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出版局事故应急工作方案

新闻出版局事故应急工作方案

一、方案启动时机

辖区场所发生重特大事故,不能控制场面时,启动应急方案。

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一)积极了解现场情况,迅速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事态发展情况,负责现场紧急事态的处置指挥。

(二)积极协调就近消防武警。

(三)积极组织人员、财产疏散,安抚民心,稳定群众。

(四)积极协调治安、交通、卫生防疫、物资等保障。

(五)做好善后工作,防止事件出现“放大效应”和次生、衍生事件。

(六)积极组织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三、应急工作程序

(一)察看事件现场。

(二)组织现场救护。

(三)听取先期处理情况报告。

(四)听取专家建议和意见,对突发事件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制定处置措施。

(五)向区委区政府报告。

(六)按处置工作方案命令,全面展开各项紧急处置工作。

四、应急结束

现场指挥部确认突发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危害已经消除后,应向批准预案启动的区应急委员会提出结束应急的报告。应急委员会在综合各方面意见后,应宣布应急结束。

接到应急结束指令后,由突发事件现场指挥中心宣布结束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现场指挥部解散,善后工作由相关部门继续完成。

应急结束后,2周内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交突发事件处置情况专题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事件发生概况、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情况、事件处置情况、引发事件的原因初步分析、善后处理情况及拟采取的防范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