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采砂治理整顿实施方案

采砂治理整顿实施方案

[2014]13号关于印发街道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实施方案的通知各相关村(居)、单位:现将《街道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精心安排,抓好落实。街道办事处二0一四年七月二十一日街道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实施方案为切实规范河道黄砂开采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保障防洪安全、饮水安全、涉河工程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重点打击、综合整治、着眼长效、标本兼治,全面取缔无证、无序、违规开采河砂行为,保障防洪安全、饮水安全、涉河工程安全和社会稳定,使河砂管理依法、科学、规范、有序。

二、治理整顿范围

河道采砂治理整顿范围:史河隔夜段、灌河无量寺段、阳关段和石槽河郭岗段。

三、组织领导成立

由办事为组长,组织委员、副主任,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办事处副主,综治和群众工作中心副主为副组长,党政办、纪工委和公安、司法、水利、国土资源、地税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村(居)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无量寺、阳关、隔夜三个治理整顿专项工作组。兼任灌河无量寺段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工作组组长;兼任灌河河道阳关段采砂治理整顿工作组组长;兼任史河河道隔夜段采砂治理整顿工作组组长。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阶段(2014年7月22日至7月28日)。

1、办事处召开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动员大会,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

2、发放、张贴《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工作的通告》,将通告印制成小张,连同《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一并送达采砂业主。

3、沿河各村(居)和相关部门分别召开会议,对治理整顿工作进行全面安排,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4、组织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宣传媒体,对治理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报道。

5、调整摸底。水利中心对河道采砂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调查摸底内容包括各采砂场(点)业主姓名、采砂所在河道段(点)、开采规模、办证情况(是否办理了河道采砂许可证、许可证颁发时间及有效期)和安全性评价等基本情况。

(二)治理整顿阶段(2014年7月29日至8月31日)。

1、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各专项工作组组织沿河各村(居)会同水利、公安、国土资源、林业等部门关停史河、灌河、石槽河等淮河支流河道内所有采砂场(点),停止一切采砂、售砂活动,撤出采砂机具、船只,封闭运输道路。

2、坚持规划先行。配合县水利局及有关单位编制县河道采砂规划,经县河道采砂治理整顿指挥部审查同意后,上报审批。

(三)巩固提高阶段(2014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全面巩固治理整顿成果,认真总结整顿工作中好的做法,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对各河道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到人,责任到砂场,切实加强监管,杜绝新的非法开采黄砂现象发生。

(四)长效管理阶段(2014年1月1日以后)。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实施《县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就河道采砂许可机制和管理体制、税费征收、对相关管理部门和村(居)奖惩办法等作出规定,建立规范有序的长效管理体制、机制,使河砂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任务艰巨,各职能部门和沿河村(居)要把此项工作放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稳定发展的高度,提高认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周密谋划,认真组织,严格按照县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工作指挥部总体部署开展工作。

(二)综合执法,齐抓共管在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工作中,各沿河村(居)和相关部门要服从县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工作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根据各自职能,分工负责、协同作战,有案必查,查必有果,严禁敷衍塞责。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听取各专项工作组治理整顿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制定深入开展治理整顿工作措施。

(三)认真履职,严明纪律由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党政办、纪检监察等相关单位参加,对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工作实施经常性督查,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在打击非法采砂工作中,对不履行、不正确履行职责或玩忽职守,以及参与河道采砂的工作人员,一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开除公职;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