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用地测土配方施肥补方案

农用地测土配方施肥补方案

各有关市、县农业局:

为全面推进我省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从今年开始,我省在财政年度预算中增设农用地测土配方施肥专项资金1000万元,经各地级以上市组织申报,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确定韶关市的仁化县、河源市的连平县、梅州市的平远县、惠州市的龙门县、汕尾市的陆河县、阳江市的阳西县、湛江市的徐闻县、茂名市的化州市、揭阳市的揭西县和云浮市的罗定市等10个县(市)为我省*年省级农用地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县,省财政对每个项目县补贴100万元。根据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关于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和《*省农业厅专项资金与项目管理办法》规定,特制定*年*省农用地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发展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农业的战略目标,通过政策推动和公共财政投入的带动,科学配置社会各方资源,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指导服务,以提高测土配方施肥的到位率、覆盖率和肥料利用率为主攻方向,坚持“统筹规划、分级负责、整体推进和技术指导、企业参与、农民受益”的原则,突出水稻、甜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和蔬菜、香蕉、柑桔等特色作物,逐步构建与现代农业相适应的科学使用肥料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我省测土配方施肥行动。

二、主要目标和建设内容

主要目标:各项目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0万亩以上,施用配方肥面积20万亩以上。项目县配方施肥建议卡和施肥技术指导入户率达到9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亩节本增效25元以上。在每个项目县建立5个省级农户施肥情况长期观测点,并在各镇建立3个农户施肥长期观测点。

建设内容:根据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和我省《农用地测土配方施肥专项资金申报指南》的要求,项目县要做好野外调查、农户施肥状况调查、采样测试、田间试验、配方设计、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参与、宣传培训、示范推广和绩效评价等工作。田间肥效小区试验和中区校正试验安排2种主要作物,同一作物布置10个以上试验点,试验点按高、中、低肥力水平均匀分布。建立规范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对野外调查、农户施肥状况调查、实验室测试分析和田间试验的数据进行有效管理,开展耕地地力评价的前期工作。研发配方并印制、发放施肥建议卡,免费为农民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

三、技术路线和工作要点

测土配方施肥主要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指导”五个环节开展十一项工作。

(一)野外调查。资料收集整理与野外定点采样调查相结合,典型农户调查与随机抽样调查相结合,通过广泛深入的野外调查和取样地块农户调查,掌握耕地立地条件、土壤理化性状与施肥管理水平。

(二)采样测试。测土是制定肥料配方的重要依据。参照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在全县范围内统筹规划,根据不同土壤类型合理布点,一般每亩100-200亩采集1个土样,丘陵山区、平原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开展土壤样品采集和分析化验,为制定配方和田间试验提供基础数据。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采样点,对测土配方施肥效果进行跟踪调查。

(三)田间试验。按照试验规范要求,根据各项目县的耕作水平、主要作物和特色作物的分布情况,布置两种作物(包括水稻和一种特色作物)的田间肥效小区试验和中区校正试验,摸清土壤养分校正系数、土壤养分供应量、农作物需肥规律和肥料利用率等基本参数,对比测土配方施肥的效果,验证和优化肥料配方。通过开展田间试验,建立不同施肥分区主要作物的氮磷钾肥料效应模型,确定作物合理施肥品种和数量,基肥、追肥分配比例,最佳施肥时期和施肥方法,建立施肥指标体系,为配方设计、施肥建议卡制定及施肥指导提供依据。

(四)配方设计。组织有关专家,汇总分析土壤测试和田间试验数据结果,根据气候条件、土壤类型、作物品种、产量水平、耕作制度等差异,合理划分施肥类型区。审核测土配方施肥参数,建立施肥模型,分区域、分作物制定肥料配方和施肥建议卡。

(五)配肥加工。依据配方,以单质、复混肥料为原料,生产或配制配方肥。农民按照施肥建议卡所需肥料品种,科学施用;认定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按配方加工生产配方肥,建立配方肥营销配送连锁网络,向农民供应配方肥,农技部门指导施用。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逐步树立和培养广大农民使用配方肥的意识和习惯,进一步扩大配方肥应用面积。

(六)示范推广。针对项目区农户地块养分和作物种植状况,由项目镇农技人员和村委会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并建立台帐。各项目县要在每个镇建立2—4个示范点的基础上,在全县创建6—10个测土配方施肥标志示范区,树立样板,展示测土配方施肥的效果,引导农民广泛应用。

(七)宣传培训。开展对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农民技术员、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技术人员和配方肥经销商的培训,提高测土配方施肥全套技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测土配方施肥的社会效益。采取广播、电视、报刊、明白纸、现场会、讲师团等形式,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宣传到村、培训到户、指导到田,普及科学施肥知识,使广大农民逐步掌握合理施肥量、施肥时期和施肥方法。

(八)数据库建设。运用计算机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按照规范化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字典,以野外调查、农户施肥状况调查、田间试验和分析化验数据为基础,收集整理历年土壤肥料田间试验和土壤监测数据资料,建立不同层次、不同区域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

(九)耕地地力评价。充分利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野外调查和分析化验数据,结合第二次土壤普查、土地利用现状调查等成果资料,完成图件数字化、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地力等级评价、成果图编制等工作,构建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对县域内耕地地力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汇总成册编辑出版,形成公共资源,便于广大农民和相关单位查阅应用。

