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测土配方施肥方案

农业局测土配方施肥方案

为贯彻落实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春季行动动员会议和《农业部关于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春季行动的紧急通知》(农农发〔20*〕8号)精神,根据*省农业厅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工作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市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效应用现有农业技术成果和土壤养分测试数据,制定科学合理的施肥方案;加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宣传、培训和推广,指导农民合理施肥,全面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技术的入户率和到位率;提高单位面积粮食产量、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构筑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工作目标和要求

(一)工作目标:从20*年开始,在全市各镇、街道水稻、油菜、瓜果蔬菜作物上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45万亩(其中水稻20万亩、油菜15万亩、瓜果蔬菜10万亩),以后逐年扩大应用。通过项目实施,提高化肥利用率3-5%,每亩增收20-100元。

(二)工作要求:一要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与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化肥农药双减增效”示范、单季晚稻优质高产示范竞赛活动相结合;二要面上推广与重点示范相结合;三要充分利用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项目实施成果、农业科技研究成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到位。

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在全市各镇、街道全面展开。省级1000亩核心示范区建在新埭镇同心村,其他各镇、街道要结合实际,确定重点实施区、推广区和主要作物,高标准建立100亩核心市级示范区。做到市有测土配方施肥分区图和计算机专家施肥系统,镇、街道有测土配方施肥指导方案,村有测土配方施肥明细册,户有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

三、工作措施

(一)认真调查分析,制定施肥方案。一是对新埭镇30户、其他镇和街道各5-7户,全市共100户农户现有施肥状况(肥料用量、品种结构和施肥方法等)进行认真调查摸底和分析,找出施肥上的薄弱环节,使制定的配方施肥技术方案更具针对性、实用性。二是认真梳理分析汇总农田养分科研数据。我市已开展了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标准农田肥力调查和沃土工程等项目,积累了大量的土壤养分科研数据,要将有机质、全氮、碱解氮、速效磷、速效钾、pH值、微量元素含量等土壤理化性状,按测土配方施肥的要求进行梳理分析汇总。三是收集整理不同作物、不同土壤肥力水平下田间肥效试验资料。在此基础上,组织有关专家对施肥参数进行审核和修正。确定重点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方案,不同区域的配方施肥指标,编制各片的1万户农户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为农户提供实际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方案。

(二)完善技术参数,优化技术方案。要根据当地实际,每年增加土壤测试内容和点位密度,拓展服务空间,不断补充更新数据资料,及时为指导生产服务。随着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优化和测土数量与内容增加,各地要在不同土壤不同作物上布置一定数量的田间肥效试验和大区对比示范,以验证和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方案,不断提高技术方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三)完善测土配方施肥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标准化。测土配方施肥是一项长期的科技推广项目,必须配套完善土壤肥料测试分析化验仪器设备、计算机信息系统等相关设施,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提供有力的设备保障。要重点完善土肥化验室,增强服务功能,经常开展土壤肥料监(检)测,切实为农服务。化验室要努力获得技术质量认证资格。

(四)开展技术培训和宣传。分层次进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训,市重点培训镇、街道技术骨干、农技人员、重点粮油种植大户,镇、街道负责培训村干部、村农技员和全体种植大户。培训采用集中统一培训和分区培训相结合,根据各地实际,重点解决农作物生产施肥技术上存在的盲目性,突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传授合理施肥和化肥使用常识,为农户提供及时准确科学的技术和信息服务。同时,加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宣传,通过编制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问答宣传小册子、农技“110”热线、*市农村经济信息网、广播、电视和黑板报等途径,广泛宣传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作用。

(五)层层建立示范坊,扩大宣传示范效果。市建立1000亩核心示范区,各镇、街道建立100亩以上的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坊1-3个。示范坊(区)设立宣传标志牌,对示范坊(区)80-100户农户进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训,技术资料、图片到户;对示范坊(区)农户施肥、农药使用、农田土壤养分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制定科学、可行的施肥、施药方案;重点农户建立用肥、用药生产档案;示范坊(区)聘请技术辅导员,帮助农户科学合理施肥,建立对比示范样板田块,在粮油果蔬生产的关键时期组织技术员、种粮大户等召开现场会,现场诊断测试,展示配方施肥成果,引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为确保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全面推广,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农经、科技、财政、国土资源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各镇、街道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

(二)建立实施小组,加强技术指导。在省专家组的指导下,市农经局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植保土肥站、粮油站、种子站、科教科等科站参加的实施指导小组,负责技术实施方案的制定、培训,督查、指导示范坊和实施区工作。

(三)增加经费投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是一项长期的农技工作,并且免费为农民服务,要确保必需的经费投入。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建立长期土壤监测点、更新化验室仪器设备、添置低值易耗品、印发资料与技术培训、核心示范区建设补助以及工作考核奖励等。

(四)加强考核。制订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考核办法,对考核优秀的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