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测土配方施肥 四川庄稼也吃营养餐

测土配方施肥 四川庄稼也吃营养餐

郑德刚报道:“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这句古老农谚如今在四川乡村又有了新的内涵。5月初,在三台县老营村一块约3亩的试验田里,看到两片同时下种的小麦,因施肥方式不同,长势大不一样:一片小麦秆细、叶黄、穗小,而另一片则棵棵茁壮、粒粒饱满。村民银登杰告诉记者,长势好的这片麦子采用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两季下来可增产200公斤,而每亩却少投入了二三十元,还减少了两三次农药喷洒。

着眼于节本增效,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面积的测土配方施肥自去年起在四川推开。据农业专家介绍,针对土壤特点及作物养分需求的测土配方施肥,既能改善土壤环境、提高耕地肥力,又可改善农产品品质、减轻病害损失、减少面源污染。

从四川省农业厅了解到,从目前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的情况看,粮食及经济作物平均增产分别达到8%和15%,并可提高肥料利用率5到10个百分点,每亩可节肥30公斤左右,平均每亩节本增效超过30元。近年来,四川试点和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累计已使百万农户节本增效4亿元。

农业大省四川也是化肥消费大省,全省各地普遍存在化肥利用率低下、生产成本增加、耕地地力下降等问题。2005年,在农业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四川组织测土配方施肥的科研和技术推广队伍,分赴全省各地采集土壤样本,先后免费对40万户农民进行培训,为100万户农民免费提供耕地土壤检测服务,发放近100万份“施肥建议卡”,指导农民合理施肥。武胜县40万户农民全都有了“施肥建议卡”,全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0万亩,每年可为农民节本增效上千万元。

今年,四川计划为2000万以上农户免费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服务,使2000万亩耕田告别盲目施肥,同时辐射带动3000万亩耕地改“吃”测土配方施肥的“营养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