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迎省教育督导评估检查汇报材料

中学迎省教育督导评估检查汇报材料

一、学校基本情况

××中学地处赣江东岸、市区南郊,为一所全日制普通初级中学。全校现有学生749人,18个教学班。现在教职工83人,其中专任教师73人,教辅人员10人。学校师资力量较强,有7名中学高级教师,25名中学一级教师。

××中学始建于1969年,当时座落在××××村委××村,后因乡党委、政府重视教育,改善教学条件,于1984年1月搬迁至现址,我校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教委的正确指导下,取得了可喜的变化,已形成了一所师资力量强、学习环境舒适、学习氛围浓厚的学校。多次荣获得市、乡两级的教育先进单位的称号。

市、乡政府把“督导”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把“督导”’工作作为加快教育发展,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目标来对待,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教育所需要办的事,所需要做的工作落到实处。为实现学校新形势下“提高师生生命质量,建设和谐平安学校”的目标而不断努力。

二、强化政府行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市、乡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控流保学的乡规民约、制度、措施等,为了强有力地遏制流生,乡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组织人员,落实责任,确保“控流保学”工作落到实处。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首先对流生,学校先后同村委—起上门送《催学通知书》,询问情况,动员其返校:其次,对其监护人在就业、参军、经商、办厂、建房等方面给予限制,并处以义务教育保证金的经济处罚,以确保其授完学业;第三,对因家庭经济困难面临辍学的学生,我们则采取了—系列扶助措施,包括“园丁助学”基金工程及学校采取的减、免、缓办法,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学校先后有9人获得了“园丁助学基金”,金额为900元。先后有三百多人得到学校的减、免、缓的入学资助,减免金额达9000多元。如:2004届中考录入省重点××中学的××娜同学[原初三(2)班],就是受到我校的减、免、缓措施资助后才完成初业学业的。*年已下拨“两免一补”资助贫困生56079.86元,社会力量“日化公司”资助特困生3951.2元,园丁助学基金资助特困生300元。强有力的“控流保学”措施,使我校在这方面收到了良好成效。2006—*年我校初中入学三年保留率105.78%,在校学生年辍学率为1.3%。同时,我们还确保残疾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做好了我校残疾儿童、少年的摸底、建档及分年度的入学规划工作。

三、加强教师培训,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在市、乡政府重视下,学校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积极鼓励并支持教师业务培训及达标。在业务培训上:(1)学校全力支持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不管是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的还是劳人局举办的继续教育,我校没有一个教师不参加,没有一个教师考试不合格。(2)注重了校长培训,全校所有的校长、书记参加岗位培训和提高班培训,校长持证上岗率为100%。(3)学校大力推广普通话,普通话成为校园用语,教师普通话达标率为100%。(4)在学历达标上,我校采取参加自学考试、函授、脱产进修等方式,力争学历达标,我校教师学历达本科以上的比例为79.7%。

四、增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学校在市、乡政府的领导下,尽管财力紧张,但政府还是采取各种手段扩大校园、校舍规模及面积,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仅2004/2005一学年,乡政府就投资20多万元,修校道、建文化墙、对校舍进行立邦漆装饰等。目前,学校校舍总面积为12199平方米(其中成套教师住房2728平方米),生均校舍面积为14.8平方米;学校占地面积为28745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为46.2平方米。学校配备图书室、阅览室、音体美器材室各一室。图书总册数16660册,生均27.1册/生。

五、强化安全教育,切实抓好学校安全

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应时时刻刻心中绷着安全这根弦。学校安全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1、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市教委、乡政府分别与学校签订了安全责任状,学校与班主任也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状,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到位。

2、经常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学校经常对校舍、饮食饮水、道路交通、周边环境等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出现隐患立即排除。

3、学校加强食堂管理,食堂工作人员全部持健康证上岗,保证食堂卫生天天洁净,饮用水经常消毒,杜绝出售变质劣质食物,从未出现过一起学生食物中毒事件。

4、认真抓好安全教育,学校经常利用班会、班刊、讲座、录相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组织安全知识竞赛,强化学生安全意识,由于学校安全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建校来,我校从未出现一起校内伤亡事故。

六、认真抓好素质教育,谱写教改新篇章

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加快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方向,也为全体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使得学生的各方面的素质得到全面发展,首先,学校按新课标开足开齐了所有课程;其次,学校配备具有专业知识较强的老师授课。如体育、音乐、美术、电脑等课程,我校均配备了专业教师授课,学校并且每年的秋季举行田径运动会,每年的元旦举办元旦文艺汇演,并办一些丰富多彩,极富教育意义的活动,如组织学生成立书画、剪纸、体操表演、舞蹈队、小记者队等活动小组,并派有一技之长的教师定期、定量进行指导。学校还成立了各学科的兴趣小组,如数、理、化兴趣小组和写作兴趣小组等,并定期举办活动。这样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又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学生的素质也得到了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质的提高也大大促进了学生成绩的提高。学校先后有21人获××*市学科竞赛奖,有52人次获××*市学科竞赛奖。1999年我校选送的舞蹈《摇太阳》在××市迎澳门回归文艺汇报演出中荣获表演一等奖。2005年我校代表××乡参加××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得了两金一银三铜的好成绩。仅*年,××同学获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省级一等奖。××市学科竞赛奖有9人次,有19人次获××*市学科竞赛奖。*年中考,我校再传捷报,考上省重点中学——××*中学57人,创造中考历史最好成绩。

七、憧憬未来,××中学再创新辉煌

教育是造福子孙的千秋大业,是实现国富民强的伟大基业。为此,我们制定了新发展计划。首先,我们应更新教育观念,与时俱进。教师坚持以“育智、育心、育人”为目标,把学生塑造成“自尊、自强、自信”有用人才。其次,我们必须创造一种和谐、平安的环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气氛,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第三,制定出长远发展目标,不断巩固基础教育,为力争实现普及农村高中做好充分准备。此外,我们描绘了××中学远景规划。在乡政府、市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准备修建科技楼、现代化的语音室、多媒体室,改善教学条件。截止到成稿时,学校综合楼已竣工投入使用,大大地提高我校的竞争力。

尽管我们的“两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人们对教育的要求及形势的发展仍有一定的差距。如办学条件仍需进一步改善,体、音、美教学设施和现代化教学设施还需进一步充实,贯彻落实好新义务教育法,依法治教的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今后,我们将不断努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进我校教育带来更快更好地发展,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