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的几点思考

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的几点思考

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观念创新,树立宣传教育工作适应新时期的新理念。形势的发展要求我们,宣传教育的观点要“新”,宣传教育的内容要“精”,宣传教育的方法要“活”,宣传教育的过程要“优”,宣传教育的面要“广”,宣传教育的品位要“高”,宣传教育的效果要“好”。我们要进一步更新观念,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与环境,(1)要与时俱进,树立大宣传意识,实现从传统思维方式向现代思维方式的转变。努力使宣传工作植根于社会经济发展之中,着力于释疑解惑、平衡心理、理顺情绪,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现行的生育政策和法律法规上来,把人们的力量凝聚到全面构建和谐社会上来。现在政府统一买单搞宣传的形势越来越吃紧,如何通过搞赞助、公益广告招租等商业运作方式做大做好做强宣传教育有待探索和实践。(2)强化以人为本的主体意识,不再把人当成单纯的受教育对象,而应立足于发展,确立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发展人的宣传教育理念,把解决群众最关注、与群众利益联系最密切的问题,作为宣传教育的出发点。(3)强化宣传教育工作的超前性。宣传目标设定、内容优化、思路策划、方式方法选择等都要具有超前性,真正把宣传教育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面。

二、内容创新,使宣传教育工作内容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根据形势的发展和群众的需要,宣传内容应不断更新和调整,要解决宣传内容陈旧、单一与群众需求的矛盾;宣传内容曲高和寡的矛盾。现在常用的上街设摊咨询、张贴标语、图片展等形式收效甚微,有时群众是针对奖品、宣传实物而来,有一哄而上的现象。为此,宣传内容要新,要常讲常新,紧扣时代的脉搏,充分体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中心。要精,要坚持少而精,让群众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一用就灵。要适合群众口味,多讲些实用的知识,少讲空洞的大道理。要针对不同人群,确定不同层次的宣传内容。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形式创新,精心谋划富有时代感和有效性、针对性的宣传教

育的形式、方法和手段。当前经济和社会生活呈多元化趋势,使人们的心理状态、接受能力、欣赏水平发生很大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多样性、选择性、差异性明显增加。这就要求我们摒弃以前消极灌输的方法,要多用集趣味性、知识性、思想性于一体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如:举办主题晚会、纳凉晚会、送戏下乡等。要充分运用新的传媒手段,推进宣传教育工作,特别要育会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如网上人口学校,使广大群众置身于宣传教育的浓厚社会氛围之中。

四、增强质量意识,注重宣传方法的针对性。必须注意宣传方法针对性、有效性和贴近性,增强“透明度”,消除“隔热层”,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平等的、说理的、循循善诱的、生动活泼的宣传,寓教于学,寓教于乐,使群众对宣传的内容方法既感到合情合理,能够接受,又感到可亲可信,乐于接受,从而做到入脑入心。

五、坚持虚实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把宣传教育工作与人们的实际物质利益结合起来,是宣传教育工作生命力之所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有把群众的物质利益放在突出位置,从人们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把思想、道德、观念等内容融入到办实事的有形载体之中,宣传教育工作才能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