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发展测土配方施肥讲话市

农业局发展测土配方施肥讲话市

同志们:

我市在20*年和20*年先后被列为浙江省测土配方施肥项目重点县和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补贴资金试点县(市)。测土配方施肥是一项系统工程,我市自20*年6月建立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根据农业部和省农业厅的统一部署,以实施农业部项目为重点,全面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目前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与问题,特别是对照农业部项目县建设要求,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因此,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在回顾总结20*年以来工作的基础上,围绕项目县建设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圆满完成农业部项目县建设各项任务指标。

一、两年多来我市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估价

两年多来的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有三个方面的成绩应该给予充分肯定:一是逐步形成了良好氛围。我们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使得此项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在不断提升,特别是今年按照省农业厅的统一部署,在全市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宣传月活动,通过“宣传月”等形式,逐步增强了广大生产者自觉参与的积极性,为凝聚社会合力,共同支持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二是创新了服务机制。以“百社万户”和“千社万户”测土配方施肥服务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千家万户农民参与并受益的新型技术服务模式;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女能手等活动,创新工作机制,得到了农业部和省农业厅的肯定,我市工作经验也写入了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典型经验汇编。三是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市测土配方施肥累计示范面积9.5万亩次,实施面积99.18万亩次,亩节本增效72.51元,亩节肥2.41公斤,总节本增效7192万元,实实在在地体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开展,改善了农产品品质,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促进了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

两年多来,我市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应给予充分肯定。但是,对照农业部项目县建设要求以及农民的实际需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以下不足:

一是认识上还存在差距。当前,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也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为农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三年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确定为一项重大农业科技措施。今年,省里将测土配方施肥列入了生态省考核内容,我市也把这项工作列入了生态市建设、新农村建设以及水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考核内容。但是,我市目前在此项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着思想认识不足、宣传力度不够、与新农村建设联系不紧密、地方配套资金不落实等问题。

二是镇、街道工作还不平衡。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内容多,工作量大。大部分镇、街道能够因地制宜,切实做好各自工作,并发挥地方特色,呈现了一些工作亮点。如独山港区和全塘镇在去年建立了千亩绿肥示范方,并逐年扩大种植面积,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省、市均有较大影响。但是,全市各镇、街道间工作还存在着不平衡,个别镇、街道还存在着取土化验取样不足、田间试验数量不够、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三是配方肥推广力度还很不够。我市水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要求,20*年我市配方肥使用面积要达到8万亩并列入考核,但是到目前为止,实际推广配方肥仅1万亩不到,与考核要求还有相当差距。

因此,我们要正确估价两年多来我市的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既要肯定成绩,又要寻找差距,要对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解决办法,切实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农业科技措施,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从源头上看,它是一项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培肥地力的基础性工作;从长远看,它又是一个促进高效、生态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测土配方施肥,同样适用于市场需求理论,土壤缺什么补什么,但长期以来我们所做的并不是这样,农药化肥等的使用,不但造成了土壤结构的破坏、农业污染的增加、农业生产成本的提高,更为严重的是,它直接影响了我市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1.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内在要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由农业的多功能性因素决定的产出能力。构成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主要因素,包括耕地的数量与质量,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农业产业化程度,农业劳动力素质等,但这些因素对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影响次序、影响权重和作用方式是不同的。表现在农业生产上,耕地既是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又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基本载体,因此,耕地是决定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最基础、最直接的因素,其它因素的作用都需要通过耕地这个载体才能体现出来。目前,我市施肥结构不合理、肥料利用率低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生产成本增加、农业比较效益降低,土壤有机质含量整体下降、土壤耕作层变浅、土壤团粒结构差、肥料流失严重,制约了我市现代农业发展,严重威胁到农业生产安全。因此,必须抓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使之成为提高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2.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是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迫切需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重点是要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提高农业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测土配方施肥是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的关键措施,是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重要技术。长期以来,工业污染、农业生产中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不合理使用,导致农业环境污染严重,农产品产地环境恶化,不仅降低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而且造成土壤板结、地力下降和水体富营养化,直接影响农业生态系统。因此,实施测土配方施肥,不仅可优化用肥结构,提高肥料利用率,而且可从源头控制氮肥流失带来的水体富营养化,避免农业投入品的不利影响,达到优质、高产、高效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目标。

3.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需要。测土配方施肥是惠农富农的“民心工程”,它围绕农业结构和主导产业,在测土的基础上,因土、因作物、因季节开展配方施肥,不仅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减少浪费,而且能有效提高农产品质量,提升产品价值,使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效益。两年多来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节本增效明显,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努力完成项目县建设各项任务指标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当前,我市项目县建设实施任务很重,市农业经济局与省农业厅签订了项目合同,对项目实施的任务和要求都作了明确规定。测土配方施肥作为一项政府着力推进的一项工作,请各镇、街道务必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把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认识、责任、措施、投入“四到位”。要按照市测土配方施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及时了解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农经局要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项目实施小组要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工作机制的研究与完善。

二要重点做好配方肥推广和示范方建设。一个是配方肥推广,配方肥应用程度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到位,关系到整个项目实施的成败。这项工作目前任务非常艰巨,我们离目标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请各镇、街道根据市统一部署,千方百计做好配方肥推广工作,在油菜、大小麦和当前各类经济作物上认真落实配方肥使用,圆满完成考核指标。另一个是示范方建设,今年全市重点抓30个测土配方施肥重点村和10个沃土工程示范村建设,每个示范村也都明确了示范方建设要求,请各镇、街道在市测土配方施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落实好示范方建设工作。具体工作开展中,要做到测土配方施肥与化肥减量增效、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有机结合,种地和养地有机结合,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

三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市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支持力度,按照各自职责,主动配合,相互合作,努力把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推向深入。市国土资源部门要把测土配方施肥与提高耕地质量紧密联系起来,尽最大可能给予扶持;市财政部门要在市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置中心建设以及肥料贴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落实好有关资金安排;市环保部门要把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减量增效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并落实必要的扶持经费;市科技部门要在项目立项上给予大力支持;市农经部门要集成多方人力、物力,对照项目建设要求,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示范带动,扎实做好项目续建工作,确保完成项目县建设的各项任务指标。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测土配方施肥推广体系,注重与专业合作组织的结合,与种养大户的结合,探索研究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千家万户小生产提供服务的工作机制,以优惠的价格引导农民,以看得到的效益吸引农民,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此项技术,为广大农户所接受和使用。

四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今年4月份,我市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宣传月”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下一步,各镇、街道和市有关部门要积极地进行宣传策划,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挖掘一批具有说服力的典型进行宣传推广,向农民和社会各界宣传测土配方施肥的作用意义、实施成效等,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媒体积极参与、农民家喻户晓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