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河道采砂管理发言

河道采砂管理发言

同志们:

最近,我省长江水域很不平静,局部地区采砂船聚集,非法采砂活动频频发生,并且还连续发生了暴力抗法事件,甚至有非法采砂分子公然到执法人员家中进行威胁。省厅也收到一些举报信,有些举报信甚至是由省长信箱、市长信箱转发而来,一些举报信为实名举报,且举报的对象比较具体。对此必须引起各级高度重视。为此,今天请大家来召开一个紧急会议,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明确要求,切实做好当前的采砂管理工作,加大打击力度,巩固禁采成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当前我省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严峻形势

在省委、省政府和沿江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几年来我省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2年国务院《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省沿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管理,严格依法行政,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成效显著。非法采砂发案率逐年降低,采砂活动处于可控状态,工程类采砂管理规范有序,管理能力建设稳步推进,长江水事秩序良好,维护了长江的防洪安全、航运安全和河势稳定,得到了水利部、长江委的充分肯定。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这种可控局面来之不易,面广量大的任务还在后面,面临的形势还十分严峻。

(一)要充分认识到我省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稳定局面还是脆弱的。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我省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一度十分猖獗的非法采砂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采砂管理秩序日趋规范。但是,这种稳定的局面还比较脆弱。我们的管理稍有松懈,就会引发非法采砂的反弹和回潮。长江的稳定有序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我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而且党和国家的领导同志也非常关注。*2年,国务院两任总理先后20余次对长江采砂管理工作作出批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也是媒体关注的重点,驻苏新闻媒体众多,常常可演变为社会媒体的热点,甚至惊动高层。

(二)要充分认识省市边界地区聚集大量采砂船对我省长江采砂管理工作的威胁。随着上游地区采区的相继关停,省际边界水域滞留数量众多的采砂船只。同时,我省境内市县边界也是相对薄弱的环节,一些非法采砂船只长期滞留,上下流窜,钻区域之间打击的空隙。这些都给我省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

(三)要充分认识今年多种不利因素综合作用对我省长江采砂管理工作产生的影响。按照常年规律,汛后长江非法采砂活动出现反弹已成规律,今年汛后长江水位出现百年一遇的枯水位,更易于引发非法采砂。另外,由于长三角地区多年来始终处于建筑高峰期,砂价居高不下,进一步诱发非法采砂,巨额利润导致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同时,年初岁末,非法采砂者有趁机大干一场,大捞一把的念头。多种因素综合作用进一步增加了采砂管理的难度。

(四)要充分认识工程性采砂是引起非法采砂活动频频发生的主要原因。随着沿江开发的不断升温,沿江而建的工厂、码头、仓库等建设项目大量涌现,工程性采砂需求量剧增,很多是招商引资项目、政府工程,投资多,规模大,上马急。而长江岸线和滩地是非常有限的宝贵资源;同时从长江河道采砂对长江河势稳定、防洪、通航安全都可能造成很大影响,需要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这就形成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于是就出现了边批边建、未批先建、盲目乱建的项目。这些工程性采砂项目背景深厚,数量较多,是造成当前我省长江局部地区非法采砂活动严重的主要源头之一,给各级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查处带来很大压力。以仪征市为例,沿江在建或待建的8个船厂、电厂、钢管厂等企业需大量砂石吹填平整场地,均未经过审批,但有些项目已开始采砂。从去年12月份起至今年元月14日,南京、镇江市水政监察支队在其境内查处多起非法采砂案件。这一现象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认真研究对策措施。

