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开展党员党性分析的经验

高校开展党员党性分析的经验

“认真学习遵守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是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是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在党内生活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利于帮助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始终以党员标准和义务来对照要求自己,有利于严格党内生活,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的宗旨,提高党性修养,纯洁党员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

从2007年以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建立健全了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中取得了扎实的成效。四年来,全校4个支部,其中在职3个支部,90多名党员,没有出现各种类型违纪违规现象,没有受到任何类型的处罚和处理。综上所述,我校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其做法和经验是:制度化落实、常态化管理、动态化教育、多样化结合。

一、制度化落实

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有效措施。

(一)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是保障。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要求和有关规定,我校建立健全了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

1、党员党性分析评议的主要内容: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学习;履行职责;遵纪守法和作风等六个方面。

2、党员党性分析评议的四条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原则;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原则;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原则;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原则;

3、党员党性分析评议的程序。一是学习动员。二是征求意见。三是开展谈心活动。四是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五是进行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六是反馈和通报情况。七是整改和奖惩。

4、定期党员党性分析评议的时间。党员党性定期分析一般为两年一个周期,一年常规分析,主要是结合一年一度的党员民主评议进行。两年重点分析时,要从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

(二)执行制度关键在领导抓落实。在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的基础上,把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评议工作列入校委的重要工作日程,紧紧围绕党校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党校发展来做好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工作,做到抓制度落实不打折扣。

二、常态化管理

提升党员党性分析评议质量,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根本保障。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在时间上,一般两年为一个周期,两年重点分析,一年常规分析。作为定期分析制度,形成一种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常态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几年来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工作实践证明,严格落实党员党性分析制度,严格规范分析评议程度,在六个环节上下功夫: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要“深”,在提高认识上功夫;二是广泛征求意见要“全”,在找准问题上下功夫;三是开展谈心活动要“诚”,在促进团结、和谐上下功夫;四是分析解剖自己要“深”,在分析问题的根源上下功夫;五是进行组织分析要“准”,在实事求是上功夫;六是边评议边整改要“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真抓实干不走过场,

三、动态化教育

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评议是一种阶段性的工作,党员的先进性是在党的实践活动中的具体表现。我校把定期党员党性分析与半年的党员思想状况分析结合起来,把定期分析的内容与平时党员教育结合起来,贯穿到平时的党课教育和思想教育中去,形成互动与联动的动态教育机制,增强了党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超级秘书网

四、多样化结合

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最高层次的修养,是党员永恒的主题和终身的必修课,包括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专业能力修养、组织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多年来实践告诉我们,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相结合来进行,坚持党员党性分析与围绕党校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党员的思想状况分析相结合;与党课教育相结合;与开展主题活动相结合。使党员党性分析主题化,党性教育形式多样化。党员管理重在教育,党性锻炼重在平时。党校是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在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扎实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