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绿化夏季整地讲话

造林绿化夏季整地讲话

编者按:在此讲话中从要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三边”造林绿化重要性的认识;要突出重点,全面完成“三边”造林绿化目标任务;要加强领导,确保“三边”造林绿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和要统筹兼顾,切实抓好当前林业重点工作这几点阐述了造林绿化工作暨夏季整现场讲话。在要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三边”造林绿化重要性的认识的工作中要注意抓好“三边”造林绿化;抓好“三边”造林绿化;抓好“三边”造林绿化和抓好“三边”造林绿化。在要突出重点,全面完成“三边”造林绿化目标任务工作中要科学制定规划;要迅速掀起夏季整地高潮;要创新造林机制;要加大资金投入和加大管护力度。在要加强领导,确保“三边”造林绿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工作中要加强组织领导;要落实目标责任;要广泛宣传发动;加强督促检查。在要统筹兼顾,切实抓好当前林业重点工作要注意要切实抓紧林改工作;要切实抓好油茶产业化建设;还要要切实抓严森林防火。

同志们:

一、要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三边”造林绿化重要性的认识

植树造林,发展林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三边”造林工作不仅是整个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绿化、美化*,改善生态结构,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自觉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切实增强抓好“三边”造林绿化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1、抓好“三边”造林绿化,是加快我市生态建设步伐的客观要求。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造林绿化措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全市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但是,由于我市地处*干旱走廊、全市紫色土尤其是紫色页岩裸露分布较广,加之森林火灾频发、采伐迹地增多、林地经营不完善等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市林业生态建设正面临着极其严峻的挑战。“远看一片绿,近看不见林”的现象比较普遍,尤其是城边、路边、水边普遍存在林地经营分散、树种结构不合理、林分长势差等现象。部分城边、路边、水边等重要区域地段几乎看不见树,“看得到的地方看不得,看得的地方看不到”的情况较为严重,造林绿化效果不尽人意,这直接影响了我市生态建设的总体进程。因此,全面开展“三边”造林绿化工作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它不仅能增加森林植被,加快全市生态建设步伐,而且对于构建生态文明,实现生态良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2、抓好“三边”造林绿化,是展示*生态建设整体形象的重要窗口。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当前,区域之间的竞争,不仅体现在经济指标的增长上,更体现在生态环境指标的改善上。城边、路边、水边,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同时是一个地区展示对外形象最直接的窗口。因此,搞好“三边”造林绿化,美化“三边”环境,可以有效推进全市生态建设的整体进程,迅速提升*生态建设的整体形象,提高城市知名度。这不仅能促进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而且能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我市投资兴业,从而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目的。

3、抓好“三边”造林绿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良好的生态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市人民对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的愿望越来越强烈,都希望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加快“三边”造林绿化,不仅可以快速提高全市森林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有效改善全市的生态状况,改善我市人居环境,提高全市人民的生活质量,更能增强我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符合全市人民的根本意愿,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因此,开展“三边”造林绿化,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它体现了发展为第一要务的要求,同时对维护全市生态安全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4、抓好“三边”造林绿化,是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迫切需要。林业不仅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公益事业,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市场潜力大、就业空间广等特点,是乡村最适合发展的产业。开展“三边”造林绿化,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既强调城市周边的造林绿化,又注重抓好农村路边、水边的造林绿化;既追求生态效益,又强调大力种植速生丰产林、经济林,通过绿化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许多城中村、城郊村,通过“三边”绿化这座绿色桥梁,可与城市融为一体,为城市的拓展以及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绿色空间。这不仅对缩短城乡生态建设的差距,改善城乡面貌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来源于:

二、要突出重点,全面完成“三边”造林绿化目标任务

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全市从今年起到2011年,要通过实施封、造、补、改、护等营林措施,完成全市城区和8个县市区城市及主要乡镇周边;高速公路及其连接线、国省道、铁路、高速铁路、观光旅游线两边;湘江和11大支流及28座大中型水库岸边第一层山脊或可视范围内的荒山荒地新造及残次林改造等造林绿化任务,其中造林22万亩、补植2万亩、封山育林20万亩。通过实施“三边”造林绿化,实现全市有林地面积增加2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生态环境质量大大提高。要达到上述目标,务必要抓紧抓好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1、要科学制定规划。“三边”造林绿化工作建设时间长,涉及面广,难度较大,要确保“三边”造林取得实效,就必须要科学制定好规划。要根据分类指导、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全面协调的总原则,全市各级林业、公路、交通、水利、发改等部门要尽快摸清“三边”荒山荒地底子,拿出加快“三边”造林绿化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逐路、逐段制定造林绿化方案和作业设计。要科学调配树种,在突出乡土树种的基础上,多选择生长速度快又尽可能保持四季常青的林木,丰富绿化树种,增强绿化实效;林分结构要打破单一性格局,呈现多层次。造林绿化要与新农村建设、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林业产业建设相结合,做到协调统一。“三边”造林绿化的总体规划和作业设计要符合各地各区域的实际情况,地、图、册要一致,各规划地段要上图、上电脑。

