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测土配方施肥方案

测土配方施肥方案

为扎实推进我省2009年测土配方施肥行动,根据农业部《2009年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届三中全会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要求,以服务农民为出发点,以提高技术覆盖率、到位率为目标,以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为载体,突出“推进农民转变施肥观念,扩大配方肥生产使用,指导农民按方施肥”三大重点,整合相关资源,加强示范培训,引导企业参与,创新推广机制,突出水稻、甜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和蔬菜、香蕉、柑桔等特色作物的应用,全面推进我省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二、目标任务

2009年我省计划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000万亩次,配方肥施用面积1200万亩次,平均每亩节本增效40元以上,实现节本增效16亿元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3~5个百分点,项目县实施区域配方施肥建议卡和施肥技术指导入户率达到90%以上。今年将加大工作力度,计划主要农业县(市、区)全部实施,力争在实施范围、覆盖作物、工作内容、重点对象、示范带动等各个方面都有新的突破,为今后长期开展这项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和*年巩固项目县的建设内容是: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指导”五个环节十一项工作内容,继续开展土壤测试、田间试验等基础工作,丰富和完善土壤养分丰缺指标和作物施肥指标体系;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除基本覆盖粮食作物外,进一步扩大蔬菜、果树等经济、园艺作物的推广面;强化示范推广和宣传培训工作,扩大配方肥使用面积,逐步形成项目区域内农民施用配方肥的理念,免费为所有种粮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指导服务,为500-1000个高产创建示范户、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个性化指导服务。使各巩固项目县力争采样测土和田间试验等基础工作有新提高,企业参与测土配方施肥有新局面,技术推广机制创新有新突破,服务能力和技术到位率显著提高。

*和*年续建项目县的建设内容是:继续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指导”五个环节做好十一项工作,做好项目区土壤肥力定位监测和田间肥效试验监测,验证优化肥料配方,建立县域施肥指标体系,开发县域施肥决策专家系统;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做好资料收集和图件数字化等县域耕地地力评价前期准备。*年项目县要在此基础上,不断验证肥料配方并更新施肥指标体系,扩大推广应用面积;完成县域耕地地力评价,完善和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和县域耕地资源空间数据库、属性数据库,构建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

2009年新建项目县的建设内容是: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指导”五个环节开展的十一项工作中,做好野外调查、采样测试、田间试验、配方设计、配肥加工、示范推广、宣传培训和效果评价等八项工作;逐步建立规范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对野外调查、农户施肥状况调查、化验室检测分析和田间试验示范的数据进行有效管理,研发配方并印制施肥建议卡,为农民免费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

三、重点工作

(一)夯实基础,建立健全技术支撑体系。测土配方施肥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今年,我厅将抓紧省级水稻、蔬菜、香蕉、甘蔗等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指标体系的建设。新建项目县要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充实土肥技术队伍。按照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强化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特别要注重取土化验、田间试验、农户调查、配方制定、施肥指标体体系建立和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开展项目工作的业务能力,使基层技术人员真正理解要求,把握要领,规范操作。在承担项目后要尽快开展土肥化验室建设,规范软硬件配置,适应测土配方施肥需要。续建项目县要树立长期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思想,采取有力措施,克服麻痹思想,稳定土肥技术推广机构和技术队伍。继续做好取土化验和田间试验,分区域、分作物逐步建立和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指标体系,筛选和确立施肥配方,构建施肥专家咨询系统,为宏观控制施肥结构与微观指导施肥提供科学依据。强化化验室质量管理,不断提高检测水平和测试效率,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开展化验室资质认定,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土壤肥料检测服务需求。注重收集整理分析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建立和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开展耕地地力评价,了解和掌握耕地资源状况,推进农业资源的优化配置。跟踪调查了解农民施肥情况,及时汇总上报肥料需求和使用信息。

(二)创新机制,深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简化。将复杂的技术理论简单化、通俗化,修改和简化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内容,用通俗易懂语言,让群众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推广使用控释肥一次性施肥技术,让农民轻易掌握。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培训,寓教于乐,提高学习兴趣。二是结合。与新型农民培训、科技入户等已有项目相结合,转变工作作风,主动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三是包干。建立专家技术人员包村包户责任制,强化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四是互动。采取举办农民田间学校、家庭课堂等形式,让农民参与进来、互动起来,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交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观能动性,提高示范效果。五是集中。在做好技术专家常年进村入户进行技术服务的基础上,在春耕、夏收夏播、秋冬种等关键农时季节,集中组织技术专家进村入户开展备肥备耕、水肥管理等技术指导服务。各地级以上市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项目县工作的督促和技术指导。

