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富民强县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科技富民强县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经省科技厅批准,我县甜叶菊产业化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被确定为年度省级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县项目。专项计划的实施,为我县甜叶菊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必将对我县新农村建设和各项科技事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认真完成各项任务,根据《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试行)》和《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以推广转化先进适用科技成果为重点,建立健全科技服务体系,提高科技公共服务能力,通过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培育壮大甜叶菊特色支柱产业和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

以增加农民收入、富民强县为根本目标,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先进适用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围绕发展壮大甜叶菊产业,解决甜叶菊育苗、栽培和精深加工技术难题,深化管理,加快观念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步伐;以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经营需求为导向,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培训和普及活动,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推动甜叶菊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建立和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步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发展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种植甜叶菊6万亩,带动2万农户,户均增收8760元;实现加工转化甜菊干叶12000吨,生产高纯度甜菊糖甙1000.00吨,实现年产值27350.00万元、税费2632.97万元、净利润3114.78万元。

(三)具体任务

1、育苗基地建设。以州菊隆高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自主创新选育出的“菊隆5号”作为母苗,进行三次提纯去杂,选取健壮无病、形态优良的枝条上端作插穗进行扦插,建立扦插苗基地600亩,年提供优质甜叶菊苗木45000万株。

2、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发展100户甜叶菊种植面积超10亩以上的科技示范大户。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取向菊农提供优质种苗,无偿向菊农提供栽培技术,带动县及周边县市新增甜叶菊种植面积6万亩以上。

项目完成后,生产甜菊干叶12000吨,带动甜叶菊种植农户2万余户,户均增收8760元。

3、高纯度甜菊糖甙生产。采用物理除杂、纳滤技术及一次脱色分离提纯技术使甜菊糖甙产品的总甙含量≥96%,形成年产1000吨高总甙含量甜菊糖甙产品的生产规模。

项目完成后,生产高纯度甜菊糖甙1000.00吨,实现年产值27350.00万元、税费2632.97万元、净利润3114.78万元。

4人才队伍建设。开展面向广大种植户的实用技术培训和面向企业劳动者的技术培训,大力实施“十百千”工程,培养菊技骨干10名、菊技人才100名、菊农1000名,使农民科技素养和致富能力明显增强,甜叶菊产业带动能力和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率明显提高。

5、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能力建设。建立面向农村、企业的科技信息服务网络体系,即建立县甜叶菊科技信息服务中心。一是完善各项配套设施,为科技创新、科技服务提供保障基地。二是加强科技信息平台建设,集成各方的科技信息资源,联通省、市、县科技信息网络,提高公共科技信息服务能力。运用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传递科技信息,促进科技合作与交流,使之成为科技服务的有力工具。三是加大科技人员队伍建设和农村、企业科技骨干培训,培养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民科技致富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实施步骤

1、培训阶段(4月—5月)。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有关企业要认真抓好甜叶菊种植科技培训,要根据甜叶菊生产的关键环节,就整地作畦、盖膜待栽、大田移栽定植、田间管理、收割脱叶和秋季扦插育苗等分期举办好技术培训班。要改进培训方式,采取课堂讲解、印发资料、跟班学习、现场演练和媒体传播等方式相结合,要聘请富有种植经验的菊农现身讲解,不断提高培训实效。

2、基地建设(5月—6月)。各乡镇要结合年初县委下达的甜叶菊种植面积(县发〔〕1号文件),认真抓好一批100亩以上示范基地与10亩以上科技示范户,以示范来引领广大农民发展甜叶菊生产。有关企业要认真抓好育苗基地建设,要建立扦插苗基地600亩以上,确保甜叶菊优质种苗供应。

3、总结验收(7月—8月)。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有关企业要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形成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总结材料。县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人员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意识,形成合力,积极做好项目实施。为加强专项行动计划工作的领导,去年四月成立了县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领导小组(政办字[]76号),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科技局,负责对项目实施进行管理、监督和考核。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有关企业也要成立相关领导机构,做到主要领导挂帅,并指定专人负责,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配合,形成合力

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有关企业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全力做好菊农科技培训与技术指导。县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整合全县菊技力量,实现资源共享,形成项目实施的强大合力。

(三)严格管理,专款专用

县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与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有关企业签订科技计划项目合同书,并下拨部分项目经费。项目验收合格后,将剩余项目经费全面下拨到位。项目经费严格按照国家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列支,独立核算,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支、挪用。县科技局、县财政局要对资金的使用和执行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加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使用效果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创新机制,落实奖惩

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有关企业要积极引入农业科技专家、科技顾问、农村专业协会等成功经验和模式,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培育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来我县开展多种方式的科技合作和对口帮扶,鼓励和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兴办各类研发机构,加快技术创新。同时,加强专项行动的宣传,推广先进工作经验,科学引进人才,做到人尽其才。建立项目绩效考评和奖惩机制,强化监督考核,建立业绩档案,对实施专项行动效果显著的部门和做出突出贡献的有关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对项目执行单位因主观原因致使项目无法执行的,除全部追回所拨经费外,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