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局防范暴雨洪水通知

气象局防范暴雨洪水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开发区管委会: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责任。近日,省委书记**,省委常委、副省长**分别就防范新一轮暴雨洪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市长**、副市长**分别就贯彻落实省领导指示精神作出重要批示。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市领导要求,切实加强对防范暴雨洪水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责任制,务必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保持百倍警惕,严密防范暴雨洪水灾害,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

二、准确预测预报,增强防范意识。水文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情况,加强水情、雨情、汛情监测,增加预报密度,强化监测措施,及时分析会商,努力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度,为防洪指挥调度和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要通过广播、电视、短信、报纸等媒体,滚动播报雨情、水情和灾情,及时预警信息,扩大预警信息传播的覆盖面,增强全社会防范意识。

三、强化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强对江河堤防、病险水库、排洪水闸等水利设施的安全检查,并积极采取措施,及时排除各类隐患和险情。要科学调度水库库容,加强统一指挥,确保水库安全。要严密防范强降水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必要时迅速启动预案,及时转移安置受威胁的群众。要按照预案要求,认真落实好专业抢险队伍,备足防汛抢险物资,确保及时发现和有效控制险情。

四、加强政务值班,强化应急管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巡查和值守,全面及时掌握灾情,做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防范暴雨洪水工作的应急管理,各级政府应急办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应急指导,搞好综合协调,确保反应迅速和处置果断,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