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测土施肥补助方案

测土施肥补助方案

年是我区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第四年,为组织实施好今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全面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根据农业部和省《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基本思路

立足推动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内涵深化和外延扩展,切实以成果整理利用推动技术深化普及,把果园、菜地化验、示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增产、经济、环保”的施肥理念,坚持以普及行动为抓手,以服务生产、服务农民、深入推进科学施肥为中心任务,以技术推广普及为重点,实现工作重心由室内(化验室)向室外(田间)转移、由项目实施向生产指导转变、由试点示范向“整建制”推进转换,加快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切实提高技术到位率和覆盖率,不断提升科学施肥水平,努力提高肥料利用效率。

二、目标任务

根据国家和省、市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方案要求,年我区计划免费为4.8万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推广面积25万亩,项目示范区亩均节本增效30元以上。

主要目标任务是:按照“三年一轮回”采土测土要求,安排部分周期性土样采集、肥效示范。一是“整建制”推进有突破。60个以上的村实现整村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1个镇实现整镇推进。二是实施范围扩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70%以上;村级示范片、信息上墙覆盖80%以上的行政村;蔬菜、果树等园艺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达到30%以上。三是示范带动增强。为粮棉油高产创建和果菜标准园创建示范区、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供全程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服务,力求每户有一个明白人,每村至少扶持1个科技示范户、1个20亩以上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示范点。在行政村建立固定的测土配方施肥信息公告专栏,肥料配方、肥料供求信息、施肥技术指导方案等,建立1-2个测土配方施肥万亩示范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四是模式机制创新。因地制宜探索按方配肥供肥、配方肥连锁供应、指导农民按方施肥以及“统测、统配、统供、统施”等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模式。开展数字化、智能化配肥供肥服务,引导农民施用掺混式配方肥、按方施肥。五是技术成果集成。继续做好土壤肥力定位监测和测土配方施肥肥效监测,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和县域耕地资源空间数据库、属性数据库。不断验证并更新大宗粮食作物的施肥指标体系,探讨建立经济作物施肥指标体系,完成耕地养分分等定级和县域主要作物肥料利用率测算。

三、资金安排与补贴环节

年,安排我区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资金20万元,补贴资金主要用田间示范展示、技术指导、培训宣传、配方制定、配肥供肥服务、土样采集与化验、效果评价等。

四、技术路线及工作要点

根据《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协调、创新发展”的原则,按照整村、整镇等整建制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的总体要求,年工作要点是强化果蔬技术示范、成果应用和技术普及,着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

主要是完成肥料利用率补充试验,侧重果蔬等高效作物采样测试与试验示范,强化科学施肥技术普及力度,探索整村、整镇等整建制推进的有效模式和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科学施肥指标体系,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

(一)开展“整建制”推进。与高产创建、标准园创建、专业合作社、“三品基地”结合,开展整村、整镇等整建制推进试点,探索整建制推进有效模式和工作机制,建立1-2统测统配示范区,总结形成一套整建制推进运作模式。

(二)狠抓“配方肥”下地。要健全招标制度,公开、公平选择供肥企业,统筹企业、合作社等社会力量,完善供肥模式,健全供肥网点,规范标示,实现配方肥直供到村。要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三品”基地合作,积极探索“统测、统配、统供、统施”的服务模式。

(三)强化“示范片”到村。继续实施“百千万”示范工程,建立1-2个测土配方施肥万亩示范区,同时扩大村级示范片建设规模。并做到“四有”,即有包片指导专家、有科技示范户、有示范对比田、有醒目标示牌,其中标牌建设严格按照土肥字〔〕3号文件要求执行。

(四)推动“培训班”进田。千方百计推进科学施肥技术进村入户到田,充分结合村级示范片建设,积极举办农民田间学校和现场观摩活动,在关键农时季节,开展田间巡回指导和现场指导服务,加强田间实际操作技能和肥水管理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技术水平。加强对基层肥料经销商、农技人员和科技示范户的技术培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五)促进“建议卡”上墙。在“村村通”信息栏、村委会、肥料经销网点等场所,及时张贴测土信息和施肥方案,公开技术服务人员电话和质量监督电话,方便农民了解掌握科学施肥知识,直接“按方”购肥施肥。

(六)完善“基础工作”支撑。继续开展土壤养分定位监测、墒情监测和农户施肥调查。结合实际安排土样、水样和植株样品采集,免费接受农民主动送样测试,满足农民个性化测土服务需求。实行县域周期性测土,每年原点周期性采集分析耕层土样300个以上,对100个以上农户进行施肥情况调查。

五、组织管理与项目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合力推进。区政府继续成立测土配方施肥项目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人员配置、项目管理、监督检查、资金监管等。技术小组积极组织技术培训和巡回技术指导。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要切实发挥作用,保证项目实施所需的人员、财力和物力。加强组织协调,区农业、财政部门要搞好沟通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创新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整村整镇等整建制实施。

(二)稳定专业队伍,提高业务水平。区土肥技术推广部门土肥专业技术人员应保持在5名以上,对化验、数据管理等专业性强的岗位,不得随意调整。要支持区级技术人员参加省部级有关技术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增强服务能力;要建成一个标准化试验室,构建镇村技术咨询和配方肥供应网络,为全面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三)上下配合联动,规范实施程序。区、镇(街道)层层签订项目合同书,明确任务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区土肥技术推广部门负责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工作,全面构建面向农民的技术服务网络,探索整建制推进工作模式,为全面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提供坚强技术支撑。各镇、街道负责组织项目区村民委员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落实配方肥定点销售地点,落实推广面积,搞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协调工作。村民委员会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按规划和要求组织农户配合采集土壤样品,按要求填报基本情况统计表,负责将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发放到项目区农户。

(四)加强资金监管,确保用到实处。严格按照要求,设立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专账,对项目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和封闭运行管理。加强资金监管,规范使用行为,严禁截留挪用和超范围支出,避免预算外支出,接受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