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航空公司团委总结暨青年先进集体申报材料

航空公司团委总结暨青年先进集体申报材料

凝聚青年力量服务上航大局

引领团员青年为推进“三化”战略作出新贡献

——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年共青团工作总结

*年是要事聚集、浓墨重彩的一年,更是上航正式迈入“国际化”门槛的起始之年。一年来,上航团委在上航党委、团市委和民航总局团委的有力领导下,在各级党政组织的全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紧围绕“枢纽化、国际化、集团化”发展战略,按照“青年为本、以德为先、服务为重、发展为主题”的工作理念,以上航青年职业发展导航活动贯穿始终,凝聚青年力量,着力推进“事业凝聚、文化凝聚、服务凝聚和组织凝聚”,努力在服务青年和上航大局上体现作为、竭诚奉献。

一、事业凝聚,围绕上航“三化”战略的推进--建功育人

1、积极投身上航加入“星空联盟”的各项事务。上航加入星空联盟是上航实施国际化和枢纽化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向投资者、顾客和全社会展示上航健康向上、稳健发展企业形象的重要契机。上航入盟不但是振奋全体员工精神的盛事,支持和参与入盟仪式的准备工作是上航青年义不容辞的职责。团委积极配合公司“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工作,出色完成了上航入盟仪式“vip一对一全程陪同”志愿者招募、策划组织和现场指挥工作。65名志愿者出色完成接机、晚宴翻译和送机等工作。其中,48名参与全程陪同志愿者中,英语6级以上为36人,专业英语8级12人,高级口译8人,其他还有日语专业等。上航青年热情娴熟的接待服务,得到了星空联盟各成员公司ceo以及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其他参与入盟纪录片拍摄、节目表演和北京仪式服务的上航青年们同样是全情投入,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了党委赋予的这项光荣任务。

2、投身质量改进实践、传播质量改进文化,开展青年“精益管理”行动。全员质量改进行动是切实推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上航战略实现的重要举措。“青年精益管理行动”从4月28日正式启动,各级团组织广泛发动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工作,结合“一团一品”工作,开展了“精益管理创意提案”活动。青年立足本职认真查找身边影响质量和成本的缺陷,献计策,做改善,写提案,竭尽全力为公司效益增长献计献策。在培训中心和企管处协助下,面向40名团干部,启动了公司的首次“精益管理”培训班,7月30日ge黑带大师施云翔先生也亲自到会向团干部授课。在6sigma知识普及和精益培训的基础上,各部门和集团单位上报质量改进课题21个。其中,飞行部团委的《进一步优化备份油量》的节油项目、机务部团委《缩短波音757飞机机轮维修周期》课题、运控中心团支部的《国际航班及crj机型油量动态管理》课题,获得合理化建议“精益奖”。此外,团委带领团干部积极投身传播“坚持高标准,追求零缺陷”质量理念的实践,参与公司qc项目评审工作,并派出团干部对商务部、客运部、机务部处室经理层面讲授“6sigma”蓝带课程和“精益”知识的送课上门,贴近生产实际的讲解、生动的案例演绎得到了各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截至*年底,上航青年中已经有41人获得ge公司6sigma黑带资格,174人获得6sigma绿带资格。

3、引领青年岗位建功,致力于育人成才,实施“上航青年技能振兴月”活动。10至11月间,团委大力实施了主题为“提升技能促成才,振兴技能献上航”的上航青年技能振兴月”活动。分别举办了主题为“鹤翔凌云”—首届青年飞行员技能比武大赛;举办了主题为“机务先锋”—机务青年岗位练兵活动和青年技能论坛;举办了主题为“乘务之星”—青年乘务员岗位练兵活动和职业形象展示活动;举办了主题为“空中卫士”—空警青年岗位练兵活动及民航空警比武上航代表队集训。飞行部团委首次借助b737模拟机进行飞行品质和模拟应急处置的比赛角逐;机务部团委利用b757飞机c检大修阶段进行现场演练和比武;客舱部团委通过层层选拔开展了一场“展职业风采扬青春之歌”的综合能力展示活动;空警大队团委在举办空中安全知识竞赛、业务技能选拔的基础上派出队伍参加了“全国民航空警比武大赛”的活动。各级团组织全面发动,大力宣传上航青年技能振兴活动的重要意义,努力把广大青年的思想统一到上航实现“枢纽化、国际化、集团化”战略推进中来。着眼于形成“重视智力资本、激励青年活力、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氛围,搭建青年发展和成才的平台,切实帮助青年职工提高技能水平,大力选拔青年技能人才典型,层层发现推荐,选树青年技能人才典型,落实了建设活力团组织的要求。另外,商务部、食品公司也根据本单位业务特点开展了生动活泼的青年岗位练兵活动。