2、要迅速掀起夏季整地高潮。夏季是最好的整地季节,特别是紫色页岩地区能够加速沙石风化,提高整地质量,各县市区一定要抓住这一黄金时期,迅速掀起夏季整地工作高潮,为全面完成今年“三边”造林绿化任务奠定基础。一是要高度重视。衡南县这次在这么短的时间就完成了“三边”造林整地3000亩的任务,与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衡南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书记挂帅,县长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将“三边”造林真正摆上了议事日程,做到了早研究,早部署,早发动。并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前期投入了100多万元用于整地,从物力、财力上给予了保障。其他各地也要高度重视整地工作,将整地工作作为“三边”造林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要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切实落实整地经费,及早安排、全面部署夏季整地工作。二是要强化责任。衡南这次整地标准高、质量好,关键是措施硬。他们推行的领导包干责任制、县直部门对口帮扶制、严格考核奖惩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大家回去后要积极推行,做到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组路段,层层落实责任。要实行对口帮扶政策,对县直机关各单位要划定整地责任区,要么出力,要么出钱,包干完成整地任务。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对整地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和情况通报,促进整地工作平衡发展,保证质量到位。林业部门要加大技术指导服务,技术人员要深入到村组一线,开展技术辅导,跟班作业,现场把关,及时反馈情况,把服务工作做到山头地块。三是要办点示范。实践证明,办点示范是推动工作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各县市区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每年在“三边”重点地段创办2-3块100亩以上造林绿化示范基地,要实行高标准整地、高规格造林、高质量管理,要通过创办示范基地,广泛积累经验,为全面推动“三边”造林绿化整体进程提供样板。四是要实行专班作业。整地工作带有很强的地域性、针对性和季节性,各县市区要根据各地立地条件、劳力情况进行科学整地,严格按照整地设计标准施工。为了保证整地质量,抢抓施工进度,大家要借鉴衡南经验,采取以专班作业为主的施工模式,对于立地条件好的区域地段由大户组织专班人工作业,对于立地条件差的区域地段要采用风钻、挖机等机械化施工,确保整地效果。

3、要创新造林机制。一是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要将“三边”范围内山林确定为生态公益林,并按照“山权不变、林权不变、收益不变”的原则,落实生态补偿主体,对林权所有者进行生态补偿,确保林权所有者的收益权。生态补偿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二是要建立企业生态补偿机制。要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对水电、化工、水泥、煤矿、自来水等受益企业,要将生态补偿资金列入企业经营成本。三是要建立新型经营机制。要积极引导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业等主体参与“三边”造林绿化,鼓励社会各界采取各种方式投入生态建设。四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采伐迹地、火烧迹地必须责成业主或责任人在1年内完成更新造林,所需费用由业主或责任人承担;因房屋、厂房、采石场、石灰窑、砖瓦厂、小煤窑等建设导致周边植被损坏的,由业主或责任人限期恢复,所需费用由业主或责任人承担。五是要建立集约经营机制。要多管齐下,采取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推进苗木集中供应、林地集中经营、林分集中管理。充分明确林地所有者或其他森林经营单位或个人为更新造林第一责任人。要全面深化林权制度改革,鼓励集体或个人采取入股、联合、转让、收购、租赁等形式,推进林地林木资产流转,促进“三边”造林绿化规模经营。

