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建委五好活动工作方案

住建委五好活动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切实做好为系统广大青少年服务工作,根据省、市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市住建委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结合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各种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活动,全面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努力将广大青少年培育成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为构建和谐住建委推动城建事业快速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目标内容

(一)“五好”内容

1、领导重视好。党政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并作为考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做到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行动上参与;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参加关工委重要活动,及时为关工委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组织建设好。委属各单位及机关关工委做到组织建立健全,从上到下形成网络,并能正常开展活动。关工委组织成为一个以老同志为主体、有分管领导参与的领导班子,有一支“五老”队伍,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和活动场地,有必要的活动经费,做到学习有计划、会议有记录和工作有制度。

3、作用发挥好。委属各单位有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主动参加关工委组织,形成一支“关工委”的骨干队伍,经常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协助有关部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4、活动开展好。坚持以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荣辱观为主要内容,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青少年教育报告团和“五老”人员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科技文化教育、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并取得实际成效。教育活动有计划、有场地、有总结、有文字记录。积极开展以“五助”为主要内容的关爱活动,取得明显成绩,受到好评。

5、创建效果好。通过各种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单位广大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能自觉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讲道德、讲文明,学科学、学文化。遵纪守法、孝亲敬老、家庭和睦,社会稳定和谐。青少年弱势群体得到有效帮扶和关爱。

(二)方法步骤

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主要在委属各单位和委机关等基层关工委组织中进行,范围广、要求高,委属各单位及机关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开展。

1、调研分析。要组织有关人员和关工委成员,开展“创建”的专题调研,摸清相关情况,分析“创建”中需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为开展创建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2、制定规划。委属各基层关工委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划,确定创建的目标和任务,提出实施的方法和步骤,并按照“五好”关工委的要求,制订评分细则,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3、开展宣传。创建活动是一项全新的任务,委属各基层关工委要通过多种形式,在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内容和方法步骤。通过创建活动各个阶段的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形成齐抓共创的良好局面。

4、组织实施。创建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委属各基层关工委要积极组织实施,紧密配合党政科室抓好基础建设,主动会同机关相关科室和支部、团委、工会等群众团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法律法规、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教育、培养和关爱青少年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使创建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在实施规划的过程中,要抓好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不断深入。

5、考核验收。在创建工作中,要真抓实干,不搞形式主义。考核评定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及申报、审核、验收程序。每年度的评定由开展创建的各单位提出申请报告,由市住建委关工委按照考核办法,采取听汇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法,验证创建成果,逐项考核评分。符合创建标准的,由委关工委报请市直关工委考评、命名、授牌,每三年表彰一次。

三、组织领导

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关工委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重要工作内容。根据省、市关工委“双创建”的文件要求。市住建委成立创建“五好”关工委领导小组,住建委关工委主任贺金根同志为组长,关工委副主任郁殿兰、程晓妹同志为副组长,委属各单位关工委主任及分管领导为成员。创建办设在住建委关工委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实施创建工作。委属各关工委(组)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统一领导,积极推进。委属各关工委要主动向本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创建工作,要认真制定创建方案,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做到领导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