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争先创优典型材料

计划生育争先创优典型材料

近年来,本部门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及《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转发县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关于县直有关单位计划生育工作职责分工的意见〉的通知》等精神,多措并举,扎扎实实把本部门计生综治工作落到实处,并以近两年度全州商务系统年终考核评分名列前茅和荣获凤凰县直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称号的好成绩,为本部门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树立良好形象,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

一是积极完善“一把手”运行机制。为了切实加强本部门、本系统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商务部门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的方式,分别明确了“一把手”、分管领导、专干的工作职责。同时把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局年初目标管理工作任务中。

二是实行“齐抓共管”责任制。除与县人民政府、州商务、沱江镇签订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状外,我局还与商务战线各单位签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下发了具体考核评估和奖惩办法,实行“一票否决”制,真正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抓计生工作的管理机制。

二、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为进一步提高本部门干部职工对计生综治工作的认识,增强计生综治工作的责任感,推动本部门计生工作上新台阶,近年来,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把计生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首位。

一是对在职干部职工和下属计生专干采取开会及集中学习的方式,专门组织学习有关计划生育文献的政策和法规,传达各级有关计生工作会议的精神;并利用标语、墙报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的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是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及干部家属采取印发有关资料下发到人到户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通过这些方式,把计生政策、法规宣传落实到所有家庭、所有人员,使人人都懂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个个都自觉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计生工作落实到位

为确保本部门计生工作不出差错,我们着重抓了计生有关制度建立和落实。诸如在生育、妇检、节育、出租公、私房、门面及集贸市场等流动人口管理、计生信息统计、督查工作等方面都按要求建立了一定的制度。分别与各股室、干部职工及下属各单位,都分别签订计划生育管理责任书,并将下属各单位计划生育工作列入本系统四文明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权。由于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使本系统计生管理工作日趋规范,未发生违法生育现象。

四、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定期组织人员对本系统出租门面、集贸市场的流动人口进行排查,确保达到四个100%,即:孕检率、持证率、验证率、合同率达100%。

二是每年与本系统出租门面、集贸市场的流动人口及出租私房干部职工签订计生责任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并要求认真履行到位。

三是对所辖流动人口实行一人一档,加强日常的管理。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检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发现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并按上级要求认真如实上报相关数据材料。

四是以人为本,实行上门服务制度。经常组织人员和协助计生主管部门上门为流动人口发放计划生育宣传资料,为其验证、孕检、发放药具,并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和困难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