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人先进事迹让百姓吃上放心肉

个人先进事迹让百姓吃上放心肉

让百姓吃上放心肉———记优秀共产党员、太原市动物检疫站站长李学花

“我要让太原市民全部吃上放心肉!”13年前,一位女干部发出铮铮誓言。13年后的今天,太原市99.6%的上市肉都经过了合格检疫。兑现这一誓言的就是今年刚刚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太原市动物检疫站站长李学花。

用一腔热血维护人民利益

1992年10月,李学花调任太原市动物检疫站站长。当时,太原市屠宰检疫处于失控状态,市区60多个集贸市场无人检疫,360多个私屠滥宰户散布城乡,病害肉、注水肉等不合格肉流入市场的现象时有发生。时隔一月,市区有一家三口因食用不合格猪肉被送往医院抢救。在医院,李学花眼睁睁看着孩子无力地合上了双眼,听到了亲人们撕心裂肺的哭声。李学花公开向市民承诺,一定要对生猪实行定点集中屠宰,让危险远离人民群众!

李学花以停产10年的太原肉联厂为试点,组织实施了定点屠宰。寒冬腊月,李学花带领4人进驻了连暖气都烧不起的肉联厂,挨门逐户动员周边屠宰户将猪送到肉联厂集中屠宰。一次,许西村一位屠宰户不愿意进入定点屠宰厂,故意闭门不出,李学花在屋外做了两个多小时动员,鼻头都挂上了霜,终于感动了屠户。李学花和同事们最终用不到两年时间将散布于市郊的360个私屠滥宰户,全部集中到了9个设施齐备、设有检疫员的定点屠宰厂。

用浩然正气压倒歪风邪气

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李学花和同事们一次次与不法肉贩“短兵相接”。

1999年一个严冬夜,群众举报太原康达肉联厂加工注水猪肉。晚上10时许,李学花带领同事静静守候在附近。凌晨3时,不法屠户开始注水宰猪。李学花他们悄悄翻墙进入头道门,正要打开第二道门时,屠户放出3条狼狗直扑过来,屠工们也一个个手持屠刀怒目而视。见此情景,李学花说:“只能进,不能退。”她操起一根木棒,朝着狼狗直劈下去,大喊一声:“反了天啦!”顿时,十几个屠工惊呆了,狼狗也吓跑了。这一天,他们连续工作19个小时,查封了4800公斤注水猪肉。

没过几天,李学花在查一桩“米猪肉”案时,不法肉贩拿起一块肉放在嘴里生嚼起来:“你看这是米猪肉吗?”还晃着屠刀说:“你收我的肉,我就要你的命。”李学花毫无惧色:“要我的命,就是杀人之罪,难道你的命就值这点烂猪肉?”她毫不犹豫地将“米猪肉”悉数没收。13年来,经李学花查处的重要案件就达380件。

用真情和法理感化“仇家”

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常常是一对矛盾。李学花说,只有让被管理者与管理者相互理解支持,才能共同建设市场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原太原海王肉食批发市场老板李全社,一度控制着太原80%的肉食品市场。一次,李学花带人来查,李全社纠集数十人,堵着不让进门。还有一次,太原周边地区出现疫情,李全社从疫区调入46头生猪,恰好被李学花率领的动物防疫和公安联合执法队查扣。李学花耐心地给李全社讲解病猪肉对人体的危害,讲政府整顿市场秩序的决心和相关政策。之后,每逢与肉食有关的讲座、活动,李学花都邀请李全社参加。李全社渐渐理解了李学花的用心,结了十多年的“怨仇”也逐步融化。如今,李全社建起了80多平方米的冷贮室,创办了新公司,非品牌肉不经营。他说:“我很感谢李学花,现在利润虽较以前低些,但干得稳当、赚得踏实。”

阎安勇也是卖肉大户,3次经营“问题”肉,3次被查处,李学花多次找他面谈,邀他到培训班学习。如今,他们也成了朋友。李学花有一位同学卖注水肉,李学花照章重罚。事后,这位同学连李学花打来的电话都不接。为解开这个疙瘩,李学花多次造访,听说他的孩子要结婚,赶早送礼祝贺,用他们村里数十名父老被病猪肉毒倒的事例,最终说服了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