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建设管理意见

计划生育建设管理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工作目标包括真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决定》的学习与宣传工作、组织队伍建设、青春健康教育、生育关怀行动、村(居)民自治;工作任务中包括加强协会组织建设,有效稳固基层基础、深入开展协会项目,充分发挥品牌效益、广泛拓展宣教载体,创新丰富活动内涵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十一五”计生协会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切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区计生协会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现根据国家计生协会工作要点和省市计生协会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中央《决定》),坚持以人为本,以稳定低生育水平和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主要任务,结合人口计生的中心工作,重点在生育关怀行动、村(居)民自治、企业协会建设、青春健康教育、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广泛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面提升计划生育协会整体水平,为打造杭州中心区,构建和谐新*,共建共享生活品质新示范区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认真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决定》的学习与宣传工作。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各级协会要把该项学习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协会会员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计生协会协助人口计生局重点做好中央《决定》的贯彻实施意见的制定,并抓好贯彻实施的各项工作。

(二)组织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计生协会组织网络及队伍建设,加快辖区内百人以上企业计生协会建设步伐。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人事部关于印发《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群众团体机关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意见》。加强队伍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青春健康教育。进一步深化青春健康教育和亲青服务点建设,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加大投入,加快扩展青春健康教育的覆盖面,重点加强对流动人口青少年的生殖健康教育和生殖保健援助,力争全区40%的企业流动人口青少年得到生活技能培训,校内80%的青少年得到性与生殖健康的教育。

(四)生育关怀行动。坚持以人为本,继续深入开展“五关怀”行动。推进计生利益导向机制的建立,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殖保健知识培训、咨询和走访等多种形式的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宣传服务活动。

(五)村(居)民自治。进一步深化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工作,重点做好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根据中计协《关于加强计生协会“会员之家”建设的意见》精神,建设一批规范的“会员之家”,巩固和发展计生协会“会员之家”阵地。

三、工作任务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20*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协会组织建设,有效稳固基层基础

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市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基层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建设》的文件精神,配齐配强村级计生协会组织,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对发挥作用好的协会,帮助进行巩固、提高。对新建的协会组织、或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协会组织,制定相应措施,协调多方力量,帮助解决队伍、阵地、活动、经费等问题;在优化会员队伍上,注重吸收有技能、会服务、能示范的人入会,增强协会服务能力;积极建立协会志愿者服务队,使其成为基层稳定、服务群众的一支重要力量,努力实现计生协会组织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要深入进行专项调研。进一步加强与企业主的沟通,努力提高企业对人口计生工作和计生协会组织的认识,积极探索新时期企业计生协会工作的发展方向;要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充分利用座谈会、研讨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经验交流,借鉴学习,促进企业协会建设工作深化发展。三要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各街道、镇计生协要按照中计协提出的“五有”要求,即“有活动场地、有服务项目、有活动制度、有宣传队伍、有文体器材”,积极鼓励和帮助基层开展“优秀会员之家”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基层协会组织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二)深入开展协会项目,充分发挥品牌效益

1、打造“生育关怀行动”社会公益活动品牌。各级计生协会要认真贯彻落实、文明办、中计协等七部门下发的《关于广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的通知》([20*]22号)的精神,尽最大努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好“生育关怀行动”。一是关怀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促进家庭和谐。采取公益金发放、结对帮扶、节日慰问、义卖募捐筹资等多种形式,为计生困难家庭、单亲特困家庭、孤残儿童、留守儿童家庭、空巢老人家庭等送去物资援助、科普知识和情感关怀。二是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提升生活品质。针对不同年龄人群开展各种形式和内容的知识讲座;利用各街道、镇计生服务站技术力量为育龄人群开展查环、查孕、查病等生殖保健服务;依托社区资源优势落实宣传服务“七到人”,即“五期”教育普及到人、新婚夫妇祝贺到人、宣传资料发放到人、怀孕期间服务到人、生育之后慰问到人、知情选择指导到人、术前术后走访到人。三是关怀独生子女身心健康,加强人口早教。积极探索学校、社会、家庭互相联动的青少年教育运行机制,根据独生子女特点,注意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道德意识和勤俭意识等,努力营造有利于独生子女身心健康的良好环境,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四是关怀女孩健康成长,转变婚育观念。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横幅等载体,大力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生育观念,动员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关爱女孩健康成长。五是关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激发工作热情。对基层计生工作者在工作上要给予支持,生活上要给予关心,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能安心工作。

2、推动青春健康教育可持续发展。深入贯彻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计生协九部门《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和服务的意见》及市委宣传部、教育局、计生协等七部门《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青春健康服务工作的意见》,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加大工作投入,坚持走青少年青春健康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路子。一是针对校外青少年对青春健康的教育需求,组建充实基层师资队伍,加强培训力度,制定合理教案,采用PLA教学方法,广泛开展性与生殖健康生活技能培训,重点加强对农村、企业、娱乐场所等青少年的培训,力争有40%的企业开展活动。各街道、镇计生协会每季至少开展一期对校外青少年的青春健康生活技能培训。二是加强与教育部门联系,探讨针对不同年龄设置在校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内容,及时评估学校青春健康教育开展情况。三是规范区青少年生殖健康服务中心运作,提升亲青服务内涵。继续开展镇、街道亲青服务点建设拓展工作,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确保青少年咨询求助服务渠道畅通无阻。

3、深化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三部委《关于加强和完善村级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意见》(国人口发[20*]85号)以及省《关于规范推进村级计划生育民主管理深化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的意见》(浙人口计生委[20*]56号)文件精神,重点完善和规范:(1)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章程和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合同;(2)计划生育村民议事、民主评议制度;(3)计划生育村务公开制度;(4)建立规范的“会员之家”。不断完善“村两委负责,协会当骨干、群众作主人”的运行机制。要充分发挥村(社区)组织的自治作用,积极探索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纳入计生村(居)自治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工作思路和方法,确保村民自治合格率达80%以上,居民自治合格率达82%以上。并继续将这项工作列入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

(三)广泛拓展宣教载体,创新丰富活动内涵

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决定》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宣传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针政策,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计生协会联系面广、网络覆盖面大、活动领域宽和人才众多的优势,挖掘和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特别是要争取宣传、教育、卫生、科技、企业等部门理事的支持,利用“5.29”和“7.11”等重大纪念日,组织开展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宣传活动,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扩大协会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得到群众的欢迎和社会的肯定。各街道、镇计生协会要精心策划好一次以上具有影响力的协会活动,并坚持每季一主题,结合重点宣传内容,联合有关部门,精心策划主题宣传活动。一要深入推进“关爱女孩行动”,倡导“女孩男孩都是民族的希望”“消除性别歧视,促进男女平”等新观念,在全社会中形成关爱女孩的良好氛围。二要继续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宣教活动,着力完善同伴教育模式,有效激发青少年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能动性。三要做好生殖保健知识传播,积极提供个性化、需求化服务,努力提高群众生殖保健意识,帮助构建和谐幸福家庭。四要认真实施新型生育文化工程,因地制宜开展新型生育文化园区建设及计生宣传品进村入户,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使广大育龄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新型生育文化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