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党总先进事迹汇报

村党总先进事迹汇报

*村是*省有名的食用菌生产专业村。全村有耕地6163亩,农户457户,人口1620人,村党总支现有党员51人。*5年,*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500元,同比增长64%。*村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2年被评为市级“五个好”先进党支部,*3年被评为省“五个好”先进村党组织。

抓班子,强核心,打造过硬“指挥部”

六年前的*村,外债一万多元,人均收入不足1100元。村里的各项工作处于瘫痪状态,党支部和村委会也基本上成了摆设,村民生产生活无人过问,被列入全县后进村。在这种情况下,*0年,年富力强的孙克吉被村民们以高票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不久又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从思想、村情、民意等方面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统一了大家的思想,坚定了立志创业的信念。为树立“两委”成员在群众中的威信,使党员成为群众的表率,支部制定了《“三常”、“三不”、“三讲”制度》,成立了理财小组和村民代表团,设立了各类公示板、公开栏,还了群众一个明白,给了群众一个放心,党支部的工作逐步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党支部结合全县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和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大好时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群众的感情,逐步培养起了党员干部奋发向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和作风,让党员懂得自己的形象就是支部的形象,从而促使党员有效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强的领导班子,良好的党员队伍,为*村的小康新村建设提供了基本保障。

抓调整,上项目,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村多年以来都是以种大田为主,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田作物的收益已不能满足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愿望。*村党支部班子成员一起挨家挨户的走访,征求意见,倾听呼声,和党员、群众一道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

*0年初,党支部就开始搞调查,搞论证,进行对比算账,确定了要发展食用菌这个产业,但多数村民思想保守,还是不肯放弃大田作物去冒这个风险。怎么办?党支部提出了:“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拿我做试验,风险自己担”的口号,3名村干部、5名党员每人投入1万元试验种植了18万块滑子蘑,秋天一算账,每户纯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

*1年,全村一下子有300多户都要种滑子蘑和地栽木耳。由于种植户增多,一度造成木杆、锯末等原材料紧缺,党员干部就帮着四处联系,并把联系到的原材料免费运回村,送到家。当年全村仅食用菌一项总产值就达300万元,人均收入增加1220元,效益十分可观。

*2年,村党总支在党员中开展了“建争带”活动,建立了17个党员服务区,5个党员联合体,为农民种植食用菌解决资金17万元。多方面解决种植食用菌的原材料(松木杆和锯沫子等),在食用菌种植的各个环节上加强技术服务和技术指导,并外出考察,联系客商,为农民找市场,解决了农民种植食用菌销路难的后顾之忧。

*3年全村食用菌产业实现产值508万元,全村人均增收2650元。食用菌产业在*村这个“食用菌一品村”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4年全村食用菌产业实现产值1500万元,人均增收7000元。*5年全村种植滑子蘑780万块,袋栽木耳1000万袋,食用菌产值达到3000万元。

抓活动,增设施,精神生活上档次

*村村民富了,腰包鼓了,村党总支又有了新打算,那就是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把*村建成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2年,村里兴起了改变村容村貌的高潮,家家砌边沟,建围墙,栽杨柳,种花卉,村里新建了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电教阅览室。近两年全村每年投入80多万元改造基础设施。以前,由于没有活动场所、没有文化活动,*村部分群众在农闲时节常常聚在一起玩麻将、打扑克。*3年10月,占地1*平方米的*广场竣工后,群众文化生活也随之丰富起来,秧歌队、篮球队、夕阳红艺术队等文艺团体相继成立,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结合“建争带”活动,村党总支又在村民中开展了“十户联防”、“好婆婆好媳妇”评选、“争当致富能手”“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评比等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占领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把群众的心凝聚了起来,把党总支的“三力”展现了出来。6年来,*村党总支共发展党员21名。全村砖瓦化、有线电视入户率、计划生育率、自来水入户率、适龄儿童入学率都达到100%。457户人家,5000元以上的摩托车就有300多辆,家家有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有的家庭还购买电脑上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