(十)绩效评价。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开展绩效评价的有关要求,通过对项目区施肥效益和土壤肥力进行动态监测,调查农民的满意度,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应用效果的评价,从而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同时,对项目开展情况和农户施肥情况长期观测点记录数据进行分析汇总,每个季度上报一次。

(十一)技术研发。重点开展田间试验、土壤养分测试、肥料配方、数据处理、专家咨询系统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工作,不断提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平。

四、补贴环节和标准

参照《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印发〈测土配方施肥试点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农[*]101号),按照《农用地测土配方施肥专项资金申报指南》(粤农电[*]17号)的要求,每个项目县补贴100万元。补贴环节、内容与补贴标准如下:

1.仪器设备补贴。主要用于化验室的建设,购置土壤采样和分析化验仪器设备、试剂药品更新备用,土壤测试流动服务设备的购置等费用。分析化验仪器设备购置不得超过项目资金的30%。

2.测土配方补贴。测土补贴主要用于划分取样单元、采集土壤样品、分析化验和调查农户施肥情况等方面的补贴费用;配方补贴主要用于田间肥效试验、制定肥料配方、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和农民施肥指导方案,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指标体系,制作项目区土壤养分图和作物配方施肥分区图等费用。

3.技术培训和宣传补贴。主要用于聘请测土配方施肥专家进行讲课或到田头指导、召开有关会议和现场会、举办技术培训班、印发技术资料和挂图、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和推广配方肥等方面,建立示范区费用以及用于制作有关VCD等和各种新闻媒体所进行的有关测土配方施肥宣传报道活动。

4.地力评价补贴。主要用于编制数字化图件、成果图,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和县域耕地资源管理系统,成果资料的印制等方面。

5.数据库和专家系统补贴。主要用于购买计算机、地理信息系统(GIS)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购置数据处理的设备和应用软件、组建专家系统等费用。

6.项目管理费。按项目资金的2%提取,用于项目评估、论证、招标、配方肥定点企业的认定、规划编制、检查验收、绩效评价、不可预见费等管理支出。

五、组织管理与项目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项目县要成立以县政府领导为组长,农业、财政等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项目领导小组,并组织全县农业系统的有关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项目实施小组、化验分析组、取土专业队等,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建立责任制,明确分工,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位,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二)项目实施

1.省、地级以上市两级土肥技术推广部门在负责指导项目县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耕地地力评价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县级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充分发挥相关科研教学单位的优势,整合力量,统筹协调,提供必要的技术帮助,建立规范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和县域耕地资源空间数据库、属性数据库,县域施肥指标体系和县域施肥决策专家系统,构建完善的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

2.项目县农业部门负责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工作,包括采集分析土壤样品、开展田间试验、调查施肥情况、制定配方施肥建议卡、示范推广、宣传培训、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构建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评价耕地地力等。同时,为配方肥生产企业提供肥料配方,搞好施肥技术指导。各项目县要做好实施规划,把实施面积、配方肥使用面积、施肥建议卡入户、土壤样品的采集取样、肥效小区试验中区校正试验点和大田示范片、示范农户的设立、技术培训、配方肥供应推广使用等任务分解到项目镇、村。

3.配方肥生产企业组织做好配方肥的加工和供应。被认定的配方肥生产企业要根据有关规定,主动配合项目县农业部门做好配方肥的推广使用,制订配方肥宣传和推广方案,建立健全配方肥配送连锁经营网络和配方肥生产销售台帐,记录购货人姓名、购肥品种、购货数量等信息,抄送项目县土壤肥料技术推广部门。

4.项目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项目区村民委员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落实配方肥定点销售地点,落实各项示范推广任务和面积,组织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发放,搞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协调工作。

5.项目区各村民委员会或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按要求填报基本情况统计表,配合做好宣传培训和示范推广,将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发放到农户,并将配方肥推广到农民手上。

(三)监督管理

1.实行合同管理。由省农业厅和项目县农业部门签订项目合同书,确定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的目标任务、技术指标、质量标准、资金管理以及奖惩办法等。各项目县须于7月底前与省农业厅签订《*年省级农用地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合同》。

2.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农业和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监督检查。省市两级将对项目县的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发现新典型,总结好经验。

3.建立良性运行机制。各级农业行政管理部门要发挥土壤肥料技术推广部门的技术优势,加强与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合作,鼓励企业与农业部门紧密配合,建立面向农民的营销网络,构建新型测土配方施肥服务体系,确保配方肥保质、保量、快捷地送到农民手中。

4.加强对配方肥生产企业的监督和配方肥质量监督管理。各级农业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配肥企业和肥料市场的监管,切实保证配方肥质量和价格稳定,防止出现假冒伪劣肥料坑农害农,趁机哄抬肥料价格等行为。各项目县要根据实际需要,遵循市场规律,认定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支持和引导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经销商直接到项目县所属镇、村设立营销网点,建立肥料直销、连锁、超市、配送等现代物流运转模式,减少环节,降低成本,并根据作物施肥配方,采用单质肥料进行小调整,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开展。

5.建立验收制度。各项目县要参照农业部下发的《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验收暂行办法》规定,认真做好完成项目县自验,迎接省级验收。

6.加强资金管理。各项目县财政和农业部门要严格按照省财政厅《关于下达*年省级农用地测土配方施肥专项资金的通知》(粤财农[*]168号)的资金使用规定,加强项目资金预算管理与财务监督管理,密切配合,建立沟通机制,保证资金及时到位,管好资金,确保省级农用地测土配方施肥补贴资金真正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