4、“奉献上航、追求卓越”,第五届上航十佳青年活力登台。“上航十佳青年”是上航青年立足本职、追求卓越的杰出代表,是在公司发展各个阶段锐意进取、永攀高峰的优秀青年示范群体。为进一步展示上航青年建功立业、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树立和宣传一批高度认同上航文化,洋溢时代精神,立足本职、敬业奉献的杰出青年代表人物,今年3月至6月公司团委以“奉献上航、追求卓越”为主题,会同《上航报》、《上海航空》杂志开展了第五届“上航十佳青年”评选表彰系列活动。在同步拍摄十佳青年推介片展示优秀青年示范群体形象的同时,团委还策划并编写了《青春耀上航》--历届十佳青年成长启示录,党委书记周赤同志为书作序,副书记范鸿喜同志为书写跋。《上航报》为每月宣传“十佳青年”开辟专栏,派出记者作专访。在宣传处和传播公司的支持下,《上海航空》杂志也特别开辟了“青春辉映上航”专栏,每月选登十佳事迹,报道上航青年活动。一批具有上航精神、创新意识、群众认同,并在推进“枢纽化、国际化、集团化”目标的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青年典范已经活力登场,推进上航青年示范群体建设工作我们使命光荣、信心满怀。

5、积极参加外事交流工作,竭诚服务上航“国际化”进程。11月2日,为庆祝“全日空、羽田—上航、虹桥机场”实现通航,纪念中日友好邦交35周年。按照在公司党委部署下,团委组织飞行部、客舱服务部、机务部、客运服务部、空警大队、运控中心等6个部门50名青年参加与100名日本友人的秋季义务植树活动。“向国家负责”是上航的价值追求,上航对上海绿化工作的捐赠以及上航青年响应上航文化--“回报社会”的义举,受得了各媒体的竞相报道。当天东视、上视播出新闻,11月3日《青年报》刊发评论。

6、恪守诚信,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示范行动,打造优秀青年示范团队。配合团市委完成,“办特奥、迎世博”--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示范行动。金鹤示范乘务组、吴尔愉示范乘务组以及客运部虹桥站和浦东贵宾室执行挂牌示范展示,圆满完成了特奥会期间的“包机”和有关服务任务,受到各国参赛队的称赞,展示了“共青团号”集体的优质服务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今年,又一批优秀示范团队又相继涌现,“吴尔愉示范乘务组”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称号。“货运部虹桥货站”荣获“上海市共青团号集体”。丁闻天、戴璐、江云、邵华等一批同志荣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机务部毛红军同志荣获“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客舱部吴君同志当选上海地区的奥运火炬接力手。共青团的事业,上航的稳健快速发展凝聚着一大批优秀青年奋勇当先,诚信垂范,竭诚奉献。

二、文化凝聚,投身“上航文化”的实践和提升—积极传导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青年力量凝聚到实现上航“三化”战略的进程中来。党的十七大精神胜利闭幕,为切实贯彻十七大提出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目标,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团委掀起了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和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在上航贯彻十七大精神,就是结合上航实际,结合“三化”战略的推进,结合重点工作抓落实、出实效。团委针对党委提出的3个方面共18个思考题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传达提纲》组织团干部学习和讨论。各级团组织领会精神,集思广益,献计献策,狠抓落实,领会“同质多样”的要求,带领团员青年利用班前会、党章学习小组、团的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了全面学习和深入讨论。讨论成果全部反馈到公司团委,为共青团组织有效服务大局,制定青年政策,规划明年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

2、参与“上航文化传导”的组织与调研,提高服务上航文化建设的贡献率。按照“信心、偏好、共赢”的主题,重视相关方文化传导,协助企业文化部制定“*年度上航文化传导方案”,协调各部门执行《上航文化传导年度计划》。按照政府、股东、顾客、员工、供应商、经销商和合作方的7个分类,团干部们通过问卷征询和实地走访,圆满完成了首次“上航文化相关访问卷调查”工作,发放问卷388份,回收率为93.3%。团委还组织撰写《*年度上航向相关方进行文化传导的调查分析》,为上航文化建设提供了客观详实的依据,也为今后上航文化的传导工作谋划了行动指南。不断提高团组织在服务上航文化建设上的贡献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体现共青团价值的重要任务,更是党组织赋予我们的一项光荣使命。年底,团委还抽调力量,协助公司优质办完成了400份顾客问卷的调查和寄送工作。

