关,未经人事部门审核的材料,不得推荐呈报。凡评审通过后经审核不符合规定的基本条件和申报评审程序的,一律取消资格。继续强化专业技术人员的诚信意识,实行申报承诺制。

九、认真做好当前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开始我讲了,今天的会议专题研究20**年度的专业技术职称评审问题,对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不再多讲,这里只对个别问题强调一下。一是要学好文件、把握好政策,宣传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文件精神;二是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全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会议召开之前,各县区要深入细致地研究所属事业单位的情况,把各类情况摸清楚,把有关问题研究透彻,为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做好各项准备;三是要认真贯彻执行市人事局《关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按新的岗位设置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的通知》。我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实行聘用制,山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会议后,我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进入实施阶段。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制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的要求,从现在起,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按国家人事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实施意见》;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山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实施意见》的政策规定聘用。列入岗位设置管理实施范围的事业单位,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完成后,按新核定的岗位聘用人员。未完成岗位设置的单位不得再新聘专业技术人员。对于这一点大家一定要认识清楚,同时要向专业技术人员讲明白,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按新的岗位设置管理办法进行管理是制度的要求。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争取专业技术人员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同志们,今年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很重,我们要完成20**年度职称评审和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工作,两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各县区一定要科学安排、精心组织,按时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