4、要加大资金投入。“三边”造林绿化是公益性事业,要将其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三边”造林绿化投入的主渠道作用,将“三边”造林绿化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三边”造林绿化顺利实施。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牢牢把握国家扩大内需和生态建设的政策机遇,积极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争取项目和建设资金,在安排长防林、退耕还林及其后续产业、油茶产业、水保、环保等有关生态建设项目时,要将计划向“三边”倾斜,将资金向“三边”倾斜。林业部门要将年度收入的育林基金、植被恢复费和义务植树绿化费,挤出一部分资金重点安排用于“三边”造林。公路、交通、铁路、水利等部门要把公路、铁路两边、河流和大中型水库岸边的造林绿化列入建设预算,农业开发和国土资源部门要把开发资金、矿产开采恢复资金向“三边”造林绿化倾斜。此外,要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三边”造林绿化,组织社会各界采取自愿“捐资造林”、“认种认养”和“绿色养老”、植“纪念林”等形式投入“三边”造林绿化。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支持风光带、生态公园、森林公园等重点地段的造林绿化。

5、要落实配套措施。一是对“三边”可视范围内的采石场、石灰窑、砖瓦厂、小煤窑等要全部取缔。国土、环保、林业部门要加强对“三边”可视范围内的整治,禁止在城市周边、河流岸边、公路两边开矿采石,今后不允许再审批类似项目。林业部门要加大植被恢复费收缴力度,对破坏植被的,坚持谁破坏谁恢复,涉及“三边”的,要限期搞好绿化建设。水利部门要将河流边属于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旱土、菜地收回,在不影响泄洪的前提下用于造林绿化,并切实加强对河道采砂行为的整治。国土、规划部门要加强对“三边”的土地规划控制,划定“绿线”,严格审批非林建设项目。二是对“三边”范围内山林确定为生态公益林,要划定禁伐范围,采取禁伐措施,进行全面封禁,强化森林资源的保护,同时所确定的公益林要按照相关标准给与补偿。三是要开发清洁能源。要积极支持小水电和沼气能源的开发建设,大力推广以沼代柴、以煤代柴、以电代柴的能源消费方式,逐步改变农民使用薪柴作为主要生活能源的传统习惯,切实保护森林资源。

6、要加大管护力度。造林绿化,三分在造,七分在管。要坚持生态建设和资源管护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国土绿化方针,把落实管护措施作为提高“三边”造林质量、巩固绿化成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要保障苗木供应。随着全省“三边”造林绿化工作的全面铺开,各类绿化苗木尤其是绿化大苗会供不应求,苗木价格呈上涨趋势。各县市区要根据年度造林绿化任务,及早准备、提前安排、备足苗木。同时,要把好苗木质量关,坚决杜绝使用劣质苗木造林。二是要强化造林质量管理。林业部门要结合我市各地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造林质量管理措施,对整地、造林进行全程督查和检查验收。各地各部门在造林前务必要提前整地,造林时要严格按照栽深、栽正、栽紧、培蔸、浇灌等技术要求操作到位,提高造林质量,确保造林成效。三是要坚决落实管护责任。各地要将造林任务落实到位、管理职责落实到人,要明确每块造林绿化地管护主体,并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各县市区、乡镇的造林绿化工作要实行属地管理,要将造林“成活率”作为衡量造林绿化工作好坏的重要依据,切实改变往年“栽树不见树,包栽不包活”的做法。四是要健全管护措施。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研究制定管护办法,健全护林队伍,配齐护林设施,采取科学手段,定期对林木进行抚育、培蔸、抗旱,杜绝人畜破坏。林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严防森林火灾与森林病虫害,力争造一片、管一片、活一片、绿一片。来源于:

三、要加强领导,确保“三边”造林绿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边”绿化工作是一项建设周期长、实施范围宽、社会牵涉面广的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工作量大,影响面广。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已成立“三边”造林绿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委督查室、农办、财政、发改、公路、交通、规划、水利、农业、国土、林业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林业局,具体负责“三边”造林组织实施。各地要参照市委、市政府的做法,相应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将“三边”造林绿化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来抓。各相关单位要根据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牢固树立“为官一任,绿化一方”的理念,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要落实目标责任。从今年起,市委、市政府将把“三边”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考核范围,市政府将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三边”造林绿化目标管理责任状,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各县市区政府也要与各乡镇签订“三边”造林绿化目标管理责任状,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乡、到地段,工作责任落实到乡(镇)和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头上。林业部门要负责“三边”造林的总体规划、作业设计、技术指导、检查验收等技术工作;各乡镇要落实好本地的问题协调、整地、造林、管护等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领导带头,典型带动,着力建设一批“三边”造林绿化示范基地和样板工程。

