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系统节能工作方案

教育系统节能工作方案

一、节约用水

1.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积极使用感应式节水龙头和器具。

2.加强食堂用水管理,在满足基本使用要求的前提下,要控制阀门、水龙头的出水量。

3.注重涮车用水节约,积极采用喷雾式涮车法,禁止用自来水直接冲洗车辆。

二、节约用电

1.建立办公设备班后断电制度,办公设备不使用时要设置为节电模式,长时间不使用的要及时关闭,尽量减少待机能耗。要加快淘汰高能耗办公设备,新购买的办公设备必须达到规定的能效标识。

2.实施办公区用电设备节电改造,办公区用电设备要安装节能调控装置,逐步更新改造非节能灯和其它高能耗设备。

3.坚决杜绝白昼灯、长明灯。自然采光条件较好的办公区域,白天要充分利用自然光,夜间楼内公共区域尽量减少照明灯数量,除重大节假日外,不得开启装饰灯、景观照明灯。

4.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空调室内温度控制标准规定,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要充分利用自然风,上班不得提前开空调,坚持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下班前应提前半小时关闭空调。

三、节约用油

1.加强公务用车节油管理,制定车辆节油驾驶规范,按照业务量和各年度油耗状况,科学确定年度油耗总量和车均油耗定额。

2.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标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规定,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定车加油、维修和定期保养制度。

3.实行车辆集中统一管理和调度,严格执行车辆统一派遣规定,能几人同行的,不得分乘多辆公务车辆,要充分提高车辆利用效率。

4.严禁公车私用、公油私加,节假日除特殊公务活动需要使用的车辆外,其余公务车辆要集中封存停用。

5.公务人员在离车参加公务活动时,驾驶人员要将车辆熄火,禁止停车开启空调等待。

6.驾驶人员要遵守操作规程,正确判断和处理汽车行驶过程中的各种情况,保持经济车速,严禁超速行驶,在确保行车安全的情况下,最大节省油耗。

四、节约用气

1.要按照就餐人数和各年度能耗状况,科学确定本单位年度燃气消耗总量及人均燃气消耗定额,要在能耗定额内使用能源。

2.实施燃气设备的更新改造,要采用高效、节能、环保型燃烧器具,确保燃料充分燃烧。

3.严格操作规程,加强节气培训教育,杜绝空火燃烧,减少热量流失,要使燃烧热量利用效率最大化。

五、节约办公用品

1.全面建立办公用品采购、配备和领用制度,优先选择低能耗、环保、质优价廉的办公设备和办公用品。

2.利用网络推行无纸化办公,文件尽量使用双面打印。

3.文件草稿及其他材料的打印、复印一律双面使用,打印时适当将字体缩小、页边的空白处缩窄、行间距调适当为宜,使每页纸能容纳更多内容。对于能传阅的文件,非必要时不再复印。

4.办公用笔尽量换芯使用。鼓励使用钢笔,减少一次性用笔的使用。

5.办公使用的“U”盘、移动硬盘、照相机、摄相机等贵重用品,要妥善保管,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如因人为因素造成丢失损坏的,由个人折价赔偿。

6.办公人员要正确掌握本部门内的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的使用,加强日常维护,尽量延长使用寿命,避免因使用不当造成损坏。办公耗材提倡修旧利用,务必节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