(三)强化示范,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建立示范片农业部门责无旁贷,在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中,必须强化示范带动工作。一方面要建立示范平台。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百千万”示范工程,使测土配方施肥与粮食创高产活动有机结合,分层次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片、方),各项目县做到村有百亩示范方、乡(镇)有千亩示范片、县有万亩示范区。在此基础上,每个项目县重点建设10个百亩中心示范方、5个千亩示范片、1个万亩示范区。在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等关键季节,组织农户进行现场观摩、讲解、培训,让农民看到测土配方施肥的真正效果,引导广大农民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另一方面要建立示范队伍。以种植大户、高产创建示范户、配方肥经销商和农民经济合作组织为主,全面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全程技术服务,培植扎根农村、为我所用的技术示范推广队伍。每个项目县重点培植100个种粮大户、50个科技示范户和10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实行“专家进大户、大户带小户、农民帮农民”,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引导企业,加快配方肥推广。今年我省将在原来基础上改进配方肥认定方式,全面推进企业参与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各项目县要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应用模式,公开配方信息,推进企业广泛参与。一是建立信息机制。春耕和秋冬种备肥用肥之前,我厅将按照优势作物区域,优化作物配方,减少配方数量,扩大适用区域,区域性科学施肥指导意见及肥料“大配方”信息,引导企业按方生产,指导科学施肥;各项目县要及时测土配方施肥信息,按季节及时县域施肥技术指导方案和农户施肥建议卡,科学指导农民购肥用肥,按方施肥;二是引导企业按方生产配方肥。采取区域大配方与局部小调整相结合的办法和“大配方、小调整”的生产模式,企业按照省提供的“大配方”组织生产,促进配方肥定点企业按方供肥,根据农业生产需求引导企业改善肥料生产结构,各项目县利用“图、表、卡”等方式,指导农民对“大配方”进行“小调整”,根据配方肥指导农民在特定生产时期再增配施其他少量的单质肥料,努力扩大配方肥应用范围;三是推进配方肥连锁经营。运用连锁、超市、配送等现代物流手段,构建和完善基层供肥服务网络,实现产销直接对接,减少流通环节;四是开展农化社会化服务。鼓励企业建立乡村流动配肥站等农化服务组织,积极发展以统测统配统施为主要内容的农化社会化服务,推进农民按方购肥施肥。

(五)完善制度,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按照测土配方施肥资金使用有关规定,加强各项目县资金使用的督查工作,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完善项目验收和质量考核制度,适时进行阶段性验收,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建立配方肥生产质量追溯制度,定期组织肥料市场抽查,防止肥料企业生产不符合配方要求和质量标准的肥料,加大对不法企业生产销售假冒配方肥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合法企业的权益和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要强化监督检查,狠抓各项制度落实,严格奖惩制度,确保项目规范实施。

(六)注重宣传,着力扩大社会影响。注重宣传测土配方施肥成效,争取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争取社会各界的认同与理解,引导企业广泛参与,向农民普及科普知识和实用技术,增强农民科学施肥意识,提高科学施肥水平。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通过开展宣传月(周)、召开现场会、举办成果展等形式广泛宣传,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宣传态势,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文、墙上有画、网上有消息,努力扩大测土配方施肥的社会影响,让全社会关注、重视和支持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测土配方施肥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是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作。省农业厅已成立了以蔡汉雄副厅长为组长的省测土配方施肥行动领导小组,并成立测土配方施肥行动省级专家组。各地要加强领导,项目县要成立由县领导为组长的测土配方施肥行动领导小组,分解任务,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和指导。

(二)合同管理,严格项目实施。部级项目县要严格按照农业部和财政部关于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的要求,对项目实行合同管理,由省农业厅与项目县农业局签订合同书,按照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的目标任务、建设内容、质量标准、资金管理组织实施。省级项目县要按照省财政厅和省农业厅制定的农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参照农业部、财政部关于资金管理的相关要求,精心组织项目实施,严格补贴资金管理,确保补贴资金专款专用,提高建设成效。各项目县要及时将项目实施进度统计情况上报我厅土肥总站和各地级以上市农业部门。我厅和各地级以上市农业部门将根据项目要求开展不定期的检查监督,派出省级测土配方施肥行动专家组到各有关项目县进行督导。

(三)做好规划,制订实施方案。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制订今年本地区测土配方施肥实施方案,做好人员、队伍、经费等保障措施的落实。部级和省级项目县要根据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组成项目实施小组、检验检测小组、推广队伍等进行高效运作,围绕五个环节十一项工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狠抓落实。

