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活动阶段督查通报

教育活动阶段督查通报

为了检验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第一阶段学习成果,3月18日,市委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组织了7个督导组及有关人员,对第一批参学单位中的28个进行了一次交叉检查。现将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状况

从抽查情况看,市级机关先进性教育第一阶段活动总体上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计划周密。各单位都能严格按照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健全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上下联络工作。同时,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按照活动要求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活动落到实处。中途,又适时根据上级要求,延长学时,拓展内容,延伸学习。

二是措施扎实,活动规范。各单位都能按照市委部署,严格落实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具体表现在:第一学时到位,能按照规定完成集中、自学的课时要求,抽查的20个单位中大部分集中学习的学时已超过40个,南邮学院已超过67个学时。自学学时普遍超过20个,较好地完成了必读书目的学习。第二动作到位,各单位能按照统一部署,开展教育活动,广大党员能认真做好笔记,大部分党员的学习笔记已超过5000字,个别单位党员笔记已超过10000字,心得体会文章平均每人2篇以上。第三反映真实。各单位对活动都加强了台帐记录,不仅记录完整,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活动过程,而且资料齐全,归类有序。市档案局在这方面更是充分展示了部门优势,为其它单位作出了表率。

三是领导带头,热情高涨。活动中,各单位主要领导都切实担负起了第一责任,坚持以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双重身份投身活动,不仅亲自给党员上党课,结合行业部门特点作形势分析,而且结合自身工作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提炼先进性具体要求,带头作个人思想小结。在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广大机关党员参学热情高涨,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切实加强了党性锤炼。如市商业资产总公司、石油公司等企业,克服体制改革、人员分散等不利因素,认真组织活动。邮政局一名下海经商党员,虽然经营业务繁忙,但每次集中学习他都能克服困难及时从盛泽赶到局里参加,一课不缺。

四是形式多样,动作创新。为了搞好这次活动,各单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大胆创新,“听、观、看、咏,读、写、思、谈”多措并举,有效地丰富了活动形式。电信、供电、供销社等单位利用网络优势,开设专栏,将体会文章、讨论材料编辑上网;机关事务局等单位将体会文章编印成册下发党员;南邮*学院开展了大讨论征文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较好地将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到了实处。

五是督导有力,效果明显。七个督导组的成员都能克服工作困难,扑下身子抓督导,督查有力,指导到位。不仅能够及时掌握反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而且能够严格按要求及时指出不足,督促补课整改,保证了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存在不足

通过检查,也发现了活动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个别企业单位由于转制、职工下岗等问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存在畏难情绪,领导重视不够,学时、笔记、参学率不能到位;部分单位对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认识不透,讨论不深入,归纳的先进性具体标准不能充分体现时代要求、群体特征和部门特点,个人的思想总结不足;少数单位“回头看”活动没有按照规定要求深入展开;个别单位在组织上还欠有力、有序,活动步骤略显混乱;还有个别单位存在着“重业务、轻学习”现象,规定学时、规定内容没有全部完成,党员的学习笔记偏少,体会不深。

三、几点要求

各单位要根据通报,认真对照规定要求,认真做好第一阶段活动的完善提高工作。对规定动作有缺失的,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进行补课,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对督导组在本次检查中所指出的不足和问题,要作为下一次督查的必查内容进行复查验收。要利用转段间隙,对照中央提出的23个“是否”要求,着力于党员思想认识的提高,深化“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第二阶段工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