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抓好秋播工作指导意见

抓好秋播工作指导意见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今年全县秋播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县委提出的“川坝蔬菜、半山药果、高山畜牧”的产业开发新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围绕特色产业开发,推广新优品种,扩大优质专用品种种植面积;强化测土配方施肥及先进实用技术组装配套,提高科技含量;创新模式,加大科技示范,大力发展万元田和多千田,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确保农业安全,为明年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主要任务是:全县秋播总面积14.72万亩,其中冬小麦6.4万亩,冬油菜1.5万亩,蔬菜0.72万亩,其它作物1.8万亩,完成冬播马铃薯1.5万亩,中药材2.8万亩。

二、工作重点

(一)积极调整种植结构,优化作物布局。种植业结构调整仍然是今年秋播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乡镇要按照优势作物向优势产区集中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顺应天时地利,紧紧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开发的总体要求,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继续坚持压粮扩经的指导方针,抓好秋播作物区域布局,压缩中东部偏北地区旱地小麦面积,特别要调减浅山易旱区山坡地冬小麦面积,扩大全膜双垄沟播玉米、马铃薯等高产秋粮面积。即压缩冬小麦、冬杂粮面积,扩大冬播马铃薯、冬油菜和蔬菜种植及温棚种植面积,按照市场行情稳定发展药材面积。北部城关、贾河、何家堡、南河、哈达铺、阿坞、理川、庞家、木耳、八力等10乡镇不再种植小麦,留足明年春播耕地面积,形成无麦区;城关以下212线沿岸、良恭河流域的高半山区逐步退出小麦种植;南部河谷川坝区努力扩大冬油菜、蔬菜播种面积,适宜区扩大冬播马铃薯种植面积;良恭河流域要重点抓好明年“万元田”建设的准备工作,要在科学规划、合理利用资源的基础上,留好地块,选好模式,配好品种,做好技术培训,抓好任务落实。同时各乡镇要做好以中药材等为主的“多千田”建设工作,力争在今年秋播工作中实现新的突破。

(二)强力落实科技措施,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一是要以抗旱、抗病、抗寒、稳产为前提,优质、专用、高产为目标,各乡镇及农牧部门要在引导群众搞好良种串换、调剂的基础上,引进适宜我县生长的农作物优良品种,加快新品种的更新换代,逐步实现“三个提高”,即提高药剂拌种指数,有效控制冬小麦病菌越冬;提高小麦优质新品种使用率,加快品种更新换代步伐;优化种植模式,提高测土配方施肥科技种田水平。进一步加强小麦抗锈品种的推广,白龙江流域河谷川坝区(海拔1300米以下)重点推广绵阳30号、绵阳31号、绵阳35号、川麦107等抗锈小麦品种,搭配绵阳26、28、29号及95-31、940112等品种,做好绵阳37号、38号的品种示范;半山易旱区(海拔1400-1600米)重点推广抗锈小麦良种潘列、川麦107、成县10、11号、88303、中梁17号等品种,搭配9201、成麦2-1、88469、成麦312、214等品种,示范推广中梁9526、93646、武都156号等品种。良恭河流域川坝沟台区重点推广兰天13号、里289、95-111-3等小麦良种,半山易旱区重点推广里289、兰天13、14、15号等品种,高寒阴湿区重点推广兰天14号、里289、中梁17号等品种。通过优化品种结构,提高防旱抗病能力,实现夏粮增收。二是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努力提高种子“三率”。要建立健全小麦原种繁育体系,加强原种生产基地建设,力争冬小麦原种繁殖面积达到0.1万亩,其中小麦“三圃田”面积达到100亩,良种繁殖面积达到0.2万亩。不断提高小麦种子的统供率、包衣率和优质率,今年全县小麦种子统供量要达到10万公斤,统供率达到60%以上,包衣量达到10万公斤,包衣率达到50%以上,新品种更新更换面积达到5万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到3万亩,优质率达到40%以上。种子部门要大力做好高产、优质、专用冬小麦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各乡镇要紧密配合,做到种子质量不过关不下种,不包衣不下种,不拌剂不下种。三是要抓好增产技术和各项措施的落实。要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配套增产技术,完成小麦膜侧种植2000亩,小麦条播3万亩,带状种植3000亩,冬播地膜马铃薯1.5万亩,药剂拌种6万亩,测土配方专用肥推广10万亩。

(三)发挥区域优势,大力发展冬播马铃薯和蔬菜生产。我县白龙江沿岸的沙湾、两河口、新寨等乡镇和良恭河沿岸的南阳、韩院川坝河谷区,光热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是冬播马铃薯的最佳适生区,可发展面积较大,通过近几年试验示范,采用地膜覆盖生产技术,取得显著的效益,所产的菜用型马铃薯,上市早、品质优,除满足本县的需求外,还销往周边地区以及省内外各地,并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商贸关系。今年秋播期间要抓好沙湾、新寨、两河口、南阳和韩院等乡镇的冬播马铃薯种植指导工作,力争全县完成冬播马铃薯1.5万亩。南部白龙江沿岸的川坝河谷区要抓住周边省市冬季露地蔬菜展销会的机遇,扩种以“三蒜”、大白菜等为主的秋冬季蔬菜7200亩,其中“三蒜”2000亩,其它5200亩。

(四)分类指导,切实抓好田间管理。按照全县小麦条锈病发生趋势,要突出抓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进一步加大生态治理力度,有计划地实施退麦改种和结构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和作物布局,从根本上减轻小麦条锈病的威胁,对暂不能压减的小麦种植面积,要加大药剂拌种力度,推广抗锈品种,搞好锈病监控防预措施的落实。今年全县秋播药剂拌种面积要达到6万亩,铲除自生麦苗1万亩。

