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夏季瓠瓜培育技术

小议夏季瓠瓜培育技术

摘要:总结了瓠瓜夏季栽培技术,包括品种优、地块选择、整地施肥、播种育苗、定植、栽培管理、采收、包装储运等方面内容,对促进瓠瓜旱地栽培,弥补市场伏缺有一定指导意义。

关键词:夏季;瓠瓜;栽培技术

瓠瓜原产热带印度和非洲,喜温,不耐低温,种子在15℃开始发芽,30~35℃发芽最快,在20~25℃的温度下,生长结果最适宜。笔者分别在宁国市霞西镇虹龙村民主村民组和石柱村府上村民组进行了20多hm2的旱地夏季瓠瓜栽培。据统计,一般产量为45~75t/hm2,纯收入在3.75万~4.50万元/hm2。瓠瓜销售时间较长,集中大批量产出在20d左右,产品主要销往上海、浙江等地,有效补充了7—10月东南沿海大中城市蔬菜的市场伏缺,经济效益非常显著。

1品种选择

品种应选择适宜性强、抗病性好、瓜长、单瓜重、果皮薄、光泽度好、耐高温的高产品种,以安吉青皮长瓠瓜和武汉长瓠瓜为宜[1]。

2地块选择

要取得高产瓠瓜,地块选择至关重要。瓠瓜夏季栽培适宜于海拔高度200m以上区域种植。种植地应选择地势平坦、阳光充足、易排易灌、交通方便、连片面积较大、腐殖质多、土层厚、疏松保肥、保水力强而排水良好的土壤。

3整地施肥

整地前翻耕1次,施入农家肥75kg/hm2左右、三元复合肥750kg/hm2。浅耕1次后整畦,畦宽1.0m,沟宽0.3m。同时开好腰沟、圈沟以利于排水。

4培育壮苗

4.1播期

高山瓠瓜的上市时间必须抢在高温伏缺之间(8—9月),由于夏栽瓠瓜比春播瓠瓜生育期短,因此,适宜的播种期应选择在5月底至6月上旬。

4.2播种

由于瓠瓜种子的种皮厚,不易透水。先用0.001%高锰酸钾消毒10~15min,然后浸泡8h。采用苗床育苗,1hm2大田需苗床75~90m2,用种量为4.5~6.0kg/hm2。播种后先用平板轻压畦面,然后盖营养土,浇透水。由于夏季温度高、气候干燥,要做好保湿措施,在畦面上覆盖双层遮阳网。

4.3苗期管理

育苗时应避免氮肥过多,保证有充足的光照[2]。如天气干旱,早、晚应浇水保持苗床湿润,以利于出苗。

5定植

幼苗达2片子叶时定植。定植密度为3.45万株/hm2左右,株行距40cm×70cm。定植前苗床要浇透水,以免取苗时造成根系受损,返苗慢,影响植株生长,从而影响早期产量。在定植前1d傍晚用土蚕一支净450mL/hm2(辛硫磷)对水750kg/hm2喷雾防治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定植时间应选择在阴天或晴天16∶00以后进行。做到边定植边用多菌灵800倍液浇定根水。之后2~3d每晚或早晨浇水促活根。

6栽培管理

6.1植株调整

当植株生长到4~5片真叶时,喷2次150mg/kg的乙烯利溶液,以促使早开雌花。但为授粉,应留1/4幼苗不喷乙烯利溶液。瓠瓜的生长势比其他瓜类弱,瓜蔓长到5~6节,开始爬蔓时,应搭“人”字架引导主蔓爬蔓上架。当主蔓达50cm左右时进行摘心,以促进侧蔓发生,以后在5~7节上选择相邻2个节位选2条侧蔓代替主蔓生长。子蔓上选留1个健壮的雌花,并在雌花上部留2~3片叶摘心。但要留最上1条子蔓的顶心,代替主蔓生长,此后再将抽生的孙蔓如前法摘心。每蔓留瓜1~2个,如此循环。当首批瓜坐果后,应及时将植株下部老叶剪除,以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降低田间湿度,减少病害的发生。同时也有利于以后的田间管理和瓠瓜的采收[3]。

6.2人工授粉

在7∶00—9∶00和18∶00—19∶00雌花开放时,采集雄花,把花粉涂在当天开的雌花柱头上,以提高结瓜率。同时,适当疏花疏果,减少植株不必要的养分消耗,以提高瓠瓜正品率。

6.3肥水管理

瓠瓜产量高,植株生长旺盛,耗水量大,需肥量多,除要施足基肥外。应每10~15d施1次粪水或150~225kg/hm2复合肥+75kg/hm2尿素。进入结瓜期后需养分更多,应隔15d用0.1%~1.0%尿素加0.2%~0.4%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施,防止早衰,增加后期产量。

6.4病虫害防治

为害瓠瓜生长的主要病虫害有蚜虫、瓜绢螟、枯萎病、灰霉病、疫病、炭疽病等[4]。前期注意防治蚜虫和病毒病,用10%吡虫啉+吗啉呱1000倍液防治蚜虫,控制病毒病的发生。瓜绢螟用阿维菌素1500倍液防治。中后期主要防治枯萎病、疫病、灰霉病等。枯萎病用绿亨9号(80%恶霉·福可湿性粉剂)+福星(400g/L氟硅唑乳油)1000~1500倍液防治;疫病用杀毒矾或绿亨霜脲锰锌1000~1500倍液喷雾;灰霉病用70%绿亨嘧霉胺1000~1500倍液喷雾;炭疽病用福星90g/hm2+炭特灵135g/hm2,对水750kg/hm2喷雾。对发病较重的田块应在1周后再补防1次。

7适时采收

瓠瓜生长很快,一般谢花后11~15d左右,瓠瓜皮色变淡而略带白色,肉质坚实带有弹性时,其商品性最佳,为采收最佳时期,应陆续采收上市。商品瓠瓜的标准为:条型直,无虫斑,无病斑,无畸形,无损伤,单瓜重量达0.6~0.7kg。

8包装储运

采收过程中所用工具要清洁、卫生、无污染,选择商品性好的瓠瓜分级包装,储运上市。

9参考文献

[1]丁兰,吴田铲,付杰,等.越蒲1号瓠瓜高山栽培技术[J].上海蔬菜,2008(1):29.

[2]陈福权.嘉善县冬春茬大棚瓠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农业科技通讯,2008(1):108-109.

[3]周吉凤.合肥地区无公害瓠瓜标准化生产技术[J].安徽农业科学,2007,35(6):1647-1648.

[4]计建科,浦超群,李建军,等.大棚瓠瓜冬春爬地高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9(18):10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