三要广泛宣传发动。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积极参与和支持“三边”造林绿化建设。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造林绿化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以及社会功能,提高广大群众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意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支持“三边”造林绿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要加大对各县市区“三边”造林绿化工作动态和典型的宣传报道,把广大干部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将“三边”造林绿化工作提升到全民关注,全社会参与的重要地位,形成上下一心、行动一致的强大合力。

四要加强督促检查。市委、市政府将建立“三边”造林绿化工作督查机制,由市委督查室具体负责,定期督查各县市区资金到位情况、任务落实情况、造林质量情况以及后期管护等情况。每年2月将对全市的造林质量、进度进行督查,8月对造林质量、造林任务进行全面验收;每年10月对整地质量、进度进行督查,12月对整地质量、任务进行验收。对于各县市区行动快、造林绿化效果好的,将予以表彰奖励。对造林任务没有完成的和造林质量较差的,当年黄牌警告;连续两年没有完成任务的,要严格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各项督查情况将与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直接挂钩。来源于:

四、要统筹兼顾,切实抓好当前林业重点工作

一是要切实抓紧林改工作。林改工作是今年全市林业工作的重点,也是生态建设工作的重点。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林改工作,要组建专门的领导机构,严格执行一把手负总责制度,将林改工作提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合理有序地推进改革各项工作。一是要召开好动员大会。还未召开林改动员大会的县市区要迅速组织召开林改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改革的各项任务,将改革任务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二是要全面开展林改试点工作。各县市区要根据各自改革进度,组织专门工作技术队伍进驻各试点乡镇,着手指导和服务试点改革各项工作,全市林改试点工作必须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三是要全面完成林改培训。林改涉及面广、处理的问题多、技术含量高,各县市区要迅速开展林改技术人员培训工作,为7月份全市林改整体铺开提供良好的技术服务。四是要强化宣传。要将林改宣传工作贯穿整个改革工作的始终,广泛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广播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对林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先进典型,让老百姓了解林改、支持林改、参与林改,真正使林改工作深入人心。五是要落实经费。各县区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文件要求,切实落实好改革的工作经费,各级林业部门要加强与财政部门联系,确保工作经费按时按量拨付到位。

二是要切实抓好油茶产业化建设。油茶产业化建设是一项经济效益高、规模效益好、发展路子远的生态产业,必须作为我市林业产业建设的重点来抓。前段,我市油茶产业化建设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我们一定要把握机遇,趁势而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力争把我市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油茶产业重点市。一是要抓好项目计划申报。各级林业部门要加快油茶产业化建设的前期调查规划,加大油茶项目的包装力度,积极与上级林业、发改部门联系,争取更多的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确保油茶产业做大做强。二是抓好优质苗木的准备工作。要严格按照“定点采穗、定点育苗、定单生产、定向供应”的原则,做到“品种清楚、种源清楚、销售去向清楚”,坚决杜绝非良种壮苗上山造林,切实保证优质苗木的充足供应,确保我市油茶产业走上持续健康发展之路。三是抓好夏秋整地工作。要将油茶整地与“三边”造林整地有机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集中整地的优势,将油茶整地工作抓好抓实。四是抓好油茶的新造、低改工作。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好油茶新造和垦复的准备工作,要通过强化科技支撑和服务,更新优良品种,提高油茶产量,确保油茶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五是要精心打造核心区,要在常宁*至**一带打造“两小时”油茶核心区。市里指导,常宁、*实施,务必年内见成效。

三是要切实抓严森林防火。当前,虽然森林火灾高发天气已经过去,但是森林防火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全市上下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继续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关注,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这个方针政策不动摇,尽最大努力减少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对下阶段森林防火工作我着重强调三点。一是要严管野外火源。要建立野外火源管理制度,做到宣传到农户、观察到山头,切实加大野外随意用火监督力度。特别是村级防火信息员必须配备铜锣,严格执行巡逻制度,对野外用火进行全方位观察和管理。二是要严办肇事者。全市今年发生的森林火灾案件要全面清查到位,对于火灾肇事者要按照法律规定严惩不贷。三是要严处责任人。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按照森林防火责任状的要求,对区域内发生森林火灾的防火责任人,逐一追究其责任,严肃处理。

同志们,加快“三边”造林绿化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和实事工程,我们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积极行动起来,精心组织、科学部署、坚定信心、扎实工作,迅速掀起整地和造林绿化的新高潮,切实打好“三边”造林绿化第一仗,为推进我市生态建设、打造生态*、共建绿色家园作出积极贡献。来源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