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加快开展读书活动方案

中学加快开展读书活动方案

一、读书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努力提高我校教职工

2、通过活动,在教师中形成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的氛围。

3、通过活动,使教师提升理论和实践水平,推进课程改革进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

二、读书活动的宗旨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当前教师的学习应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原则,在全面学习、提高整体文化素养的基础上,突出学习教育名著、原著和加强自身修养的书籍。提高教育理论水平,转变教育理念,丰富自身的文化内涵。通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使教师登高望远,高屋建瓴,指导与反思自己的教育实践,激发教师的思维能力和对教育问题的批评性思考,努力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模式,进行教育创新。

三、读书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四、读书活动的范围

活动对象主要为学校全体教职工,以班组组成各读书小组。

五、读书活动的内容

1、教师年内精读2本教育理论经典名著,可以公共教育理论类、学科类、课程改革

教育心理学类相结合。

2、最好选用《推进委员会所推荐的书目》

3、可在图书馆《中国教育报》、《教育文摘》报中找到邮购书目,个人和班组可进

邮购,可在书店进行购买,可向图书馆借阅。

六、读书活动方法和步骤

1、采用班组每次活动及政治学习时间集中学习和课余教师自学相结合,学校定期安

教师进行交流学习心得。

2、制定读书计划:各班组结合个人实际,每学期制订读书活动计划,读书书目内容、目标、措施、效果预测等,还必须有读书交流具体时间安排。每学期交一篇读书笔记,办公室按类装订成册,建立“教职工学习”文件夹,纳入各种参评检查材料。

3、研讨交流、全面反思: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学习小组,开展研讨,定地点、定时间、定主题,互相启发,共同提高,要从研读教育名著过程中获得的理论、思想、观点与自己的认识和做法相对照,反思提高。

4、学用结合、推进工作:每位教职工期末撰写读书笔记,学习心得或经验总结。把读书学到的理论思想、观点用来指导教育教学,改进学科教学、德育工作和管理工作,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5、建立读书活动信息交流。在校园网学习之窗中建立读书活动信息。图书馆对老师借阅教育理论用书提供方便。

6、读书活动奖励:利用寒、暑假期间结合校本培训组织、学习交流会,对学习心得和总结评出优秀读书班组和优秀读书个人进行奖励。把教师参加学习情况、学习计划和总结缴交情况作为评优评先中考核工作态度的一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