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两会信访维稳工作方案

地方政府两会信访维稳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乡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确保会议期间不发生扰会上访事件,根据上级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经乡党委研究,特制定2013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确保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发生上访事件,努力实现全乡在全国“两会”期间非正常上访、集体上访、群体性事件“三为零”的目标,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乡的社会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全乡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特成立乡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并协调解决重大信访问题,其成员名单如下:

成员:全体其他班子成员及各村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落实领导小组议定的事项;收集、分析、排查影响稳定的信访问题;协调、督办信访有关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工作机制

1、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机制。3月8日前对全乡矛盾纠纷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活动,排查的范围是:各种可能引发信访问题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苗头隐患;矛盾纠纷排查的重点是:山林、土地纠纷、涉法涉诉及其他事项可能引发的信访突出问题。

2、认真落实班子成员信访接待日制度。2013全国“两会”期间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带班,两名干部值班,确保乡信访接待室有人接访。要求做到随时来访、随时接待、随时处理,确保群众的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对重大矛盾纠纷要及时报告乡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在接访过程中,要认真做好接访记录,依照政策,结合情理,做好宣传解释工作,需解决的事项经乡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逐一解决。

3、及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排查中发现的矛盾纠纷,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落实好首长责任制,防止初信初访转为重信重访,力争调解一批、稳定一批,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确保不发生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不发生到市集体上访、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个人极端事件。

4、严格实行信访问题日报告制度。各村、乡直各单位每天要对辖区内的信访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和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敏感时期要确定专人,每天下午3点前由各党支书记向乡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零报告,以便及时掌握情况,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将矛盾纠纷处理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乡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每周要对各村各相关部门单位日报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通报一次,凡因迟报、漏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在全国两会结束前每日向县维稳办报告情况。

四、包保责任

为进一步做好全乡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乡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全乡的实际情况,建立班子成员包重点稳控对象、联村干部支部书记包村的包保工作责任制。各村、乡直各单位也要按照有关要求,召开信访维稳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本单位的信访维稳工作,落实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切实把信访维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使全乡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替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严格实行对重点对象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疏导化解、包息诉罢访的“四包”责任制,并落实工作专班限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