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党总支先进事迹汇报

中学党总支先进事迹汇报

*市*中学党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现有189名党员。党总支先后荣誉*市普教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闵行区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学校连续四届荣获“*市文明单位”称号。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高四种意识,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校党总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加强党员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以强化四种意识,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是群众意识。学校党政班子团结协作,廉洁奉公,坚持“以法治校,以德立校”,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为教师成长搭建舞台,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基。在招生中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严格执行各类收费标准,杜绝各种乱收费现象。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对查找出的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调查研究,及时落实整改,维护教职工的合法利益、合理要求,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民主意识。党总支坚持科学管理、民主参与和监督的原则,形成了学校重大问题由行政会议初议、校长办公会议深议、教代会决议的基本议事原则。完善教代会制度,鼓励代表们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较好地行使每位代表的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以及民主监督权。协助学校行政全面推行校务公开,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更加民主化、公开化、科学化,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

三是服务意识。建立党员责任区,重视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和照顾。学校将每年的“教师节”变成了“爱生节”,每位干部、党员都与一名特殊学生结对,走进学生家庭,将一份特殊的关爱送到困难学生家中,增进了师生交流、家校沟通,为这些孩子找回自信提供了很好的帮助。服务于西部开发,承担民族教育重任,学校新疆班为培养新疆建设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发展意识。学校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发挥实验性示范性学校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为带动地区内学校共同发展,*5年成立了*教育集团,四所核心学校加盟,以项目推进方式的无偿援助活动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6年2月,被批准为首批*市名校长培养基地,关注革命老区的学校教育,长期对口支援三所革命老区贫困学校的办学,五年中资助达100多万元,促进了这些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开展

“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队伍的素质至关重要。党总支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明确提出了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概括为:党性立场坚定、党群关系和谐、师德品节卓异、育人知识渊博、为人作风正派、人文修养高雅。*市劳动模范仇忠海、全国模范教师夏令筑、闵行区师德标兵朱越、*市金爱心教师陈德红、*市园丁奖柏彬等一批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为全体党员和教师树立了学习榜样。

贯彻“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办学思想,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中重点抓五个方面建设,营造五种氛围:一是抓人际环境建设,营造信任感;二是抓学术环境建设,营造目标感;三是抓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充实感;四是抓心理环境建设,营造温暖感;五是抓师资队伍建设,营造成就感。

制定《*中学星级文明组室考评条例》,开展文明班组创建活动,学校化学教研组、数学教研组、语文教研组都曾获得了“*市优秀教研组”的称号。学校开展“学先进、讲奉献、铸师魂”、“学陶行知名言,做新时代教师”等活动,树立良好的为人师表形象,做精神文明建设的典范,形成重师德、做表率的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风尚。广大教师把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作为自己努力奋斗的目标。

建立健全保障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生活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一是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党政领导学习交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积极引导党员教师在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中,明确责任,振奋精神。教育党员干部提高认识,增强法制观念和自律意识。每学期举行一次党总支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现问题不护短,研究对策提出整改措施,在思想上、工作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制定各类规章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总支制定了《*中学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对于容易滋生腐败的诸如招生、招聘、基建等工作从源头上做好工作,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宜。

三是完善民主监督的机制。学校制定了公示制度,挂出了校长信箱,始终坚持“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每年年底对中层正职以上干部进行考核,经过个人述职、民主测评、教代会背靠背评议、反馈意见等程序,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几年来,领导干部的群众满意率都在98%以上。认真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原则,保证了干部队伍的高素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坚持标准,注重质量,五年中发展教师党员17名,学生党员3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