(四)加强培训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我厅将按照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的要求,加强对各项目县特别是新建项目县的各项培训工作。各市县要按照去冬今春开展的测土配方施肥千万农户冬季大培训行动的要求和精神,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农民群众较为容易接受的形式,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的培训和宣传。各地要根据农民工返乡的情况和特点,引导返乡农民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培训,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激发其通过承包种田致富的愿望。根据本地区的主要农作物和特色作物,有针对性地编印相关技术资料,采取分级培训、分级负责和农民面对面交流等方法,做好对基层农技人员、示范户和农民的培训。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对测土配方施肥进行广泛宣传,及时总结和推广各地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农民科学施肥的认识,积极推广和使用配方肥,争取社会各界对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关注,营造测土配方施肥行动的良好氛围。

(五)专项整治,提高肥料质量。各级农业部门要按照省农业厅关于肥料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的要求,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肥料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肥料销售旺季组织开展肥料打假专项活动,加大肥料市场监管力度,依法惩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肥料的不法行为。加强对配方肥的质量抽查和监管,确保配方肥产品质量,保护农民的利益。编印识别假冒伪劣肥料知识挂图和相关技术资料,结合放心农资下乡活动,开展真假肥料识别、购肥、用肥知识讲座,保证农民用上放心的配方肥。

(六)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机制。整合农业部门的技术、项目等资源,把测土配方施肥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同时,要整合当地行政、推广、科研、教学和肥料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各种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人力、物力、技术和信息资源,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科技为支撑、以推广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纽带、以法律为保障、以农民为对象的科学施肥体系,建立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长效机制,形成各行各业关心支持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推动我省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五、2009年重点活动安排

(一)总结宣传测土配方施肥冬季大培训成效。1-2月份继续抓好测土配方施肥冬季大培训,印发测土配方施肥挂图、专题片等宣传资料,让农民群众充分了解测土配方施肥知识。2-3月份总结宣传冬季大培训工作成效。

(二)制定科学施肥指导意见。春耕和秋冬种备肥用肥高峰前,省农业厅将组织制定印发2009年春季和秋冬科学施肥指导意见,引导各项目县因地制宜科学施肥技术方案,指导农民“科学、经济、环保”施肥。

(三)我省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配方。我厅在收集各项目县研发的农作物施肥配方的基础上,组织省级测土配方施肥行动专家组进行研讨和审定,在3月初春耕生产前向社会和媒体公布我省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配方。

(四)开展配方肥推介和下乡送肥送温暖活动。我厅将在春耕前组织部分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在粮食生产大县开展配方肥推介和下乡送肥送温暖活动。

(五)申报和下达补贴项目,签订项目合同。省级项目县的确定在1月底前由新建项目县逐级向省提出申请,省农业厅联合省财政厅确定2009年省级项目县。2-3月份根据农业部和财政部的要求组织部级项目县的申报和下达工作,并由省农业厅与各项目县农业局签订项目合同。

(六)组织召开全省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会议、项目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班。在农业部和财政部批复我省项目县后,4-5月份组织召开全省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会议及项目管理人员培训班,部署新建、续建和巩固项目县的工作任务,培训项目县的管理和技术骨干;7-9月份分别举办属性数据库汇总软件、田间试验统计分析、项目进度统计上报等方面的培训;11-12举办2期检测技术培训班,组织续建项目县实验室与新建项目县实验室实行一对一帮扶;11月举办耕地地力评价和数据库建设培训班。

(七)出版测土配方施肥专刊。我省计划在今年4月份《*农业科学》2009年第4期上出版测土配方施肥专刊,总结我省在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行动以来所取得的成效及经验、做法。

(八)组织省级专家进行下乡巡回指导。6月份、10月份组织省级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到项目县进行检查和巡回指导,指导项目县开展工作。

(九)召开测土配方施肥现场观摩交流会。下半年组织召开全省测土配方施肥现场观摩交流会,参观田间试验、示范现场,交流经验,总结模式,研讨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十)调查测土配方施肥效果和肥料使用情况。7-8月份对早稻,10-12月份对晚稻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应用效果和肥料使用情况调查,了解测土配方施肥对增加产量、节本增效、促进肥料使用结构调整、改善肥料供求关系、平抑肥料价格等方面的作用。

(十一)参加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成就展。下半年我省将在参加全国肥料双交会的同时,组织各项目县参加国测土配方施肥成就展。

(十二)组织开展化验室质量考核。10-11月份,开展项目县化验室检测质量考核活动。

(十三)组织开展项目的省级验收和监督检查。2月下旬省农业厅组织对*、*年国家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县耕地地力评价工作进行验收,并对*年的8个部级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县进行省级验收。下半年开展不定期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