3、“同声多频”,有力执行传播上航文化的重要职责。通过学校、社会媒体、民航监管单位,团委率先实施了上航文化的传导工作,收到实效。为了帮助青年大学生尽快适应从学校人向企业人的转变,宣传上航文化,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职业观和对民航事业的热爱。公司团委着眼于培育未来员工和潜在顾客,从源头着手,在中国民航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民航中专开设互动交流、共享成长的“上航讲坛”,帮助民航专业的大学生确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欢迎。借助社会媒体力量,打造上航优秀品牌。团委联合“smg-东方网”,共同搭建“上航青年博客论坛”,在展示上航青年风采同时,宣传上航优秀品牌和服务理念。在今年重阳节前后,团委派出飞行部宗国民、客舱部邵慧娟参加smg与团市委联办的“爱要大声说出口”节目录音,在表达对长辈感激之情的同时,抒发对上航培养的感恩,并面向全社会传导上航优秀文化。飞行部团委主动与华东空管局青年进行共建,取得了喜人成绩。不但在业务交流、现场沟通方面达成共识,在日常执行航班过程中更是得到了空管局的大力支持,在流量控制和航路管制的特殊情况下,上航获得了同等条件下放行政策的优先资格。为迎接08年奥运会的召开,团委积极响应民航总局要求,组织各级团组织完成民航迎奥运口号征集工作,完成33条的上报。此外,团委还开展“请进来”的上航文化传导工作,接待中山医院护理部和东华大学团委来公司参观交流,邀请吴尔愉同志结合优质服务法和实际案例进行授课。

4、参与上航文化vi设计和传导。在企业文化部指导下,团委发动团员青年力量,自行设计完成《上航腾飞与您共翔—2008年上航台历》的策划和制作。上航目标使命、核心价值观、发展战略和6c理念、6心服务与公司各条主干航线照片融为一体,成为了各部门和各相关方单位炙手可热的企业文化宣传礼品。

三、服务凝聚,为激励青年活力营造和谐互动氛围--竭诚奉献

1、分层面开展青年职业发展导航,切实落实青年见习经理培训计划。*年,公司继续实施面向进公司2到3年的青年员工实施见习经理培训计划,先后举办了第六期见习经理培训班启动仪式和第五期见习经理的结业典礼,通过人事部和团委联合组织的面试选拔和为期一年的轮岗见习、课题攻关,提升青年的综合能力,职业生涯获得进展,受到了青年的普遍欢迎。据初步统计,4年来前五期见习经理六大类课程的培训共计有284位青年参与举荐和遴选。目前,5届共89名学员参加培训计划和见习轮岗,其中71人得到晋升,提拔率为79.8%。

2、引导新员工迈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承担新员工入司教育工作。各部门团组织协助部门完成的新员工入司教育培训工作。商务部、客运部、机务部、客舱部根据本单位业务特点通过基础授课、汇报演出、辩论大赛、团队拓展和实作训练等方式开展了教育培训工作,为新员工进入新的岗位提供了充分准备,为团组织在青年心中树立了有亲和力和凝聚力的形象。

3、组织青年与党政领导的互动沟通。青年在成长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成长的烦恼与困惑,在团组织实施人文关怀的同时,还要进行心理疏导。为此,客舱服务部等团委适应青年特点,组织青年与部门领导的座谈会和网上互动对话活动,及时为青年释疑解惑。公司党委主要领导也应邀多次参加上航青年见习经理的座谈活动、团干部座谈活动,通过面对面促膝长谈,拉近了领导与青年的距离。互动交流中,领导以自身的成长经历为例,指引青年要胸怀全局、树立目标、脚踏实地,敢于创新,积极心态,为上航的发展贡献青春才智。

4、全力支持“今天我们怎样成长”访谈活动。由团市委主办的“今天我们怎样成长”活动得到了各界青年的好评,上航作为活动的协办单位,在于丹访谈、张召忠少将访谈、《大国崛起》导演任学安访谈和阳光少年黄舸访谈的活动中提供了往返机票和相关接待的支持。通过活动一大批上航青年感同身受,亲身体验了著名专家学者有关成才的建议。活动既宣传了上航热心公益事业、关心青年成才的自觉行为,又同时通过社会媒体扩大了上航品牌的影响力。

5、开展青年需求调研,明确服务凝聚的方向。2006年,上航团委以及基层飞行部、机务部、客舱部等团组织相继开展团青思想状况调研,进一步掌握了团员青年的人员结构、组织覆盖状况、思想动态、发展需求,并加大了对单身青年、劳务工青年的需求调研力度。节日期间,飞行部、机务部、基地管理部团组织专赴宿舍慰问单身青年,并召开单身青年座谈会,听取他们的希望和建议。在对劳务工团员思想状况调研的基础上,商务部、货运部、机务部团组织将劳务工团员的教育划入教育整体规划中,通过组织联谊、座谈、参观等活动凝聚劳务工团员青年,增强劳务工青年的集体归属感,稳定员工队伍。公司团委在还根据青年的需求,以团购特惠的方式组织200余青年参加了健身锻炼和驾校学习,得到了青年的普遍欢迎。

