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开展三项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审计局开展三项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区第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着眼新形势新任务,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目标,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巩固深化“修炼创”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能力素质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争当审计激情卫土,保障统筹发展,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全面覆盖、整体推进。坚持纪检监察干部全面参与、全面受到教育、全面得到提高,确保参与面和教育面达100%。坚持能力素质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三位一体”、整体推进,全局职工同步开展,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2、结合实际、分类实施。坚持从本单位工作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岗位的特点,分类采取活动措施,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增强“三项建设活动”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3、正面引导、典型示范。坚持弘扬先进与鞭策后进相结合,严格管理与关爱激励相结合,自我教育与互帮互带相结合,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责任感和荣誉感。

4、重在建设、务求实效。坚持以建设性思路推进活动,把“三项建设活动”融入审计全过程,从推进工作出发提升能力,从群众期盼出发改进作风,从保障大局出发夯实基础,着力创建一批具有审计特色的实践成果,全面提高执审能力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三)总体目标

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1、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全局职工特别是纪检干部要熟知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审计操作规程,增强执审能力,努力造就一批业务骨干和审计能手,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素质。

2、思想作风进一步改进。全局职工特别是纪检干部要受到宗旨意识和法纪意识教育,始终做到在政治上清醒坚定、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机关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更加有力,秉公执审的要求得到全面落实。

3、基层组织进一步健全。局纪检监察机构进一步健全规范,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实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监督”的目标。

4、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全局职工特别是纪检干部的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责任观念、自律观念不断增强。“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的良好形象受到广泛认可,人民群众对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5、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纪检监察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以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等为主体的能力素质建设机制,以维护民利、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等为主体的思想作风建设机制,以组织保障、工作运行、人文关怀等为主体的基础建设机制基本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格局建立健全。

二、实施步骤

“三项建设活动”从2013年6月28日至2013年6月30日,为期一年,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3年6月28日至2013年7月31日)

1、全面动员部署。7月下旬,召开局纪检组“三项建设活动”动员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强化思想发动,迅速掀起“三项建设活动”热潮。

2、精心制定方案。局纪检组按照“三项建设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

3、深入开展讨论。围绕“三项建设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学习游从文同志的先进事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大讨论活动,引导全局职工深刻认识“四大危险”、“四种考验”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严峻挑战,不断增强局纪检监察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三项建设活动”成为全局职工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紧紧围绕“三项建设活动”积极撰写网评文章并在有影响力的网络论坛发表,营造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8月1日至2013年4月30日)

1、大力推进能力素质建设。以纪检组长为重点对象,以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和实践锻炼为主要途径,不断提高自身的战略思维能力、把握大局能力、科学执纪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1)提高政治素养。完善纪检监察组织集体学习、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调查研究等制度,自觉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学习和把握科学发展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创新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等重大决策部署精神,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理论引领。

(2)提高业务水平。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的方式,加强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科技、社会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开展案件检查、财务审计、招投标监督、案件审理、执法纠风、科技反腐等培训,不断拓展纪检组长的知识领域,使其成为精通纪检监察业务的专家能手。积极参与各级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实现多途径多方式提升自身能力。

(3)增强执纪能力。按照立足实际、紧贴实践的要求,全面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苦练基本技能,提升实战能力。要积极地、有计划地参与上级纪委组织的重大案件、重要活动、疑难信访的处理,增强办案技能,增长办案水平。

2、大力推进思想作风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着力树立纪检监察干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个对”和“五严守、五禁止”要求,加强纪检组长的作风建设,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实现面貌一新、群众满意、社会公认的效果。

(1)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培养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坚定为反腐倡廉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心决心。健全完善党性定期分析制度,严格落实党内民主生活和实践锻炼等制度,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强化执纪观念。坚持执审为民,为民审计,健全保障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挂包帮”活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促进审计执业行为迈上正规化、法制化、规范化。以务实为民的良好作风赢得被审计单位的支持和信赖,努力构建和谐审计。

(3)深化典型教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宣传王瑛、陈超英、游从文同志先进事迹,通过创建示范岗位、开展演讲比赛、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大力总结宣传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利用法纪教育基地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健全重大典型案件内部通报制度,每年至少通报2次,保持正反典型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3、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纪委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健全完善基层监督网络,大力提高反腐倡廉基层基础建设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局纪检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1)健全监督网络。推进局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规范机构设置,强化职能作用发挥,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纪检监察监督网络。

(2)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大力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梳理内设机构职能,明确业务分工,建立科学严密的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健全工作督查和绩效考核机制,把工作创新和工作成效作为本单位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标准,坚决纠正庸懒散问题。

(3)提升装备保障水平。健全纪检监察组织经费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装备更新机制,大力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的培训、推广、应用力度,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全面创新纪检监察组织的思路理念和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3年5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

1、全面自查。认真对照“三项建设活动”的目标要求,开展自查,总结活动成效,剖析存在问题,每个阶段形成自查报告并上报。活动结束时,提交个人总结报告。

2、迎接考核。按照区纪委监察局要求,精心准备,认真对待,努力就反腐倡廉政策法规、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纪检监察基础知识和基本业务的掌握情况等考出好成绩,以检验学习成效。

3、检查验收。接受区纪委监察局组织开展的检查验收。力争做到不被“回头看”,认真完善相关资料,做好准备迎接上级纪委的检查验收。

4、总结提升。及时总结在“三项建设活动”中创造的好典型、好经验,提炼活动成果,强化建章立制,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二)强化落实,大力推进。局纪检组长对工作开展情况亲自抓、具体抓,全程把关,对关键部位,重点领域,群众反映较强烈的问题,加大落实整改力度督办。局“三项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以简报形式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并及时向区纪委监察局反馈信息、报告情况、提出建议。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认真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充分运用简报、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宣传“三项建设活动”开展情况,每月宣传报道不得少于1次。要全方位宣传“三项建设活动”成效,及时报道“三项建设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切实增强“三项建设活动”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局纪检组要把开展“三项建设活动”与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三项建设活动”的各项部署要求体现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把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整顿活动和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纳入“三项建设活动”总体部署,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使活动成效体现在干部能力素质增强上、思想作风改进上、工作业绩创造上,确保整个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