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财务风险控制

工业财务风险控制

本文结合石油施工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通过对财务风险来源和成因进行分析,对石油施工企业如何控制和防范财务风险作一些探讨。

一、石油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来源和成因

企业财务风险是企业财务活动中由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使企业财务收益与预期收益发生偏离,因而造成蒙受损失的机会和可能。企业财务活动的组织和管理过程中的某一方面和某个环节的问题,都可能促使这种风险转变为损失,导致企业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的降低。企业财务活动,一般分为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资金回收和收益分配四个方面,相应地,财务风险就分为: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

对于石油施工企业而言,由于其业务主要是提供施工劳务,能否及时完整地回收货币资金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而其主要的财务风险是资金回收风险,即劳务发生以后,所发生的货币资金收入在收回的时间和金额上所具有的不确定性,这是石油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主要来源。

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它存在的客观性基于三个原因:

一是缺乏信息。一般来讲,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发育程度越高,信息的透明度也就越高。石油施工企业的经营决策有赖于企业外部的各种市场信息。市场信息不完全,将直接增加财务风险。石油施工所面临的买方市场、竞争加剧将导致市场信息的不对称。在经营决策时,或者由于取得信息的成本过高,或者因为有些信息根本无法取得,致使石油施工企业管理者对许多情况不甚了解,从而导致了对客户的信用评估误差,产生财务风险。

二是政策变化。财务风险涉及到相关政策的稳定程度和完善程度。石油施工企业承担的多是投资大、时限长的大中型施工任务,相关政策的变化会影响资金回收的确定性。例如,国家基建投资政策发生变化,将直接影响在建工程后续资金能否及时足额到位;国家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会影响接受施工劳务一方支付货币资金的能力。此外,有些地方的政绩工程、地方保护主义也会影响顺利地回收资金,从而增加了企业的财务风险。

三是企业的决策者不能控制客户的未来状况。例如,客户的违约。客户拒绝按照合约规定履行支付,虽然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但由于市场经济环境的复杂性,施工企业不是被没完没了的官司缠身,就是陷入“赢了官司却要不回钱”的为难境地,并且有可能造成与区域性的客户关系僵化,影响后续工程的承揽。此外,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因素造成客户经济状况恶化、丧失支付能力,这也是石油施工企业所难以预计和控制的。

二、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的政策选择

防范财务风险政策选择的目的是:预先确定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将那些可能导致利润减少的因素降到最少,从而保证企业经营活动按预定的目标进行。由于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风险的大小与风险报酬率是成正比例的,即风险越大,风险报酬率也越大;反之,风险越小,风险报酬率也就越小。因此,选择财务风险政策的目的,不在于一味地追求降低风险,而在于在收益和风险之间做出恰当的平衡。

一般而言,可供选择的财务风险政策主要有:回避风险政策、减少风险政策、接受风险政策、转移风险政策。结合石油施工企业的特点,减少风险政策是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的最佳选择。减少风险政策也称为控制风险政策,它是指在经营中采取相应的措施,减少因发生风险可能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减少风险政策可以分类如下:一类是按照控制风险的目的分为预防性控制和抑制性控制。预防性控制是在事前预计可能发生的损失,提出相应的措施,防止损失的实际发生。抑制性控制是指对可能发生的损失,采用相应的措施,尽量降低损失的程度,缩减损失的延续。另一个分类是按控制风险的方式可分为技术控制和行为控制。技术控制减少风险的手段是采用相关的工程技术措施,行为控制减少风险的手段是强化对有关人员的行为控制。

当前,石油施工企业在实际的控制财务风险过程中,应该注重加强对风险的预防性控制。因为石油施工企业对市场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普遍存在回收速度慢、回收时间长的问题,应收账款长期不能回收、大量拖欠,就会出现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一旦应收账款成为坏账,企业的收入就不能实现,反而成为损失。回收应收账款的成本和代价是很大的。所以企业应该转变思路,将对应收账款的事后管理转变为事前管理。这就涉及到如何认真地制定信用政策、如何在经营活动中认真执行信用政策。

三、控制和防范财务风险的对策

1.确定适当的信用标准,对客户进行科学的信用评估

信用标准是企业对客户的信用要求所规定的标准,通常用坏账损失率作为标准。在应收账款成本中,使企业蒙受巨大损失的是客户拒绝支付或者客户由于无支付能力而造成的坏账。如果企业财务部门能根据实际,制定合适的信用标准并对客户进行信用评估,将会减少坏账发生的可能性。

对客户进行信用评估时,通常采用5C评估法:品德,指客户的信誉,有没有按期支付施工款的诚意,这是信用评价的首要因素;能力,指客户的支付能力,主要通过对客户以往经营活动中的支付行为,以及资产负债表来分析判断;资本,指客户的财务实力和财务状况,主要根据资本金和所有者权益的大小和比率来判断;抵押品,指客户拒绝付款或无力支付款项时,能被用作抵押的资产,这一条尤其适用于信用状况有争议的客户;条件,指可能影响客户付款能力的经济环境,主要了解在经济状态发生变化时或一些特殊的经济事件发生时,会对客户的付款能力产生什么影响。

2.强化风险管理

第一,建立内部控制制度。首先,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应收款项并提供相关方面的信息,将信息及时准确地反馈给单位领导。其次,建立内部责任考核制度,相关业务人员必须对所发生的业务承担责任。对以前年度的欠款,要加大清欠力度,组织一支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的清欠队伍,实行承包催收责任制。

第二,制定适宜、有效的收款政策,回避财务风险。例如,应收账款拖延时间越长,发生坏账损失的概率就越高。企业应根据客户的不同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资金回收方式,如债务重组、债务减免、实物抵债等,最大程度地减少坏账发生的风险。

3.建立健全财务风险控制机制,提高企业竞争力

财务风险控制机制是指在财务风险管理中所形成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功能体系,是降低企业财务风险的关键所在。建立健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机制,应对财务风险进行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及事后管理,抓好有效控制点,将企业财务与经营管理、发展战略联系起来,密切关注可能会引发经营与财务风险的“事故多发地带”,由此形成针对风险隐患的风险控制点、资金成本控制点,投资项目中的投资回报、投资回收期控制点,股东权益、利润分配等方面的利益关系控制点。企业财务风险的失控会引发财务危机,财务危机的加剧最终会导致经营危机。应当对上述各项控制点进行预警分析,施加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