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当前,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阶段,有机农业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模式,在促进农民增收、保障食品安全和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具有多重功能,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镇党委、政府决定自年起,开始启动我镇有机农业开发,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国际、国内有机农业发展和有机农产品生产规程为准则,以现代科学技术为依托,逐步打造有机农业生产产业链,形成名优品牌向外拓展市场。

二、发展目标

年将刘家村委坑里村小组列为有机水稻示范区,将力上果园场列为新余蜜桔示范区,在取得一定经验基础后,再逐步在全镇实施有机暨绿色农业发展规划,今后五年有机农业发展目标为:一是完成规划区内土地有机转换和认证,二是逐步发展和壮大有机食品产业,三是提高农业效益。

三、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有机农业发展的组织保障体系。一是成立机构。成立镇有机农业发展领导小组。二是明确职责。各部门要立足本职工作,大力支持有机农业发展,全面做好各项工作方案制定落实。

2、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重点推进有机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体系。一是科学制定有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合理布局有机农业生产,对有害残留的耕地、山地要规划,进行转换期(3-5年),采用水旱轮作与绿肥轮作等方式加速土地转换的生产模式,三是重点推进有机农业标准化示范建设。

3、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建立有机农业发展的环境保障体系。一是在有机农业示范区域内,禁办、停办对大气、水体和土壤环境有污染的项目,二是严格控制农药、化肥及化学添加剂等进入示范区内,有机农业示范区农业生产资料的经营使用必须经过区有机办的批准,由镇有机办监管,三是严禁违规经营和使用禁用农资。

4、优化服务,开拓市场。建立健全有机农业产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宣传,要加大对广大农民的宣传教育,使示范区农民接受有机农业知识的教育面达100%,二是完善配套服务,在示范区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有机农业物资供应系统,包括种子、种苗繁育,生物农药、肥料、配置供应等。

5、加大扶持奖惩力度,确保全面实现有机农业发展目标。一是基础建设及配套服务,包括沼气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等,重点向有机农业示范区集中,用于示范区基础建设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二是对有机农业生产建立奖惩机制,年终列入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