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局应对强降温天气的通知

气象局应对强降温天气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12月4日15时30分,市气象台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我市将出现一次平均幅度为6至8℃左右的降温过程,北部高寒山区最低气温将达-10℃至-12℃。接到信息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切实做好防范工作,特别是不能让人民群众因冻造成不正当死亡。为认真贯彻落实杨市长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应对强降温恶劣天气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目前已进入冬季,突发恶劣天气时有发生,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杨市长的重要批示精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突发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层层落实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恶劣天气防范工作的领导,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密切协调配合,认真做好应急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稳定。

二、严加防范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正常。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做好应急应对工作,确保恶劣天气情况下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市场供应。有关部门要及时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讯等基础设施进行检修,加强管道线路巡查,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交警、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对雨雪冰冻天气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对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和易堵塞路段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管,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交通运管部门要加强对客运车辆的管理,严禁雨雪天气和夜间通行,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建设等有关部门要加强恶劣天气下建设工程安全监管,加强巡查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防止发生坍塌、坠落事故;旅游部门要加强对各旅游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及时预警信息,防止游客在恶劣天气下冒险出游;卫生部门要及时做好医疗救助准备工作,满足群众就医需要;农业、畜牧部门要及早考虑恶劣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抓好动物疫病防治和农作物防低温冻害等工作;教育部门要切实做好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特别是取暖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高度重视强降温天气对低收入群体生活可能造成的影响,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三、加强监测及时动态预报预警。全市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情况,做好降温、降雪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预报工作,特别要做好中短期、精细化预报。对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气象部门要及时向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通报预测预警信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预警预测讯息和防灾避灾办法,各级各部门在接到预警信息后,应及时通知受影响的群众,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四、灵通信息切实做好值班带班工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进一步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密切跟踪灾害发生过程,及时了解雪情雨情风情灾情,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应对处置预案,确保应急措施及时落实到位,一旦出现重大灾情,要立即按照有关规定上报,并快速、有效、科学处置,努力将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