6、组织丰富多彩的青年文体活动。配合工会组织了“*年度上航职工运动会”,足球赛、游泳、乒乓、羽毛球等赛事受到了青年的欢迎。满足青年的需求,*年,飞行部、机务部、货运部、保卫部、上航假期等团组织还自发组织了每周定期的青年足球比赛和部门间的足球联赛活动。年底,公司团委组队参加了“共建杯”上海青年足球友谊赛,获得优秀组织奖。团委还与上海星之健身俱乐部发起组织上航青年阳光健身特惠行动,已有三百余名青年报名,为倡导青年健康生活方式创造了条件。

四、组织凝聚,聚焦共青团服务中心任务的能力提升—体现作为

1、健全基层组织,适时调整班子。按照团组织全覆盖原则,一年来,先后在上货航、政工口、大航纷纷成立团组织;对保卫部、信息技术部、上航假期、食品公司团组织进行班子的换届调整;客运部团委、空警大队团委、财务部团支部进行班子成员调整,一批处室(副)经理级的中层骨干充实到基层团组织书记的岗位上。在团委的建议下,飞行部团委增设了专职团委干事岗位,为进一步稳定飞行队伍,加强飞行部共青团工作充实了政工人才资源。机务部按照“团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适应翻班作业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团组织组织活动方式,为各作业中队团支部独立开展活动提供了条件,真正做到了“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团组织;哪里有团组织,哪里就有团的活动”。与此同时,各基层团委还通过青年理论研究小组、青年党章学习小组、技术攻关组、英语翻译小组、舞蹈团、话剧社、青年足球协会等团的社团组织,构建与共青团组织“同心多层”的组织覆盖方式,努力使每位青年都能纳入团的组织覆盖和活动覆盖之中。一年来,上航各基层团组织还深入开展“一团一品”建设布点和“争红旗、创特色”创建活动,飞行部团委和上航旅游集团团委获得07年度的“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称号,人事部团支部获得“上海市五四特色团支部”称号。

2、深入开展团干部培训,打造一支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团队。一年来,公司加大对基层团干部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力度,采用“结合实际、零存整取、贯穿全年、以训代会”的方式开展团干部双月培训。团委先后举办了“团干部实用工作技能”、“向相关方进行企业文化传导”、“6sigma知识”、“精益管理”授课,组织团队拓展训练,增强了团干部之间的凝聚力,拓宽了团工作的思路。此外,团委还派出团干部“送课上门”,完成对飞行部、商务部、机务部、客舱部、上货航等单位基层团干部团务知识的培训和青年工作经验交流。

3、积极投身公益活动,上航青年奉献爱心。团委完成第九批和第十批赴滇志愿者的服务承运工作,提供免费的医疗器械和行李运送。5月20日,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520公益活动”,组织40余名青年参加了造血干细胞骨髓捐献活动。10月1日,团委组织10名青年参加由团市委主办的在人民广场的“与祖国共奋进为城市添光彩”的十一升国旗仪式。4月3日,团委募集了3000余本学习书籍为四川省古井小学建立一个小型图书馆。10月,在党委和工会的支持下,云南迪庆州建起了一所上航希望小学。上航飞机不但承载了贫困地区青少年的渴望求学的希望,更是上航青年们一颗颗火热的爱心。

4、整合资源,精诚协作,携手共建。一年来,上航团委主动整合相关团组织的资源,根据“上海旅游节”活动安排,与百联集团、锦江集团就现代服务业开展青年服务现场展示;与航天部801所开展友好团组织共建;与静安团区委、文广集团、文新集团、市公安局团、市体育局、上汽集团委等15家团组织开展区域团建资源共享,联合组织了“夏日激情、体育派对”、“食神大会—青年交友活动”等活动,并与中国民航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团委开展校企共建,为上航青年的成长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视野和更为广阔的舞台,为上海全团的事业贡献上航的力量。

过去一年是上航共青团组织全面落实党委提出的“枢纽化、国际化、集团化”战略关键一年,也是上航团组织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践行“上航文化”要求的重要一年。上航团组织将以昂扬斗志、务实的作风、不懈的奋斗,努力推进上航加快实现“三化”的目标,努力在建设“具有国际水平航空公司”的进程中建功立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