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加强组织建设汇报材料

社区加强组织建设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首先感谢区人防办和街道办事处给予我们社区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希望能借此机会和各位领导和同事作一个沟通,听取大家的意见,取长补短,以便于今后能更好的开展工作。

下面我把解放社区民防减灾工作向大家作一个汇报,做到好的地方请大家多多鼓励,做的不好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们解放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居民楼大多是80年代初建造,因此我们社区的特点是“一差三多”,“差”是基础设施差,“多”是出租户多、老年人多、外来人员多,而且辖区内还有炒米浜这个城中村,针对这样的现状,我们社区始终坚持把社区防灾减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到提高居民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居民群众的防灾意识和技能。我们从加强舆论宣传、建立应急机制、进行实战演练着手,来提升社区应急管理的水平,增强居民的民防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为打造平安幸福社区奠定基础

在防灾减灾工作中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建立健全组织,形成有效工作机制。

2009年我们借助“邻里情”幸福联盟这个平台成立了社区民防工作站,讨论、制定了本社区民防工作实施计划,并具体细化到日程安排,目标要求,使创建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我们充分整合社区资源,在社区居民、共建单位中共招募了100多位年纪较轻、有一定文化知识、乐于奉献的民防志愿者,组织他们进行了相关的培训,学习民防知识和技能,更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由辖区单位与居民组成的四支民防志愿者队伍——应急抢险队、治安联防队、疏散引导队和心理咨询服务队。在区里为社区配备了小型消防车后,我们立即组建了由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志愿者组成的义务消防队,并参加了消防大队的统一培训。这几支队伍为社区民防建设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

2、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居民防灾自救意识。

社区积极拓展宣传教育渠道,全面普及民防知识。

一是向居民发放《市民防灾必读手册》,让广大居民了解、掌握防灾、救灾的基本技能;编绘了《解放社区应急疏散(避难)手册》,发放给居民,让他们了解社区的疏散路线和应急预案。

二是开展专题讲座,共开设了“如何正确使用民防器材”、“心肺复苏急救知识”、“消防知识讲座”等4期民防知识培训、讲座,并定期组织居民观看各类民防科教片,至今共有350余人次接受了各种方式的民防教育。

三是在民防教育中提倡寓教于乐,今年初我们开展了民防知识竞赛,让居民以娱乐的方式巩固了去年学到了民防知识,提高了居民学习的兴趣。在5.12防灾减灾日,我们联合金塘,兴隆桥和润达三个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防趣味运动会,共设有接消防水带,应急救援,应急疏散,消防灭火等比赛项目,使居民在竞争中提高了参与积极性,在实践中增强了自救互救的能力。

四是积极拓宽宣传途径。不但在平时工作中利用社区黑板报、橱窗、横幅及文艺活动等各种方式进行民防科普宣传。而且在区人防办的支持和帮助下,在社区设立了4处专门的民防宣传橱窗,在110个楼道内设置了固定的宣传展板,将民防法规、民防知识普及到小区楼组、家庭,从而不断增强群众的民防意识。

3、社区民防工作坚持贴近实际、注重实效。

我们坚持社区民防建设为居民,社区民防建设靠居民的思想。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增强社区民防意识、健全社区民防制度、加强社区民防队伍、完善社区民防设施、提高社区民防能力上,切实做到让居民得实惠

社区始终坚持每月二次开展安全大检查,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经营场所及出租房等进行自查,对查出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并上报,平时不论白天晚上都有社区志愿者走街串巷值班巡逻,争取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中,真正做到做到防患于未然。

今年初,社区针对炒米浜外来人口多的特点,召开炒米浜出租房房东会议,在会议上社区和各位房东签订了安全协议,协议中明确了房东对自己出租房的安全管理职责,并请房东协助社区做好租户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到“人人都是安全管理员”,群策群力共同防止灾害事故的发生。

防灾减灾工作中,消防设施不可或缺,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我们社区开展了“民防器材进家庭”活动,目前为止社区共有200余户家庭购置了灭火器,为防灾减灾工作提高了保障。5月份炒米浜一家居民家中油锅着火,邻居朱万银得知后立即取来了在社区购买灭火器,并运用学到的灭火方法成功灭火,没有造成任何损失,真正体现了社区民防工作的成效。

社区的民防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上,理论结合实践才是民防教育的最佳途径。2009年,在11.9全国消防宣传日,社区为了检验民防工作的成效,提高居民实践能力,开展了一场居民应对突发事件的紧急疏散演练和消防灭火演习,吸引了150多位居民自愿加入。为了确保演练安全,社区事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详细的演练实施方案,演习中每一环节都作了精确时间安排。特别是演习活动会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影响,社区工作人员分工负责,对演习地点周边居民一家家上门做好工作。由于预案详尽,组织严密,人员分工明确到位,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积极配合,演习活动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标。通过这次演习,社区民防建设的氛围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居民的民防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民防志愿者队伍得到了难得的实践机会,为做好今后的社区民防工作积累了经验。

在创建民防特色社区的过程中,我们社区居民不但提高了应急救灾的意识和能力,而且还调动了他们参与幸福社区创建的积极性,为幸福社区的创建添砖加瓦。当然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在今后还要继续努力,进一步贯彻区委、区政府的“重民生、建和谐、谋幸福”的工作宗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按照“战时保护人民,平时造福人民”的要求,推进民防工作向社区拓展,向基层延伸,夯实民防工作基础,不断提高社区民防能力和水平,促进和谐、平安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