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党书记任乡镇委员成效思考

村党书记任乡镇委员成效思考

近年来,*市*区委坚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大力培养选拔带头致富能力强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强的“双带双强”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乡镇党委委员,极大地激发了“双带双强”村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热情和工作干劲,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个时期以来,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和国家公务员“凡进必考”机制的建立,打破了过去一些乡镇干部直接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中选拔的惯例,从而使村党支部书记在政治上没有了奔头,挫伤了工作积极性,影响了作用的发挥。针对这一情况,*区委积极探索,勇于突破乡镇党委班子配备的常规模式,采取“只占班子职数,不占行政编制”的办法,大胆吸纳和选拔“双带双强”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乡镇党委委员,一石激起千层浪,既优化了乡镇党委班子的结构,又为“双带双强”村党支部书记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打破了村党支部书记政治上封顶的现状,开创了农村工作新局面。

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区委早在2003年初就制发了《关于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开展“双带双强”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自己不会富,不能当干部;只管自己富,不是好干部”的口号,扎实开展“双带双强”活动,激励农村党员干部“在产业化中找准位置、在奔小康中发挥作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选树,命名表彰了一批“双带双强”先进村干部,使每个乡镇都有两至三名“双带双强”村干部典型。在此基础上,区委利用乡镇党委换届的契机,适时地将优秀的“双带双强”村党支部书记推向乡镇党委委员岗位。为此,区委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下发了推荐、选拔的具体意见,本着“严格标准,宁缺毋滥”的原则,对推荐的名额、原则、条件、资格、选拔程序等都做了严格的规定,特别是为保证质量,在选拔条件上,除要求具备“双带双强”标准外,还在任职时间、文化程度、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业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在选拔程序上,采取了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法,先由乡镇党委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民主推荐,将推荐情况上报区委组织部;然后由区委组织部审查把关并提交区推荐组工作领导小组和常委会讨论决定;最后由区委组织部对拟推荐选拔人选进行考察通过后,交由乡镇党委按照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产生程序进行酝酿并选举。通过严格条件、严密组织,全区5个乡镇中有3个乡镇党委选拔配备了素质好、能力强的“双带双强”村党支部书记作乡镇党委委员。这一举措在全区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增强了乡镇党委班子的活力,使乡镇党委能够直接听到来自基层村里党员干部群众的呼声,改变了以往村党支部书记“政治进步封顶、干好干坏一样”的状况,极大地鼓舞和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全区广大村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挑重担、讲奉献,努力践行“三个代表”,争作时代先锋,展示了新时期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新风采。

这个区新发镇建国村党总支书记王守业是多年省市区的老典型,当选为镇党委委员后,他站位高,目光远,带领干部群众创办农业示范园区,试验推广种植新品种、新技术,使村里生产的“新发牌”蔬菜获得了国家绿色蔬菜A级标准,名扬全国,探索出了一条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新型农业发展道路。如今,全村蔬菜生产面积已达2500亩,年产蔬菜商品量1500万公斤,成为了全市闻名的绿色蔬菜基地。

太平镇太安村本来是个后进村,近几年,在党支部书记徐成德的带领下,使一个负债200多万元的后进村走出了困境,发展成了存款200多万元的全镇首富村。论业绩、论干劲,论口碑,徐书记没的说,因不具备高中文凭,没有当选为镇党委委员。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为之惋惜,不少人找到区委领导求情,但得到的回答是,标准不能降低,于是老徐横下一条心,走进了学堂,用一年多的时间拿下了高中文凭,镇党委召开第二次党代表会议进行补选,老徐以高票光荣地当选为镇党委委员。当选后的老徐干劲倍增,在实施“先锋工程”中,他把村里的无职党员变为有职党员,全村60名党员主动承担起村里60条街路的养路、护路任务,从细微处着手,在点滴中渗透,在实干中发挥作用,在长效中展现成果,不仅使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观,也在党员带动致富中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受到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雁阵高飞头雁领,鹏程万里翔蓝天。由于区委创新乡镇党委班子选配机制,为村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增添了“双带”动力,使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实施“先锋工程”,“加快发展,当好龙头”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呈现了赛强比富、争做“双带双强”村干部、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喜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