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先进者典型材料

科技先进者典型材料

让沼气在XX县农村重新燃起

——XX县能源办公室主任***

XX县能源办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经因为大面积推广太阳灶获得全国先进而名声鹊起、名噪一时。随后由于多种原因,业务减少,经费短缺,工作业绩已经远非昔日可比。在很多人眼里能源办已经是一个无事可干的闲单位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王世平同志于2002年5月走马上任了。面对重重困难和成堆的问题,他没有一句怨言,而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以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带领着能源办的全体干部、职工,顽强拼搏在农村能源建设的第一线,艰苦努力,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作亮点,实现了XX农村能源建设从低谷走向新的辉煌的历史性跨越,进入了全省农村能源建设的先进行列。

在***的带领下,XX能源办2005年2月荣获“XX县第三届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好班子”;他个人自2001年以来,连续五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干部。2005年10月22日,成功承办了全省农村沼气建设现场会,得到了省农牧厅领导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农村能源的发展,要靠项目来推动

***到XX县能源办后,就一心想把XX县的农村能源建设工作给抓起来,尽快改变我县能源建设的落后局面。为此,他送走了无数个不眠之夜。

为了使农村群众用上清洁卫生的燃料,改善家庭的卫生环境,节省劳动力,达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生态改善的目的,***紧紧抓住农业部正在实施的农村沼气建设国债项目的有利时机,在能源办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自己垫路费,跑项目,连续3年争取到了共4410户的农村沼气建设国债项目,为全县推广沼气打下了基础。

***同志常说:“苦一点,有事可干,心里也感到踏实。”因此,在努力实施好现有项目的同时,积极申报下一年度的沼气“一池三改”国债项目,以项目来促进农村能源建设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家庭摆脱烟熏火燎之苦,用上清洁能源。在抓好主要项目的同时,对其它相关项目也绝不放松,“四位一体”示范建设项目,利用农发行贷款进行沼气“一池三改”建设试点项目和农村环境资源保护管理试点项目等都已开始进行。这些项目的实施,为促进我县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和环境卫生条件的改善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沼气建设的推广,离不开宣传动员和示范带动

由于技术不成熟等原因,以前所建的沼气池出现的问题较多,在群众中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而也给项目建设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根据这一情况,***同志经过认真的调查分析后决定,首先从宣传入手,把沼气“一池三改”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好处,通过县广播电视台定期播放的专题节目,撰写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对群众讲清楚。同时,也把这次国家下达给永靖县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建设的政策、原则、建设内容、补助标准,全部向群众公开,以增加项目的透明度,使群众对此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其次是他亲自带领全体干部进村入户,挨门逐户搞宣传,做动员,给群众面对面地讲解建沼气后所带来的好处。三是示范带动。群众相信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的道理,光靠广播电视宣传和说服动员解决不了群众半信半疑的态度,也无法使群众积极加入到沼气项目建设中来,为此,***把样板示范作为最具有说服力的办法,抽调能源办业务最强的干部组成三个组,分别在盐锅峡镇的朱王村、下铨村、太极镇的大川村、中庄村、下古村和三塬镇的胥塬村开始了样板示范点建设。时值寒冬腊月,天寒地冬,施工难度比较大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硬是把这些点给建了起来。并且有四个项目户的沼气池点火成功了。经过宣传动员和典型示范,大大激发了群众建池的信心,从而也有力地促进了今后沼气建设任务的顺利展开。

加强项目管理,保证建设质量

把沼气“一池三改”国债项目国家补助资金、配套物资能否按时足额发放到户作为实施好农村沼气建设项目的关键环节来抓,严格按照《农村沼气国债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对建设内容、规模和补助标准以及各种材料的价格全部予以公布,让群众充分知情,接受群众监督。对配套资金的供应全部采取招标方式购进,并与供货厂家签订购销合同,确保了配套设备和工程建设质量;对群众自筹的资金和物资,采取说服动员、典型引导等办法,督促及时筹备到位。在项目的实施中,始终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供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项目建设原则,并对每个沼气池统一编号,建立用户档案。同时,与技工签订质量保证合同,定期到项目户进行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对不按标准建设的,坚决予以返工,有效保证了“一池三改”工程建设质量。

2005年11月,财政部对我县农村沼气国债项目进行专项考查中,验收组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XX县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切实可行,规划清晰、内容清楚。项目资金管理规范、专户储存、专人管理、专款专用。通过项目的实施基本解决了农户日常生活用能,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对农业生产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培训和加快技术队伍的建设,不断创新技术

“项目的成功实施,要有一支素质高、懂技术、业务精的技术队伍作保障。”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因此他始终都把业务技术培训工作放在项目工作首位来抓。在项目实施之初,带领全办技术人员和技工在示范点一边建池、一边指导、一边学习,掌握建池的基本要领,不断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组织技工和群众代表到示范点观摩学习,使他们对沼气“一池三改”更加直观具体的认识。

在沼气建设中有了一定的技术力量后,在2004年4月份和2005年4月份连续两年成功承办了“甘肃省沼气建设维修管护技术人员培训班”,培训维修技术人员40人;2005年,结合全县劳务培训工作,举办沼气建设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民46名;2006年2—3月份,举办了甘肃省农民能源科技冬季培训班,培训农民200多人;同时,选派2名能源办业务骨干到北京学习秸秆发酵技术。为沼气在XX县的普及推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沼气维护管理、技术改进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同志在工作中从不因循守旧,经常与技术人员一道研究改进的办法。在严格“一池三改”建设标准的同时,大胆鼓励技术创新。从适应当地生活条件,方便群众的思路出发,示范进行了水压间盖板设置铁栅栏窗口、沼液冲厕装置和无粪秸秆发酵技术,解决了当地群众方便提取沼液、用水紧缺和发酵原料供应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拓展了推广沼气的范围和条件。

加强后续服务,促进沼气可持续发展

随着农村沼气项目的不断推广,他认为没有后续服务作保障,就制约了沼气的可持续发展,就会走上以前的老路。为避免“重建轻管”、“一年好、两年差、三年垮”现象在XX县农村沼气建设中发生,他协调各相关部门,组建成立了XX县农村能源协会,下设4个乡镇分会,设立了农村沼气服务站点18处,培训配备各种维修管护人员24人,从日常管理、维护检修、技术培训到“三沼”综合利用实行了一条龙服务。同时,在办内部成立了技术服务队,协调配备了沼气服务车,对农户在沼气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安全、技术等问题及时上门服务,解除了群众用气过程中的后顾之忧,使群众放放心心建池,安安全全用气。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带好队伍的根本

作为主要领导,作为一个集体的领头人,他深知团结就是力量,深知“人心齐、泰山移”的道理,他非常注重班子的团结,职工的团结。工作和学习中,他常常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集思广益、广开言路,从不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严格要求自己,要求班子成员和其他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对办公室内部举办的技术培训他从不缺少一次,带头参加,认真听讲。同时,也从不错过上级业务部门举办的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

在他的影响下,全办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搞项目、开拓创新求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