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增强教育培训工作意见

市政增强教育培训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大提出的“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总体要求,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全面推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现就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素质、提升能力为目的,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重点,通过狠抓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和企业负责人队伍的理论素养、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努力助推“提神、提速、提气、提效”目标的实现。

二、工作任务及内容

本着“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原则,开展好科学发展大讲堂、专题集中大培训、素质提升大学习“三大”活动。

(一)科学发展大讲堂

邀请全国各级专家、学者、知名人士来我县举办讲座,内容侧重思维方式、领导艺术、工作方法及新理念、新经验等。

1.系统科学与战略思维和创新能力

主讲人: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时间:

2.沟通、决策与执行力

主讲人:中组部组干学院四处处长

时间:

3.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道德观建设

主讲人: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

时间: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群体性事件的处置

主讲人:省综治办副主任

时间:

5.领导干部廉政风险防范及案例分析

主讲人:省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时间:

6.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引进和使用工作

主讲人:待定,县委组织部负责邀请

时间:

7.诚信建设

主讲人:待定,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宣传部负责邀请

时间:

8.十八大精神解读

主讲人:待定,县委宣传部负责邀请

时间:

9.现代企业经营管理

主讲人:力诺瑞特有限公司总经理

时间:

(二)专题集中大培训

1.县乡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分管经济工作的副县级领导干部,县直经济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学制5天,培训内容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对策与思路。采取委托办班的形式,到干部学院、党校或人民大学等处学习。

牵头单位:县委办、县府办、县委组织部

时间:

2.金融生态环境及企业信用建设研修班。培训对象为县内部分重点企业及各金融单位负责人,学制5天,课堂培训与考察学习相结合。该班重点提高县内企业及金融单位负责人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并通过共同学习与考察,增进企业与金融单位之间的相互了解,促其加强合作。

牵头单位:县经信局、县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县金融办

时间安排:

3.企业管理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乡镇分管负责人。培训内容为经营理念、资本运营、风险控制、企业文化建设等。邀请全国知名的企业管理专家进行专题辅导、研讨,或采取到清华、北大等高等院校委托办班、参加省中小企业高级工商管理研究生进修班等形式开展培训。

牵头单位:县经信局、县财政局

时间安排:

4.干部素质提升暨群众工作示范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年以来未接受过系统培训的副科级干部,学制5天。该班以提高副科级干部履职能力为目的,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舆论引导和媒体应对、突发事件处置、群众工作方法、依法行政等内容。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

时间安排:

5.优秀青年干部中期培训班。培训对象为35岁左右党内外青年干部和准备进行适岗锻炼的干部,培训50人左右,学制2个月。培训内容包括基本县情、政治经济理论、群众工作方法、语言表达能力、公文写作能力、公务礼仪、职业道德等。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县委党校

时间安排:

6.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培训对象为304名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两期进行,每期3天。主要学习上级关于“三农”工作的文件精神、土地政策、农村矛盾处理、群众思想工作、党务村务公开、两区同建等内容。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

时间安排:

7.农村社区组织员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农村社区组织员,分两期进行,每期3天。培训内容为上级关于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两区同建、群众工作、群体性事件处置、经济发展等。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

时间安排:

8.年轻干部适岗锻炼培训。经公开考选,在全县选拔一定数量3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先进行集中培训,然后根据干部特长和基层需求,统一安排到乡镇(街道)、信访维稳、招商引资、产业体系、城建拆迁等急难险重岗位,进行一年左右的挂职锻炼。挂职期满后,表现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

时间安排:今年下半年至明年

9.新聘用事业单位人员岗前培训班。培训对象为新聘用的事业单位人员,学制两周。重点培训党的方针政策、政治经济理论、基本县情、公务礼仪、说写能力、职业道德等。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委党校

时间安排:新录用人员上岗前

10.乡镇、县直党政班子成员轮训班。培训对象为乡镇、县直党政班子成员,年内分期分批全部培训一遍,学制1—2天,重点培训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突发事件处置等内容。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

时间安排:全年

11.廉政建设轮训班。培训对象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重点是中层以上干部以及从事组织人事、财务管理、行政审批、综合管理、执纪执法的工作人员。培训内容以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勤政廉政和依法行政教育、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教育为主。

牵头单位:县纪检委

时间安排:全年

12.其它业务工作培训班。全县纪检干部培训班、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宣传干部培训班、妇女干部培训班、团的干部培训班、计生干部培训班、企业上市的操作与运作、农村财会人员培训班等业务工作培训班。由各牵头单位视情况自行安排时间和授课内容,举办培训班前,将培训方案及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时间安排:全年

(三)素质提升大学习

组织县乡各级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农村社区“两委”成员和普通党员群众,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考察、学习活动,达到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提高标准的目的。一是外出考察学习。有外出必要、具备外出条件的单位,可以组织相关人员外出考察学习。考察活动要突出实效性,与招商引资和解决现实问题、提高工作标准结合起来,边考察、边招商,边学习、边提高。二是开展在职学习。鼓励各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种在职学习,对取得本科以上学历并获得学位证书的,所在单位可视情况给予一定补助或奖励,营造鼓励学习、支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读书学习和岗位技能学习活动。各单位立足本单位实际,结合干部学习网的应用、“全员读书”活动的开展等,积极举办各种学习论坛、岗位业务经验交流等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交流学习经验、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搭建平台、营造氛围。适时在全县开展学习标兵评选活动,对先进标兵进行表彰奖励。

牵头单位:县委办、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直机关工委

时间安排:全年

三、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加强干部及企业负责人教育培训,既是党中央和省、市委的明确要求,也是年初我县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部署,意义重大,任务紧迫。按照省、市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牢固树立“大培训”意识,协调联动,狠抓落实。各分管县级领导,要组织协调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教育培训工作,经常听取情况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县委组织部负责全县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相关各单位,特别是各牵头单位要认真落实培训计划,增强执行计划的严肃性,确保完成全年培训任务。

二是多措并举,强化保障。县财政要把培训经费纳入同级预算,逐步实现根据培训任务下拨经费,尤其对主体班次、外派锻炼等重点培训,给予充分保障。科学发展大讲堂所需经费,由县财政拔付;各类专题培训班所需经费,由培训对象所在单位负责,重点班次可由县财政予以适当补贴;素质大提升活动所需经费,由各单位自行解决。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保证各类培训经费按时足额到位。在全县范围内筛选50名理论功底扎实、工作业绩突出、实践经验丰富和授课能力较强的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名师库”,作为各类培训的兼职教师。开发建设党性教育、科技示范、产业园区、新农村建设等各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现场教学基地,今年要建成3处以上,并通过市委组织部验收命名。

三是严格考核,确保实效。把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建立培训台帐,把干部参加各类培训情况分层次、分类别建档立卡。建立健全干部培训工作与干部管理工作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将参训的考评鉴定、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成绩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干部学习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称职以上等次。要通过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调动各级干部和企业负责人抓培训、受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切实把教育培训工作的成效充分体现到经济社会建设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