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防汛工作方案

乡镇防汛工作方案

按照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为全面做好2013年我镇防汛工作,确保我镇安全渡汛,保障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稳定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防汛实施方案。

一、成立专门组织机构

镇政府成立防汛抢险指挥部,由行政领导担任总指挥,统一调度全镇的防汛抢险工作,机关干部成立了防汛抢险分队,镇直单位也相应成立了人数不等的抢险分队。各村成立了以书记、主任为责任人的防汛队伍。责任落实到人,各村以基干民兵为主要成员,成立了50人的防汛抢险队,在重点险工、险段、塘坝下游制定了抢险、躲险、逃险方案。责任明确,具有可操作性,各村及各河段塘坝安排了河道巡视人员,预警人员。保障汛情及时通报,及时响应,及时采取措施。

二、防汛工作总体目标和要求

我镇2013年防汛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的防汛工作理念,坚持主动防御,科学指挥,实时测报,信息畅通。保障两个塘坝安全,河流安全,确保人员安全,做到防汛有方案,逃险有路线。坚持各单位领导、各村书记、主任负责制,强化纪律,统一思想,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一方有险,八方响应,随时迎战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争取把灾害的影响降到最低点。

三、今年防汛工作重点

1、朱沙拉村,沙金皋塘坝和地宫村苇子沟塘坝是我镇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村级要专门安排监测人员和预警人员。随时上报塘坝水位及坝体安全情况,制定塘坝下游群众的躲险、逃险方案,责任落实到人。充分发挥无线预警系统,及时播报防汛通知及汛情宣传和动员好群众做好各项防汛抢险准备,储备好各项防汛工具及物资。一有强降雨等天气,村防汛抢险分队要进入战斗状态,汛情就是命令,及时投入战斗,并战之能胜。

2、排查河道险工、险段。对重点存在隐患的沙堤、沙基、沙土坝采取相应的维护治理措施。防御山洪重点河段为招河两岸。尤其是上招村河段,上招桥上下北岸各500米居民区,腰招桥下北岸居民区,排除河道阻水的沙坑、沙包。确保河道水流畅通,严密监视下招村河段,下招大桥上下原有沙土坝及砌石护坡情况,做好河道北岸居民及企事业单位人员的疏散躲险、逃险工作。在拉各拉村河段。尤其是拉各拉小学门前河道险段,拉各拉村及学校安排专门的巡河员、预警员,学校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在雷雨天气等极端恶劣天气上班,上学。安排好抢险队员随时准备防汛抢险行动。在二道河艾木歹屯河段,三家子村在汛期昼夜值班值宿,安排人员巡视现有河防堤段。观察并及时报告现有石垅丁坝、顺坝的工作状况。抢险队员严密监视河水暴涨情况,严防河水冲过堤坝,向居民区冲灌,随时准备抢险。

3、在全镇范围内排查危房、险房及独居老人、残障人员情况,由各村安排人员负责其逃险路线及躲险场所。

四、保障措施

镇政府成立防汛办公室,主任由武永胜担任,办公室设在镇水利站。办公室准备好防汛物资的储备,准备铁锹50余把,编织袋5000条,铁线2吨,木桩1000余根,各村镇直各单位要储备好防汛物资并登记造册上报到镇防汛办。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镇防汛办综合协调统筹全镇防汛工作,加强防汛值班,及时准确掌握和分析雨情、水情、工情变化和防汛形势。电信部门保障汛息、信息畅通,电业部门做好电力保障工作,医院防保部门要做好及时救助伤病员及洪灾后的疫情防疫工作。学校安排好人员防护校舍安全及师生人员安全。准备好相应的防汛物资。

五、加强宣传引导和检查指导工作,严肃防汛纪律,落实责任。

镇政府通过电视差转台及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加强群众防汛意识,防汛抢险知识,启动一切自然灾害预警系统进行宣传预警防范工作。加强对各村、各单位的值班纪律的检查力度,落实责任,落实奖惩制度,努力提高信息采集整理上报的质量和实效性。及时掌握重要汛情、灾情、险情的发生和发展动态,在第一时间统计上报,确保不错报、不漏报、不瞒报,落实好防汛值班人员及防汛值班车辆。对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为确保我镇人民群众安全渡过汛期,全镇各单位、各村要上下联动,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形成合力,共同保障我镇各行各业的稳步高速发展,使全镇各族群众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渡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