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经济工作实施意见

工业经济工作实施意见

年是促进我县经济全面回升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县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为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升工业综合竞争力,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年工业经济工作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十二届三次党代会、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以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积极开展“创业服务年”和“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主题活动,突出钨、铜、有色冶金及新材料、食品药品、轻纺日化、电子电器六大工业主导产业,调结构、上项目、扩总量、增效益,努力实现“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促进我县工业经济跨位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全县工业经济实现“三增长、两突破、一降低”,即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增加值、税金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20%以上;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有新突破,钨资源整合及钨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有新突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5%。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工业增加值7.2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扭亏为盈;实现税金0.8亿元,力争比年有较大增长。列入统计的县属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8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销售收入47.8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税金2.1亿元,同比增长21%。今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精心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工业产业结构。立足现有工业基础和产业、资源优势,组织编制“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暨六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一方面,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鼓励企业退城进园、进郊,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及工艺,以存量吸引增量,以增量激活存量,巩固和发展传统产业优势,实现产业的优化升级。钨加工业,以隆鑫泰钨业公司为龙头,重点推进其向深加工发展,生产硬质合金产品,延长钨产业链。食品加工业,以南安板鸭厂为重点,加快南安板鸭百万工程退城进园项目建设,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科技含量;继续拓展“牡丹亭”多味花生的市场,努力扩大其产销量;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挖掘民间传统特色小食品,开发出一批适销对路的方便食品、营养食品、风味食品、旅游食品。服装针织业,继续申报省内服装生产加工基地,逐步从来料加工型向自创品牌型转变。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抓住国家重点扶持低碳经济发展和我省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的机遇,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新兴产业。支持悦安超细金属公司生产羰基铁粉、超细合金粉末、雾化铁粉等系列产品,使其超细羰基铁粉产能达到全球第二;加快建设众能光电产业园,使其LED封装产量达到全省第二,并开发光源应用高度产品;推进瑞泰医药公司、邦达高科制药公司新上生产线,研发生产新药、特药。通过努力,把我县建设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钨等矿产品深加工及交易集散地、板鸭生产基地和黑蚊香生产基地。

(二)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全年重点抓好10个工业重大项目,总投资额约为14.9亿元(详见附表一)。

1、华洲木业有限公司刨花板及贴面板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2、隆鑫泰钨业公司二期硬质合金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3、悦安超细金属公司三期年产1万吨超细合金粉末生产线(5000吨不锈钢粉末、5000吨超纯雾化铁粉),年内部分生产线投产,整个项目年8月底前完成;

4、众能光电半导体LED光电产业园项目,年内建成试产;

5、伟良钨业公司“退城进园”技术改造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年上半年投产;

6、南安板鸭厂“退城进郊”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年9月投产;

7、东宏锡制品有限公司年产6万件旅游工艺品生产线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8、金大有色金属公司“退城进园”项目,年内建成投产;

9、昌泰化工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甲醛生产线项目,年内建成投产;

10、威仕塑胶制品公司年产100万件塑胶生活用品项目,年内达产达标。

建立健全工业重大项目挂点服务机制、定期报告机制、工作协调机制和督办考核机制,每月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每季进行工作调度,确保全年工业项目实际投资超过10亿元,完成千万元技改项目2个以上。

(三)稳妥推进钨资源整合,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强化钨资源开采的整合和总量控制,按照整合方案和实施细则要求,根据“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稳妥推进钨资源整合,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坚持优势资源配给优势企业,加强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促进钨资源向钨深加工企业集聚,打造集资源、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型企业。保持整顿和规范矿业秩序力度不放松,认真实施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县内采掘矿产品流通管理工作的通知》(府发号),严格源头管理,打击非法开采行为,切实做好矿产品加工、运销等环节的监管和服务工作。加大对钨资源的勘查力度,扩大资源储量,增加储备矿产地,积极支持企业到县外勘查开发矿产资源和收储钨、钼、锡等矿产品,配合做好钨产品收储工作。

(四)抓好工业平台建设,突出优势产业招商。以工业园区为主平台,按照“完善新华工业小区,提升新世纪工业小区,重点打造皇隆钨产业园区”的思路,加快园区征地拆迁和标准厂房建设,完善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确保园区有500亩完成“三通一平”的熟化储备用地,并保持储备土地的动态平衡,突破影响工业项目实施的“瓶颈”制约。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优先发展高附加值、高投资密度、高技术含量和低能耗、低污染项目。大力推进“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及“占而不建”项目。规划建设钨产业园,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全省生态工业园”。围绕工业六大主导产业,创新招商形式,拓展招商渠道,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字头”、“中字号”企业和高科技、研发型项目,大力引进上下游配套型、关联型项目,延伸、壮大产业链,提升产业集聚度。

(五)培植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式发展。加快培育一批骨干、龙头及带动力强的企业,构筑工业发展支柱。积极引导悦安超细金属公司、隆鑫泰钨业公司做好上市各项前期工作,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力促华润铜业公司、榄菊日化实业公司达产达标,稳步增长。大力扶持金达钼业、经纬钨业、森本铅电解、欣荣钨业、东宏锡业、金城钨业、龙威钨业、南安板鸭、超弦电子等一批成长型骨干企业。继续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发挥“榄菊”、“牡丹亭”、“南安”,“金莲山”、“岳龙”等名牌优势,通过外包、建立协作配套生产体系等方式,扩张名牌经济市场,实现名牌企业的外溢效应。鼓励和引导企业创建品牌,对新获得中国名牌产品或省名牌产品的,由县财政继续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补贴;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或省著名商标的企业,由县财政继续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的补贴。

(六)推动全民创业,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实施创业基地建设、能人创办企业和中小企业成长“三项工程”,完善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孵化基地基础设施,加强信息、用工、科技、金融和政策咨询等服务,进一步创优全民创业环境,激活一批创业主体,扶持一批成长性企业。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和县财政担保公司全年为企业提供担保资金1亿元以上。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以上。

(七)落实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活动,对列入县重点调度的10个工业项目和45户重点企业实行“四个一”领导帮扶制度(见附表二),实行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调度,每年一考评。跟踪服务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每月至少下企业一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对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挂点领导和责任单位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理意见,帮助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应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协调处理。

(八)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水平。鼓励企业派员到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知识培训,支持企业家参加MBA、EMBA培训学习,掌握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制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大力引进创新型技术人才,年内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讲课培训2次以上。加快构筑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为依托,以政府促进政策为支撑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九)转变发展方式,做好企业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督导,进一步落实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强化企业节能措施,实施企业、矿山清洁生产工作,推广使用再生资源,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县经贸委和县环保局牵头,年内增加2户企业推行清洁生产。鼓励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和ISO14000环境质量体系认证。

县环保和安监部门要转变监管方式,管理与服务并重,积极构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10、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认真落实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扶持企业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办发号),对要素保障、融资服务、用工服务、企业管理、减轻负担、优化环境等六个方面不定期进行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文件要求,加强自查自纠,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对因服务不到位,影响项目建设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到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的,以及阻挠工业项目建设和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要严厉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