(五)加强示范点建设力度,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各乡镇要按照区域比较优势,建立具有各自特色的高效农业科技示范点,并把示范点建设作为农业科技推广、提高秋播质量的突破口来抓。继续落实行政推动和技术服务双轨责任制,把示范点建设的面积、地块、质量责任到人,建立规范的“图、表、册、卡”等资料,年底每一个乡镇都要有农业特色开发示范点,并以此将作为乡镇考核的重要依据。一是在冬播马铃薯种植区要办好沙坝、站里、大寨、清水子,南阳、韩院、新寨、两河口8个100亩以上的种植示范点。二是实施三个万亩条播区示范点建设。在沙湾—化马、官亭—南河口、良恭河三个条播区内,重点抓好秦峪沟、邓桥沟两个千亩冬小麦膜侧种植示范点,临江乡白杨坝大蒜、沙湾冬油菜种植。新城子、何家堡温棚种植。三是抓好马铃薯、中药材基地建设规划工作。在城关—阿坞、脚力铺—八力、临江—南阳公路沿线川坝区形成无麦区,集中连片,整体规划种植马铃薯和中药材,确保明年马铃薯、药材基地建设顺利完成。四是按照特色产业发展的要求,重点抓好今冬明春南阳辣椒,化马、谢家坝、官亭烟叶,沙湾高效农业示范园,大河坝、垭坪千亩西瓜等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规划种植工作。五是抓好项目实施,提高生产水平。要抓好农作物良种补贴项目实施,对小麦良种补贴实行全面覆盖,做好补贴种子的质量检验,规划建设优良品种示范区,确保良种补贴项目落实到户。要抓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有关项目按照省、市实施方案的要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确保完成项目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要抓好高产创建。结合秋播部署落实冬小麦、冬油菜高产创建示范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大力推进科技入户,扩大技术普及率。

(六)强化服务,抓好农资调供工作。秋播工作已由南向北全面展开,各乡镇要积极协调供销、农资等部门,及早联系组织货源,搞好化肥、农膜、农机具等调备供应,保障秋播生产需求。种子站要加强对供种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加强种子质量检测,严把种子质量关。组织开展秋季农资市场清理整动专项治理,联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做好农资质量抽查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保护农民利益,防止坑农害农的事件发生。扶贫、财政、农行等部门要千方百计筹措支农资金,支持广大群众的秋耕生产。物资、农技、种子部门要根据全县秋播物资余缺情况,做好调剂工作,尽快调运地膜、化肥、农药、良种等必要物资,保证秋播顺利开展。农机部门要做好条播机、铺膜机等农机具的调运、维修、投放。水利部门要尽快组织技术员深入各乡镇对水利设施进行检修,让其尽快发挥作用。民政部门要对贫困户想方设法给予帮助,及时解决秋播中存在的困难。气象部门要为秋播及时准确地提供气象信息。帮扶单位要制定相关措施,在秋播中体现帮扶成效。

(七)集成先进实用技术,提高科技含量。重点推广五项技术。一是旱作农业技术。积极示范推广深松耕、少免耕、秸秆覆盖等保护性耕作技术,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二是积极推广膜侧小麦技术。结合冬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配套推广膜侧小麦种植技术,建设高标准种子田。三是精量半精量播种技术。针对部分地方冬小麦播量过多,冬前群体大、个体弱的实际情况,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川水地、塬地实现机械化精量播种。四是科学施肥技术。按照“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模式,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五是病虫害防治技术。加强小麦条锈病秋苗监测防治,普及秋播药剂拌种,控制秋苗发病和冬前菌源量,减轻明年早春防治工作的压力。六是适期播种。根据当地实际确定最佳播期,防止冬小麦冬前旺长,影响安全越冬。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为秋播生产提供组织保证。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任务,认清形势,把秋播工作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作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作为“一把手”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抓好种植面积规划、种植任务和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为了切实加强对秋播工作的领导,县上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王仲华为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乡镇也要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分管书记(或乡镇长)为副组长的领导机构,全力以赴抓好秋播工作。农业技术人员和科技特派员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三定”措施,量化任务,定任务、定地块、定标准,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积极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增加示范点的科技含量,增强示范点的带动作用,通过示范效应,提高群众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确保秋播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二)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秋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要解决“三农”问题,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加速农村经济发展,首要的是要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发展特色经济上下功夫。从目前情况看,冬小麦面积还相当大,公路沿线的小麦种植面积达10%以上,这与我县气候条件极不适应,如果不及时加以指导,将会导致出现农业效益低下、农民收入减少的局面,严重影响我县的支柱产业开发和农民收入的有效增加。因此,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秋播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今年全县种植业调整的要求,压缩粮食和低产农作物种植面积,加大特色产业开发力度,大力发展避灾农业,使我县的农业逐步走上现代农业发展路子。

(三)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秋播氛围。各乡镇要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分析和比较粮经作物投入产出效益和市场前景,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动员和说服工作,使农业结构调整和秋播工作的各项政策、技术、措施深入人心。要深入农村开展舆论宣传,报道在秋播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鞭策后进,激励先进,营造良好的秋播氛围,教育引导农民在秋播中自觉调整种植结构,实现明年夏粮丰收。

(四)抓好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制度。县直有关部门要组成督查组,深入各乡镇检查指导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秋播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督促后进,激励先进,确保督促到位、措施到位。同时,结合全县当前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和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对专业人员定目标、定责任,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