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局加强农村气象的通知

气象局加强农村气象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农、林、牧、渔场,市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气象服务“三农”工作,努力提高农村防御气象灾害综合能力,有效避免和减轻气象灾害对农业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农村气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农村气象工作的重要意义

加强农村气象工作是新形势下适应农村公共服务、建立和完善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提高农村抗灾避灾能力的迫切需要,对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将农村气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村气象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农村气象工作的积极性。

二、积极推进农村气象工作有效开展

(一)加强气象协理员和信息员队伍建设。各地要在每个村至少设立1名气象信息员,按照公益性和自愿性相结合的原则,以村干部或农业科技示范户为基础,挑选具有一定文化素质、责任心强、具备一定农业管理业务知识、比较熟悉本地农业生产状况、乐意为农民服务的人员担任气象信息员,并通过适当途径解决气象信息员的通信费问题;要在机关干部中指定专人担任气象工作协理员,负责本地气象信息员的管理和有关指导、协调、督办工作;要在5月25日前,认真填写《全市农村气象协理员和信息员情况汇总表》(见附件),加盖单位公章后送市气象局。市气象局将为每名气象信息员配备一套农业气象灾害应急手册,用于指导各村开展农业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二)加强气象预警报电子显示屏建设。对未建电子显示屏的村,各地要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制定安装计划,争取在20*年前,保证每个村装有1块气象预警报电子显示屏;对已建电子显示屏的村,各地要有效整合资源,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发挥电子显示屏的作用,协助市气象局及时传送气象预警报信息,共同做好农村气象工作。气象预警报电子显示屏在各村村部安装,由各村自行购买。市气象局负责安装预警报电子显示屏,并做好后期的信息发送和管理工作。

(三)加强气象网站服务。各地要通过拉横幅、贴标语、办墙报等形式,广泛宣传湖北省自动气象站网、仙桃气象网和仙桃兴农网(以下简称气象“三网”)的访问途径、主要内容和重要作用,引导和鼓励更多的群众利用气象“三网”为农业生产服务。市气象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在气象“三网”上播发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等,并不断更新气象科普知识,深入研究群众关心的气象热点问题,为群众生产实践解疑释惑,指导群众积极应对和科学处置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

三、全面落实农村气象工作保障措施

(一)明确岗位职责。农村气象信息员的主要职责是及时向农民传递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农业抗灾减灾技术,搜集报送气象灾害及其影响、农业病虫害及农业灾害,普及气象和农业知识,向气象和农业部门反馈气象服务需求和农事活动信息。

(二)强化培训指导。各地和市气象、农业部门要定期对农村气象信息员进行灾害预警、灾情收集、信息报送、防灾避灾、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基本知识的指导和培训,努力把农村气象信息员培养成为农业气象知识的宣传员、农业气象信息的传播员、农业气象灾情的情报员和农业气象实用技术的推广员。

(三)严格考核管理。各地要结合实际,创新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农村气象信息员的管理力度;要制定具体的考核细则,年终进行严格考核;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人员,给予适当奖励。市政府将把各地农村气象工作纳入2009年新农村建设项目任务进行考核,与各地分管领导年终工作绩效挂钩,严格实行奖惩。

(四)多方筹措资金。各地每年要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农村气象工作,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气象工程建设,引导鼓励各界人士、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捐款捐物,帮助农民筹建农村气象工程,切实落实农村气象信息员的工作经费和预警报电子显示屏的购买资金。

四、切实加强对农村气象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市农村气象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市委常委、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任副组长,各地和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农村气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气象局。各地要明确由分管农业的负责人负责本地农村气象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并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制定农村气象工作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明确完成任务的时间、步骤和责任人,确保农村气象工作规范、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