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夏季防汛汇报

夏季防汛汇报

一、雨情汛情灾情 雨情。7月5日-10日,全县6天内平均降雨320毫米以上,其中涧沟镇达380毫米,超过2003年汛期前20天总的降雨量。7月9日-10日降水尤为集中,降雨量为120毫米,相当于年平均降雨量的七分之一。

汛情。7月14日8时,正阳关水位达到24.65米,超过警戒水位1.65米;瓦埠湖水位达20.57米,超过正常水位2.57米;肖严湖22.55米,超过正常水位3.05米;梁家湖水位达23.83米,超过正常水位1.33米。受淮河外水顶托,我县控制瓦埠湖入淮的唯一通道东淝闸于7月9日10时关闭,控制肖严湖入淮的正阳涵于7月11日17时关闭,幸福涵于7月13日6时关闭,我县全面形成“关门淹”。

灾情。7月5日前,我县持续晴热高温,部分乡镇出现旱情。7月7日后,全县有20个乡镇不同程度发生涝灾。截止7月12日,全县受灾人口达到16.78万人,其中洪涝受灾10.53万人,倒损房屋88间。全县受灾农作物22.72万亩,其中洪涝受灾15.72万亩,绝收6.89万亩。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442.8万元,其中洪涝灾害损失4758.8万元。

二、抗救情况

7月初,正当全县全力以赴开展抗旱保苗工作之际,受连日降雨影响,汛情急剧发展。我县迅速转移工作重心,把防汛抗灾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紧急动员,迅速行动。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县防指连续召开会商会议,根据水情、汛情变化,区分轻重缓急,及时安排相关指挥所领导、技术人员和民工到岗就位。目前正南、寿西、肖严、寿春、张马、九里联圩等指挥所都由县领导任指挥、副指挥,进驻一线,靠前指挥,落实责任,制定应急预案,做好抢险准备。其他各指挥所都按防汛预案要求,做了全面部署安排。为了防止上堤干部民工疏忽麻痹,近日,县领导每天都对正南、肖严等重点堤段实行深夜查岗。

二是严明工作纪律。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防汛抗旱分级负责制和堤段专人负责制,建立了县、乡、村、组相结合的责任体系。严格实行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成员带班值班制度,县防指和县委办、县政府办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防汛期间各乡镇、各部门实行“全天候”值班,及时传达重要信息及命令。各指挥所和乡镇、县直单位认真遵守防汛抗旱纪律,做到方案、措施落实,组织、人员到位,确保了防汛抗旱工作信息畅通、同力协作、指挥有力。

三是实行分类指导。突出抓好四个方面:防。沿淮淠乡镇按民兵建制成立了防汛大队,根据内外河汛情发展,肖严湖、瓦埠湖、正南淮堤、寿西淮堤、寿县城墙已相继安排一、二线民工和干部2953名上堤巡守。排。沿淮淠及湖洼地区组织群众全力排除内涝,建设、大店等国营大型机电排涝站满负荷开机,开动27台套4380千瓦,排水2000多万立方米。全县共投入各类排涝机械280台套0.85万千瓦,抗救面积27万亩。蓄。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同步做好江淮分水岭地区和瓦西灌区的蓄水保水工作,为今后抗击伏旱和秋旱做好准备,全县库塘蓄水达到1.2亿方。救。安排民政、农业、水产等相关部门及时组织人员了解、掌握灾情,县农委派出51名农技干部深入灾区指导农民开展排水、洗苗、追肥、病虫害防治以及退水绝收田块补种等工作。

四是积极筹措物资。目前全县已做防汛预备土25万方,调运纺织袋、草包、麻袋30万条,砂石2300方。

三、下步工作安排小陈老师工作室原创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县将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坚持预防为主,警钟长鸣,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动态管理,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防汛抗灾工作,确保淮淠干堤、重要圩堤和中小水库安全度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对此,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但是,当前我县防汛救灾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在前期抗旱期间,已消耗电量940万度、投入经费1200多万元;近期防汛排涝也已消耗电量320万度、投入经费800多万元,县、乡、村压力很大,请领导给予关心,在防汛抗旱经费、电量分配使用上倾斜支持,以便我们更好地夺取防汛抗旱斗争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