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清剿火患工作方案

城管局清剿火患工作方案

为保证城市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保障居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县城管局今冬明春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

一、目的

本方案规定城管局火灾事件发生时应急响应的途径,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严格队伍管理教育,以保证当火灾事件发生,采取积极的措施,消除或减轻事件发生所造成的损失,控制伤亡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机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组织指挥体系

城管局消防安全工作由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城管下属各单位确定一名人员为专职或兼职消防员,每个单位成立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小组,对发现的突发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及时上报119和局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迅速沟通协调,紧急动员,共同处理。

四、工作内容

(一)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各科室、各单位要针对冬季火灾防范特点,采取有力措施,结合实际开展消防专项宣传行动,强化媒体消防宣传,加强全员消防培训,提高职工的消防意识,并通过会议、谈话等多种手段来提高职工的消防意识、忧患意识、防控意识。作到人人知消防,人人重消防。各科室、各单位要强化灭火和应急救援设备,完善应急救援机制,检查单位的消防设备,节日期间要重点宣传和提示公众聚集场所火灾预防、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知识。

(二)落实责任,强化督导。各科室、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指挥,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工作责任,工作落实到位,抓好制度落实,及时问责处理,将责任追究落实在火灾发生之前,确保问题有效解决。

五、事故应急程序

(一)事故报告

发现火情后,应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及时上报局消防安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接到事故报告后,应按照“迅速、准确”的原则,立即上报同级政府和消防部门。

(二)开展自救

立即联络附近人员开展火情扑救工作。

(三)紧急救援

局领导小组接到火情后,应立即组织相关个人迅速赶赴火灾现场,开展紧急救援,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四)善后工作

火灾扑灭后,协助公安消防机关保护好火灾现场,共同开展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