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争创示范单位工作方案

科技局争创示范单位工作方案

根据咸秦政发[]33号文件精神,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依法行政的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区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创建目标

围绕区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区总体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夯实建设法治政府的基础,经过努力,达到“一提高二健全三有力四完备”的要求。“一提高”我局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得到提高;“二健全”即我局推进依法行政领导机构健全,工作人员配备符合规定;“三有力”我局依法行政措施有力,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有力,行政行为监督有力;“四完备”即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完备,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备,制度建设完备,行政权力运行、职责履行程序完备。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提高我局领导干部和行政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一是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高与依法行政和履行职责相适应的法律素质和能力。结合我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强化对行政工作人员应当掌握和履行职责必备的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培训,实行行政执法人员的年度业务轮训。二是广泛宣传依法行政知识,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对全局干部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制精神,促进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建立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考核制度。把依法行政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制定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考核等级,把依法行政情况作为考核机关工作人员的重要内容。

(二)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一是规范、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制定和完善内部决策规则,明确决策权限、决策程序、决策责任,建立健全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二是健全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活动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监督主体、内容、对象、程序、监督方式,落实决策责任。对不依照法定程序或超出权限范围或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将按规定向上级有关部门呈报。

(三)建立健全我局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畅通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方法和途径,提高行政决策、监管和服务水平。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监督管理。一是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程序,提高规范性文件透明度。改革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探索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及对重大或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草案论证制度。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根据《市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制度。我局规范性文件后,按时上报区政府备案。三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的评估、修改、废止、清理制度。每隔两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评估、修改、废止、清理工作。(五)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和机制。一是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二是认真办理和本部门有关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办公场所对本单位承办的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有关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工作期限、工作标准等内容通过公报、便民手册、网站等形式予以公布,并公布联系监督电话,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知晓和监督。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阶段

召开局系统内学习《创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区工作方案》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和工作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我区《依法行政示范县区工作标准》的要求,我局制定《创建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

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市、区关于推进依法行政的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对照我区依法行政工作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认真做好学习工作。采取领导辅导、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专题讨论等方式重点学习了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决定》、《市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选学《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国家赔偿法》等依法行政法律法规规章。认真学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重要讲话;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大措施,要求单位每人不少于1万字的学习笔记,撰写1至2篇心得体会。

第三阶段:总结迎检阶段

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上门走访等方式,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查摆科技方面存在的问题。紧密联系实际,通过个人查、群众提、领导点、互相帮的方式,认真撰写自查分析报告。于年9月上旬前向区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创建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和验收申请,并准备好档案资料,迎接区政府对创建依法行政工作的验收。

五、组织领导

成立科技局《创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区》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殷民政任组长,副局长、地震办主任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

六、工作措施

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认识开展《创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

二要抓好宣传,营造氛围。要求系统内每人至少要写两篇《创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区》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材料,宣传国家对科技创新方面的有关优惠政策和我区经济发展有关信息。

三要强化督查,严肃纪律。局《创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区》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阶段进行检查、专项督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并及时在局系统通报,做到无遗漏、无死角。

四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把为民营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的服务和项目申报作为《创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抓好学习教育,认真查找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深入进行整改,及时总结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