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夏季农业工作通知

县夏季农业工作通知

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夏收在即,为了不失时机地全面做好“三夏”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现就认真做好“三夏”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三夏”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搞好“三夏”工作,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去冬今春受雨雪、低温、冻害等天气的影响,冬小麦返青和春小麦播种普遍推迟,5月中下旬以来气温回升较快,小麦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吸浆虫和蚜虫等,并受到干热风影响,以上因素对小麦的生长造成不利。但是,由于各乡镇场及农牧、水务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引导广大群众抗旱自救,防汛防灾,灌溉有序及时,小麦整体整体长势良好。为确保丰收在望的小麦安全收获入库,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三夏”工作认真抓实抓好。各乡镇场要对“三夏”工作早安排、早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投入“三夏”生产,保证“三夏”工作顺利进行。

二、强化措施,全面做好“三夏”工作

1、及时收获,确保颗粒归仓。夏收是“龙口夺食”的战役,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场和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粮食一日不进仓、工作一刻不放松”的思想,及早落实夏收各项准备工作。各乡镇场、农牧等部门要根据小麦的成熟情况,适时引导农民,组织夏收机械,提高机械收割比率,加快收割进度,做到成熟一块收一块,抢晴天,赶阴天,战雨天,快收快打。同时,要及时安排人员做好人工收割小麦的准备工作,深入村组检查落实打碾场地、拉运、脱粒机械和场上用电及防火措施,保证场地、机械完好,道路、电路畅通,各项配套设施齐全并能正常投入使用。全县小麦力争在7月18日前全部收割打碾入库。

2、抓好复种,促进农民增收。各乡镇场要切实抓好冬麦复种工作,对安排复种的麦地,适时早收,抓紧时间复种,以保证复种作物的生长期和安全成熟。要引导农民巧打时间差,进一步扩大秋延后蔬菜等其它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复种作物的品种选择,要在抓好传统品种种植的基础上,引进一些经济效益好、适合本地生长的新品种,形成品种规模,区域特色。同时,各乡镇场要利用夏收的有利时机,继续做好设施温棚建设,加快建设进度,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使其尽快定植,尽早产生效益。

3、加强管理,确保秋粮丰收。目前正值秋粮生长的关键时期,7—8月份气候高温潮湿,是水稻稻瘟病,玉米叶螨、大小斑病和粘虫的高发期,因此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不能因忙于夏收而忽视了秋作物田间管理,要双管齐下,齐抓共促。农技部门和各乡镇场要做好病虫害的观测预报,引导农民对可能要发生的病虫害提前预防,对发生的病虫害要组织人力及时消灭,防止蔓延扩散。在防治方法上要坚持普防与重点防治相结合,同时要做好水稻、玉米的水肥供给,促进秋粮正常生长,确保秋粮增产增收。

4、优化结构,抓好冬麦推广。当前,正值冬麦收割时节,有关乡镇要适时引导群众抢抓农时,加快进度,及时收获,在此基础上,认真抓好后茬作物的安排。农技推广部门要通过冬麦产量、效益对比分析以及组织群众参观学习等形式,大力宣传“冬麦北移推广”的好处,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种植冬麦的积极性,扩大种植面积,确保今年全面完成冬麦种植任务。

三、齐抓共管,认真做好夏收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乡镇场及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认真抓好夏收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要提高防火意识,防患于未然。各乡镇场及村组要成立粮场防火组织,明确人员,明确责任,落实第一责任人。小麦上场前,电力部门要深入到各个粮场,检查供电线路和用电设施,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留隐患。二是要抓好农机具安全作业。农机部门要组织人力到作业场地开展安全检查,对带病机具责令机手维修换件,使机具以良好技术状态投入作业,严禁机手使用无安全保障和淘汰的农机具。三是要坚持抗旱与防涝并重的原则,在做好秋粮用水补给的同时,做好防汛工作。水务局及有关乡镇场要安排专人在沿山沿河地段设置洪汛监测点,昼夜监视汛情,对防洪设施要经常查看,对防洪段和损坏设施要及时维修加固,提高泄洪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四、加强领导,切实做好为农服务工作

为了切实加强对“三夏”工作的组织领导,各乡镇场要成立“三夏”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干部分片包村责任制,强化对“三夏”生产的指导。县农牧渔业局负责全县“三夏”工作的统计、信息报送、相关的服务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在夏收期间深入到所帮扶村组,帮助军烈属、五保户、老弱病残户和缺乏劳力户收割小麦,搞好“三夏”生产,并将夏收帮扶情况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各有关部门、各乡镇场要全力支持“三夏”生产,搞好“三夏”服务工作,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