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果树害虫清除工作方案

果树害虫清除工作方案

桔小实蝇是柑橘类果树毁灭性害虫,严重影响柑橘产品的贸易。我县自年开始在部分开展了虫情监测,结果表明每个监测点都有此害虫存在,且有上升发展趋势。由于桔小实蝇成虫飞翔能力强,幼虫蛆果,难以防控,为尽早控制虫情产生危害,确保我县柑桔产业的健康发展,根据市府办字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充分认识桔小实蝇的危害及群防群治的重要性

桔小实蝇以幼虫群集在果实中取食危害,形成‘蛆果’使果实空虚腐烂,严重影响产量甚至导致绝收。长期以来,该虫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关注和禁止入境的危险性害虫,尤其是该害虫的存在严重影响一个地区的农产品贸易行为。年四川广元柑橘大实蝇‘蛆柑事件’给消费者带来恐惧心理,对当地果农造成严重损失,对全国柑橘市场产生极大地波动。2009年寻乌温州蜜柑桔小实蝇危害较重,出现了‘蛆果’上市,造成了不良影响。与我们南接壤的广东梅州沙田柚多年受桔小实蝇严重危害。可见该害虫对南柑橘产业的安全构成越来越明显的威胁。我县是南果业生产大县之一,以脐橙为主的果业面积达20多万亩,面积大、品种多、而地缘又处于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是许多柑橘害虫滋生繁殖的适宜区域。桔小实蝇食性杂,除危害柑橘外还危害其它果树和众多果实类蔬菜,一旦大面积扩散蔓延,对整个柑橘产业不仅严重影响产量,更严重的是由于该虫受制于贸易技术壁垒而影响柑橘产品声誉,贸易和出口。目前我县桔小实蝇已有一定分布,但尚未发生严重危害,正是开展群防群治的好时机,做好此项工作,直接关系到我县柑桔产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

二、群防群治的工作目标

(一)建立桔小实蝇监测和预警体系

县果茶局针对我县柑桔区域分布状况,在重点区域设立固定桔小实蝇监测点,每个监测点有专人负责,长期定时、定点监测虫情动态,定期预测预报,建立桔小实蝇监测的预警体系。

(二)群防群治控制虫情确保无虫果上市

以政府为主导建立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在虫情监测和预报的基础上对有虫区域实行群防群治,及时控制虫情,确保无“蛆虫果”上市。

三、群防群治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桔小实蝇防控工作关系到柑桔产业的安全和发展前景,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已把它列入全市果业产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为切实加强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县政府成立以县委常委、副县长、农工部部长钟培林为组长,县果茶局局长为副组长的全县桔小实蝇群防群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果茶局副局长赖新生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县桔小实蝇防控实施工作。各乡(镇)要充分认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制定好本乡(镇)桔小实蝇防控工作方案上报县果茶局,乡(镇)分管领导和果茶站长为桔小实蝇防控工作第一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今后哪个乡(镇)的柑桔果品在上市贸易过程中特别是出口时出现桔小实蝇“蛆虫果”,从而对我县柑桔市场和声誉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从重惩处和追究该乡(镇)责任人。

(二)全面开展培训,普及防控技术

桔小实蝇是近年新传入发生的害虫,很多果业技术人员和果农对其发生规律、特点、危害的重要性及其防治措施等技术掌握尚少。为此县果茶局负责培训好乡(镇)果茶站长、大型果园场的技术员、专业合作社以及基层果业协会技术骨干,各乡(镇)负责培训本辖区果农并把技术资料分发给果农,做到人手一份,果农培训率要达到100%,使我县果农全面掌握桔小实蝇防控技术,提高防控意识。

(三)广泛宣传,群防群治

桔小实蝇食性杂、繁殖快、危害果树种类多,其成虫飞翔能力强,在防控中各乡(镇)必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果农的防范和忧患意识,广泛动员果农人人参与、户户行动、按照防控方案要求,做到统一行动、统一指导、统一措施,全面实行群防群治。

(四)设立专项资金,保障防控工作顺利实施

为保障我县柑桔产业的安全,县级财政每年将安排一定的防控专项资金,用于虫情监测,防控技术培训,资料印发,药剂补贴等。各乡(镇)人民政府在充分认识桔小实蝇危害和威胁的基础上,要加大政府为主导的力度、安排一定的防控专项资金,以保障本辖区内的桔小实蝇群防群治工作顺利开展。

四、群防群治技术措施

(一)诱杀和监测成虫

1.性引诱剂诱杀雄成虫

在果园挂置诱捕器,利用桔小实蝇性引诱剂‘诱蝇醚’进行诱杀,将购置的诱捕器矿泉水瓶、可乐瓶自制的诱捕器挂与离地面1.2—1.5m的树冠上,每亩挂3—5个。把性诱剂滴入瓶诱芯板上,隔15—20天加诱剂一次,每次加2—3ml,利用性引诱剂放出类似雌成虫激素的气味诱杀大量雄性成虫,大大减少成虫交配率,是降低虫口密度直接有效的方法,也是最生态安全的防治措施。

2.性引诱剂监测虫情

挂诱捕器是监测桔小实蝇分布和发生量最简便的方法,各乡(镇)应指定一名技术人员为监测员,在面积相对集中连片桔园设立一个监测点,在选定的监测点挂诱捕器监测虫情发生动态,监测结果定期报告县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及时有效的指导果农防控提供依据。

(二)土壤施药杀虫

利用桔小实蝇在土壤中化蛹的习性,在其未羽化前进行土壤表层施药,可杀灭部分蛹和羽化出土的成虫。一是在春季结合防治柑桔花蕾蛆土壤施药;二是在7—8月或结合施秋肥土壤施药,操作方法可采取地面先浅翻后用50%辛硫磷乳油300—500倍液喷雾或亩用5%毒死蜱颗粒剂3—5kg,混泥沙20-25kg撒施后在地面洒水,连续2至3次。

(三)树冠喷药防治

8—12月,在柑橘果实接近成熟期或根据虫情监测果园成虫发生高峰期,利用雌成虫具有趋甜性,用90%敌百虫或80%敌敌畏800—1000倍加入3%糖水或3%橙汁进行全园喷2—3次,也可以在药剂中加入少许性引诱剂,可杀灭大量雄成虫和雌成虫。

(四)及时处理树上和落地虫果

桔小实蝇幼虫期短,往往是在果实尚未掉落前其幼虫已老熟入土化蛹。因此,应及时采摘树上虫果和清捡落地虫果集中于加有杀虫剂的水池浸泡或焚烧杀灭幼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