二、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多年来,我省沿江各地为长江采砂管理付出了艰苦努力,并收到明显成效。南京市加强执法巡查,特别是加强夜间和雨雪天气的江上巡查力度,通过高密度的执法巡查,有效压缩偷采活动的空间,降低非法采砂活动的发生率。镇江市坚持“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策略,专门安排执法船艇在重点水域进行24小时现场蹲守,实施就近打击。扬州市采取多种灵活机动战术,对非法采砂活动进行有效打击,不让非法采砂分子有机可趁。为保证长江采砂管理稳定有序,广大水政监察人员,特别是战斗在一线的同志们更是作出了重大牺牲。采砂管理执法的条件非常艰苦,沿江采砂管理和执法人员几年如一日,不分白天黑夜,不分阴晴雨雪,顶住各种压力,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深入一线,明查暗访,为我省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取得如今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都是我们长期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应对任何困难的重要基础。有了这些基础,面对暂时的困难,只要措施得当,我们有决心,更有信心,做好各项工作。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长江采砂管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非法采砂影响防洪和通航安全,危及社会稳定,各地须引起高度重视。沿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的规定,严格履行法规赋予我们的职责,真正把认识统一到防洪保安的大局和建设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上来。同时要提请当地政府落实《条例》规定的长江采砂管理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加强领导,多管齐下,做到标本兼治。

(二)要集中力量,组织对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针对局部地区长江采砂有明显反弹的现象,各地要继续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对非法采砂活动实施有效打击。特别是对非法采砂重点区域要组织力量,花大力气整治。春节前我厅将组织对宁镇扬、镇扬泰交界等重点水域的检查和集中整治。

(三)要切实加强对采砂船只的监管。各地要立即组织力量,彻底清查所有采砂船只,登记造册,加强监管。凡本地籍船只必须指定停靠,外地船只要求1月底前返回原籍,对不返回的,一律指定停靠,纳入监管。

(四)要着力加强对吹填造地等工程性采砂项目的监督检查。所有未经批准的工程性采砂项目,必须立即停工,拆除所有施工设备,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有关建设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凡参与此类项目作业的采砂船一律作为非法采砂,从重从严查处。对批准的项目,要加强管理,确保按审批要求作业。

(五)要开展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在当地主流媒体、各大网站通告,申明我省长江水域继续严禁一切非法采砂活动。要将《通告》分发到采砂船、采砂户手中,张贴到沿江重要闸站、码头边,营造良好的管理氛围。

三、严明纪律,确保长江采砂管理依法科学有序

(一)要认真落实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江采砂管理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采砂管理涉及面广,矛盾尖锐,缺少强有力的领导,不能形成有效合力,特别是在工程性采砂管理中更为突出,各地要高度重视。沿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当好参谋助手,要将近来长江采砂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复杂情况和面临的种种困难,及时向各级政府,尤其是主要领导同志和长江采砂管理第一责任人汇报,争取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在采砂管理工作中,要切实履行好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采砂船只的处罚力度,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非法采砂船要依法坚决予以没收。要认真落实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出现责任要严格追究。要坚持阳光行政,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坚决杜绝违规审批,违法收费,以罚代法,以罚代管等现象。目前,省厅正在和省纪委联合拟定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将对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活动责任不到位、制度不落实、管理不善,从而导致偷采现象严重、采砂秩序混乱、影响防洪和通航安全的地方行政首长和有关责任人的政纪处罚给予明确规定。

(二)要加强协调配合,维护好稳定团结的良好局面。长江采砂管理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地区之间、部门之间、上下游和左右岸之间的协调配合。各地要从防洪保安的大局出发,为了共同的目标和责任,加强边界水域采砂管理工作的交流和沟通,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尽量避免出现利益之争,避免磨擦和纠纷。要充分发挥省厅与长航公安建立的联合执法机制作用,为采砂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要严明执法纪律。沿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具体从事采砂管理和执法的人员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要严格遵守“三项承诺”和“六条禁令”。最近有迹象表明有可能个别执法人员参与或者帮助了非法采砂。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在这里我郑重提醒一下,玩火不得,玩火是要烧身的。针对个别人违纪违法的举报,我们将组织调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同时,各地要进一步加强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预防和教育措施,保证执法队伍的纯洁性和廉洁性。

同志们,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非常复杂,极其敏感,特别危险的长期性工作。我们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分析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努力实现我省长江河道采砂依法、科学、有序、和谐的管理目标。

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快到了,在这里,我预祝在座的各位新年快乐,并通过你们,向全省从事长江采砂管理执法的同志表示亲切地慰问,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美满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